【保基本民生】霍山县医保局:巧用“加减乘除”,做好民生实事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2-05-17 15:23信息来源:霍山县医疗保障局 字体:[  ]

 

霍山县医保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好加减乘除四则运算法,解决群众医保急难愁盼问题,提升群众医保民生幸福指数,切实把专题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

加法——提高待遇保障统筹发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综合保障,梯次减负功能。基本医保全面实行公平普惠政策,县域内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稳定在70%左右;大病保险实施特殊人群起付线下降至1万元,分段报销比例较普通人口分别提高5个百分点;医疗救助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监测人口分别提高至90%75%70%60%,年度救助限额增加到5万元。今年以来,我县特殊人口共计结算35726人次,医药总费用4593.5万元,基本医保支出2628.8万元,大病保险支出398.9万元,医疗救助支出647.7万元,实际补偿比80%

减法——降低群众负担通过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腾出降价空间。截至目前,超量完成前两批首年的约定采购任务,核算结余奖励医保资金266万元;序时推进其他批次集采工作,国家、省组织高值耗材带量采购落地实施,国家谈判药品、“17+13+X”种抗癌药惠民机制和双通道管理全面建立。累计采购药品161223个规格1622.3万元,采购高值耗材 152.3万元,减少群众支出1793.3万元减轻群众负担的同时,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疗患者的用药可及性。

乘法——强化监管效果建立打击欺诈骗保联席会议制度,实行基金运行情况月通报制度,按月对医保基金运行指标和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研判分析。全面实行医保电子协议网签,强化协议管理的激励和约束功能。成立专业审核队伍,加强对医共体牵头医院结算材料的审核。今年以来,共计出动车辆40余台次、执法人员120余人次,对全县20家县乡医疗机构、80余定点零售药店开展现场检查,组织专人对医疗机构265份特困人员住院病历进行评审。组织召开医保基金运行情况分析暨约谈会,由分管副县长主持,邀请派驻纪检组组长监督,对全县县乡医疗机构进行集体约谈通过各项措施,有效提升了医保基金监管实效。

除法——精简办事流程互联网+医保为依托,大力推进医保电子凭证扫码刷脸就医结算等无卡便民医保业务。召开医保工作务虚会,主动查摆经办服务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建立工作台账,逐条提出改进措施,精简相关材料,将零星报销时限从30个工作日缩短至15个工作日,以实际行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312日起,医保经办服务窗口进驻县政务服务大厅办公,实行预约服务、周末不打烊延时服务,进一步方便群众即时办理医保业务,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