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基本民生】霍山县:耗材集采大降价,惠民减负作用大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2-05-17 15:26信息来源:霍山县医疗保障局 字体:[  ]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医用耗材价格虚高问题霍山县医保局积极贯彻上级部署全力推进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政策落地实施有效减轻群众医疗费用负担用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实施集中采购、促进价格回归。以一体化的集中采购取代碎片化的分散采购,充分发挥团购谈判议价效应督促医疗机构与中选企业签订带量购销合同,确保年采购量不低于上年度同期采购量的70-80%,确保采购周期内完成协议用量稳定企业销量预期,以量换价,促进价格回归。

规范交易流程、促进阳光采购。实行网上平台公开交易、阳光采购,按照带量采购谈判价实行零差率销售,不得进行二次议价压实中选企业作为保质保供第一责任人做到价格挤水分产品及时供、质量不打折

医保支付协同,促进优先使用。督促医疗机构优先采购使用谈判成功产品,按合同约定与企业及时结算回款。实行医保基金单项预算和专项预付对因规范使用中选产品减少医保基金支出的医疗机构,不调减当年度医保总额预算;对实行按病种病组等方式付费的,不调减合规使用中选产品的单病种定额支付标准;合理使用中选产品形成的资金结余,可按照两个允许的要求,统筹用于奖励激励。

截至20224月底,执行采购周期内已累计采购7个类别10531件产品326.16万元。集采品种平均降幅70.85%,单品种最高降幅达91.4%,价格趋向合理。受益群众减少费用支出792.78万元,负担显著减轻。测算减少医保基金支出约443.96万元。高值医用耗材的集中带量采购进一步规范了医疗服务行为,缓解了医疗费用过快增长对各医共体带来的收支压力,促进了医药行业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