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县财政局2020年落实“六稳”“六保”工作情况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1-01-08 12:19信息来源:霍山县财政局 字体:[  ]

2020年以来,霍山县财政局立足本职,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全面落实上级部门“六稳”“六保”工作要求,重点守牢财政保基层运转、保基本民生底线,为全县“六稳”“六保”工作作出了有效贡献。

一、抓管理、防风险,推动基层运转行稳致远

今年以来,财政部门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形势下经济放缓、财政减收增支等多种压力,狠抓财政收入,规范财政支出,严格财政监督,强化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全力保障政府正常运转。一是严抓收入提实力。紧紧围绕收入目标,实时监控税源变化情况,积极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了解实际情况,坚持相机把控,密切财税库银的协调配合和会商联动,加强财政收入调度,尽量降低疫情对财政收入的影响。二是严格支出守“三保”。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编实编细年度预算,坚持财政支出以收定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硬化预算约束,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严格预算追加,优化支出结构,统筹财力支持疫情防控、基层运转和民生改善,确保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三是严肃监管强质效。持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推进预算编制科学精细,预算执行严格严肃,预算监督提质增效;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积极引入第三方开展部门整体支出、新增债券资金绩效评价,深化结果运用,提高财政资金绩效;全面推动预决算公开数据审查,深化“授权支付”、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拓展“徽采商城”应用,提高财政运行效率;巩固深化“一卡通”专项治理成效,积极开展财会监督和资源税税目税率调研,推进疫情防控资金监督检查,推进资金管理高质高效。四是严控债务防风险。积极申报专项债项目,争取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认真做好新增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资金的安排使用,确保债券资金安全合规;及时申报到期债券再融资,保证到期债券按时兑付;加强债务日常管理,健全政府性债务管理预警机制,认真开展债务清理核销和置换,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提升政府统筹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二、抓重点、保基本,推动民本民生持续改善

在县级财力持续吃紧的前提下,在保基层运转的同时,财政部门积极统筹财力,全面落实财政保基本民生各项政策要求,全力保障民生工程、脱贫攻坚、基本就业、村级经济、社会保障及教育卫生等民本民生。一是稳步实施民生工程。积极履行民生工程牵头抓总责任,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深入项目现场和基层一线,强化民生工程调度、宣传、协调、建后管养等机制,不断提升民生工程实施效益。目前,19项补助发放类项目及时发放,5项参保培训类有序开展,9项建设类项目加快推进。二是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加强扶贫资金收支管理,严格落实各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扎实推进扶贫项目和资金调度制度,强化扶贫资金绩效管理,加强扶贫资产管理,积极推进资产收益扶贫项目,目前项目已基本完工,资金已支付。三是保障居民稳定就业。将保居民就业放在优先位置,抓好就业补贴等政策落地见效,保障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贫困户等重点群体就业。落实社保费阶段性减免政策,加大稳岗减负工作力度,降低中小微企业用电、用气、物流等成本,对新增就业岗位的小微企业给予定额补助。四是落实特殊群体保障。按照“扶贫帮困,分类施救”的指导思想,将城乡低保户、农村五保户、三无人员作为救助的重点,积极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特殊群体补助的各项规定,在救助资金和救助力量上尽量倾斜并科学制定合理的救助方式、救助标准及救助比例,全面落实城乡低保、五保、优抚抚恤、义务兵优待金和退役安置、残疾人补贴、农村特困供养等各项补贴政策,提升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五是积极兑现惠民政策。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将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专项资金纳入预算,严格执行项目管理、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和激励工作实施细则等相关制度,积极配合县委组织部等部门,规范资金使用程序,加强资金常态化监管;落实财政惠民政策,保障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农业产业发展,支持生态环保、农村“三大革命”、农村饮水、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扎实开展“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深入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提标扩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降低农业生产风险,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六是关注民生热点焦点。始终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把推进综治维稳、教育卫生、住房安全、文化体育等事业发展作为保民生的重要抓手,全力支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保障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经费,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造和校舍安全保障工作,兑现教育扶贫“两免一补”政策,保障家庭困难学生资助和生活补助,;支持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及时兑现健康脱贫政策,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提升基本公共卫生应急和服务水平;强化县级粮食储备资金支持,推进文体设施建设,积极支持深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强化廉租房、公租房、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等住房安全保障,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全力保障民生和谐、社会稳定。

三、抓当前、谋长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

坚持抓当前和谋长远相结合,在全力保障基层运转和基本民生的同时,科学研判经济形势,密切关注政策走向,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灵活运用财政政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全面贯彻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简化资金支付和政府采购流程,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资金需要,确保资金迅速响应、及时到位。二是助力企业纾缓解困。强化防疫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积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协调金融机构,支持重点物资保障企业获得再贷款;认真做好国有公房疫情期间房租减免工作,累计减免我县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租用国有公房租金;帮助企业申报疫情特别专项扶持奖补资金,协助大别山国投集团做好相关融资担保事宜,全力支持复工复产,推动经济稳步复苏。三是统筹支持实体经济。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密切与税务部门、重点企业的沟通联系,坚持“放水养鱼”、应减尽减;落实支持企业发展政策,兑现园区发展资金、招商、科技创新、企业奖补等财政奖励补贴资金,统筹财力支持工业平台建设、招商引资和企业创新发展;依托续贷过桥资金办理“转贷通”业务,落实创业担保和小微企业贷款财政贴息,缓解企业融资压力。四是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全面清理三年来全县争取政策性资金情况,积极协调相关单位,深入会商,初拟全县争取政策性资金考核办法,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责任,充分调动各部门争取政策资金支持的积极性。抢抓国家发行特别国债、新增特殊转移支付资金、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等政策机遇,全面对照上级政策要求,梳理全县保运转、保民生及抗疫情相关支出情况,积极谋划,全力做好争取资金准备工作,开源活渠引来资金活水,缓解财政“三保”压力,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下一步工作中,财政部门将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和民生大局,立足财政职能,落实政策,统筹财力,守牢财政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底线,为全县高质量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一要坚持开源节流,保障“三保”支出。密切关注国家政策走向,全力争取国家发行特别国债、新增特殊转移支付资金和各类债券资金支持,强化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和协同配合,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和支持企业发展相关政策,推动经济稳步发展;时刻关注疫情对重点企业的影响,深化综合治税平台应用,加强与税务、银行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和会商联动,加强税收收入征管调度,强化对重点税源的监控;加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管理,加快砂石、土地出让、大别山国投集团利润等收入按规入库,壮大县级财政收入,增强财政调控能力;深入贯彻《安徽省财政厅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机关事业单位行政开支压减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财政支出以收定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强化财政库款管理,硬化预算约束,严格预算执行,统筹财力确保“三保”支出,保障政府有序运转。

二要聚焦脱贫攻坚,增进民生福祉。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资金投入,加强项目调度,严格资金监管,常态化开展扶贫资金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提高;深入推进资产收益扶贫和扶贫资产管理,注重风险防控,确保脱贫攻坚完美收官;积极履行民生工程牵头责任,强化民生工程统筹协调、调度反馈、建后管养等机制建设,科学统筹财力,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扎实推进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工作,加快推进“一卡通”存折换卡,深入实施政策性农业保险,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健全完善村级(社区)经费保障机制,积极推进“劝耕贷”担保体系建设,加大对农村新型主体的培育力度;积极统筹财力,聚焦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等民生热点领域强化财政保障,确保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要立足提质增效,规范财政管理。加强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强化综合预算管理,推动建立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健全覆盖财政日常管理、财政绩效评价全方位的绩效管理制度,压实预算单位主体责任,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持续推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逐步把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到预算编制、项目申报和资金安排中;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主动配合人大、审计、巡察部门开展财政财务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规范财政运行;强化财经、会计制度推广,推进政府采购集约节约,深化财政信息化建设,更加关注资金走向,实现财政监管纵深推进、更有质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