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外贸需要“危中寻机”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1-01-13 15:09信息来源:霍山县商务局 字体:[  ]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月到5月,我省对外贸易稳中有升,共实现进出口额284.1亿美元,同比增长4.2%。其中,出口159.3亿美元,同比增长2.5%。在当前疫情严重冲击世界经济,国际市场需求下降的情况下,4.2%实属不易。

外贸行业带动1.8亿人就业。稳住外贸基本盘,对稳定经济运行和就业大局至关重要。今年以来,面对国际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的环境,我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贸的政策措施,助力企业抓订单、稳产业链,扩大进出口。我省还针对当前制约外贸发展的突出问题,提出针对性的应对举措,如组织企业参加第127届网上广交会、第30届网上华交会,搭建我省外贸线上展示交易平台,举办网上交易会。针对国际物流不畅问题,加大合肥中欧班列运行密度,实行“门对门”“点对点”服务,推动开行企业定制专列;同时协调开通至美国、欧洲、东南亚等地国际货运包机,建立健全国际物流保障协调机制等。自3月以来,我省对外贸易从疫情最初的冲击中逐渐恢复、企稳,已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为实现全年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

但是,疫情之下,国际供应链受阻,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各界心理预期普遍较低。与此同时,我国经济已与世界经济深度交融,难以独善其身,下一步外贸环境依然严峻复杂,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充分的准备。总的来说,就是要按照中央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聚力“六稳”“六保”,着力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创新外贸发展方式,推动外贸稳中提质,为保就业稳增长提供支撑。

由于疫情影响,国际市场需求下降,但不等于没有需求,也不等于没有市场。外贸企业要有“西方不亮东方亮”的市场意识,善于危中寻机,既要巩固传统市场,也要开拓好新兴市场;既要抢抓国际订单,也要善于拓展国内市场;既要保持传统竞争优势,也要加快创新升级,以高附加值产品夯实国际竞争新优势,努力在国内国际内外双循环中拓展市场空间,实现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虽然疫情仍在全球流行,但长期来看,影响是暂时和阶段性的,加上我国外贸韧性好、潜力强,企业创新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也很强,外贸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就当前而言,就是狠抓惠企政策落实,丰富政策工具箱,综合利用财政、金融、出口信保等手段,聚焦外贸企业在用工、物流、通关、履约等方面面临的困难,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精准帮扶企业复工达产,全力保市场、保订单,切实把疫情对稳外贸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