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稳住外资基本盘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1-01-13 15:22信息来源:霍山县商务局 字体:[  ]

利用外资是我省扩大投资的重要来源,是推动高水平开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

稳住外资基本盘,既是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的内在要求,也是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题中之义。面对疫情导致的部分在谈在建外资项目被搁置、一些在皖外资企业增资扩股计划延迟甚至取消、线下招商引资活动无法举办等困难和问题,我们积极采取措施,千方百计稳住外资基本盘。在日前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商务厅副厅长朱丹如此表示。

着力保住市场主体,在推进复工复产中稳预期强信心

坐落在郑蒲港新区的马鞍山席科技有限公司,是当地去年3月才成立的一家重点外资企业,主要生产半导体超洁净材料。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前进口的生产设备一直没有安装,复工复产后,为把疫情损失降到最低,急需从韩国邀请4名工程师进厂安装调试设备,以便尽快投入使用。企业负责人说,市里商务部门主动服务,多方联系,只用一天的时间就将邀请函办理出来,为企业安装投产赢得了时间。

稳住外资基本盘,关键是要稳住外资企业。据了解,省商务厅将对全省存量外资企业进行全面摸排调研,建立分级服务工作台账,多措并举促进和巩固境外世界500强、行业龙头和产业链关键环节外资企业在皖投资,着力保住企业主体。希望各地抓紧建立外资项目工作专班,结合千企帮服活动,对外资项目进行全面摸排,做到家底清、项目熟、业务通、服务跟得上。各地要对2018、2019两届世界制造业大会集中签约项目履约情况全面自查、摸准核实,加快推进项目落地。省商务厅副厅长刘光表示。

疫情期间,我省商务部门依托外企之家,建立重点外资企业问题反馈直通车,对企业个性化问题做到一事一议。其中,为益海嘉里、大成食品、现代牧业、康师傅等外商投资企业协调开具民生保供企业资质证明;积极对接协调省交通部门,帮助惠而浦、益海嘉里等企业畅通水上运输通道;通过上海市商务委协调浦东机场海关,加快我省外资企业从境外采购口罩的清关进度;积极争取商务部支持,协调工商银行,帮助有关外资企业获得法人线上信用贷款,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我省不断深化外资企业帮扶,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全力保障重点项目推进,切实稳定外资企业预期和信心。目前,省商务厅已会同各市商务、招商等部门,统筹建立2020年利用外资重点项目库,入库项目2500多个,其中在谈项目120个、在建项目530个、投产项目1850个。截至4月底,共新备案外商直接投资项目103个,同比增长14.4%。其中,4月当月,新备案外商直接投资项目36个,同比增长63.6%。

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吸引更多投资者来皖创新创业

不用面对面,只要屏对屏6月11日下午,在中德双方有关部门负责人的见证下,省国资委、江淮汽车集团与大众汽车集团通过云签约方式共同签署了江淮汽车集团投资协议,江淮汽车集团与大众汽车集团签署了江淮大众投资协议、产品组合框架协议。这标志着大众集团新能源汽车中国生产基地和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总部均花落安徽。这个项目意义重大,标志着大众汽车和江淮汽车将会共同努力,把安徽打造成电动汽车产业中心。我们希望很快能够让中国的客户熟悉和喜欢在安徽制造的江淮大众汽车。德国大众汽车集团(中国)首席执行官冯思翰表示。

在疫情防控的同时,各地都没有停下招商引资的步伐,变面对面屏对屏,通过微信、电话、视频会议等点对点”“线连线”“屏对屏的方式,在线完成项目推介和签约一系列工作,努力实现两手抓”“双胜利3月份,经过5次网络视频会议,通过不见面洽谈的方式,顺利解决了总投资1.6亿美元的药用硼硅玻璃管项目投资协议、地质勘探、厂房设计、邀请招标等细节问题,目前这个项目已经签约。6月11日,蚌埠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卞家涛告诉记者。

随着疫情全球蔓延和不确定性风险增加,跨国公司母公司不断调整全球生产布局计划,进而引发供应链、产业链转移的负面效应。我省利用外资工作仍面临严峻形势,稳增长压力仍然较大。我省近期出台的《稳外资工作方案》明确提出,要创新招商引资模式机制,通过开展网上洽谈、视频会议、在线签约等不见面招商活动,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云招商的实施,有效解决了疫情期间洽谈的难题,促进了项目落地。今年前4个月,我省新设外资企业103家,同比增长14.4%;实际利用外资60亿美元,同比增长2.6%。省商务厅有关人士表示。

日前召开的全省外资工作会议强调,要针对疫情变化创新招商引资模式方式,研究在线经济、到家经济、非接触经济等新经济产业,寻找招商引资的聚焦点和切入口。在深入实施领导带队、专职专业、驻点等传统模式招商的基础上,围绕产业链和招商线路图,突出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招才引智,重点推动园区合作招商、平台招商、基金招商,力争在园区共建、基金招商上取得实质性突破。6月4日,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管委会主任柯万忠表示。

积极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安商富商的投资氛围

投资环境是吸引外企投资的重要方面。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对积极利用外资作出了一系列部署,明确提出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实施好外商投资法及配套法规,提高政策透明度和可预期性,建立健全外商投资促进体系、外商投资服务体系,完善外商投诉联系机制,全力保障外资企业的合法权益。朱丹表示。

如何营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我省要求各地紧紧围绕企业需求,提供更加精细化的服务,努力营造四最营商环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实现更大发展。在定期召开的主任办公会上,都会就营商环境建设情况进行专题研究,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研究解决。建立周调度、月督查营商环境调度推进机制,不断清除影响营商环境的难点、堵点、痛点。卞家涛告诉记者。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省商务厅厅长张箭表示,当前,全省利用外资工作面临国际形势趋紧、国内竞争加剧的双重压力,既要立足当前,聚焦稳外资工作,切实保障服务外资企业主体;又要着眼长远,切实保障外资企业权益,积极优化营商环境。要扎实开展商务千企帮服活动,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切实为各类市场主体做好服务,促进全面复工复产、复市复业,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为商务领域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

我们牢固树立店小二精神,加强作风效能建设,竭诚为各级各类入驻企业服务,在全省率先试点工业项目承诺即开工,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转化率大幅提升。6月3日,铜陵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何胜定对记者说,目前,铜陵经开区已整体步入洽谈项目活跃、落地项目增多、企业成长稳健、产业发育向好的新阶段。今年1月到4月,新签约项目20个,总投资78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个,5亿元至10亿元项目3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