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快乐健身让幸福生活“动”起来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03-10 08:21信息来源:霍山县文旅局 字体:[  ]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健身锻炼成为人民群众的休闲新时尚,“去哪健身”“怎么健身”成了老百姓关注的焦点。2022年,霍山县以开展“暖民心.快乐健身行动”为契机,精准把握群众健身锻炼需求,探索形成精准打造各类体育设施、举办各类体育赛事、培养各类体育人才的快乐健身行动模式,投资建设了一批新的健身场所、开展了一系列全民健身活动、培养了一批体育人才,快乐健身已蔚然成风,群众畅享幸福生活、乐在其中。

理念先行,快乐健身深入人心。加强顶层设计。出台《霍山县快乐健身行动方案》《霍山县“15分钟健身圈建设”实施方案》《霍山县体育强县建设方案》《霍山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通过卓有成效的顶层设计,人民群众的健身意愿持续增长,身体素养稳步提升。据统计,全年参与体育锻炼人数达10万余人次;全县人民身体素质普遍增强,2022年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等级以上的人数比例93.7%注重科学指导。常态化组织开展乒乓球、羽毛球、足球、篮球、游泳、八段锦、太极拳、广场舞等群众喜爱、参与度高的健身培训,积极为有体育健身需求的群众提供指导服务,全年组织5000多人次参与学习培训。新晋各级社会体育指导88名。全县现有广场舞队伍60支,篮球队32支,足球队10支,晨晚练点12个,社会体育指导员2000人。推进体校改革。依托霍山县诸佛庵中学省级传统体育学校建立霍山县体育运动学校,签订合作办校协议,有针对性的开展田径、拳击、自由跤、足球、篮球训练。同时,通过举办青少年体育赛事,并积极参加省市级赛事,不断丰富广大青少年课余生活,强身健体、磨炼意志,树牢青少年终生锻炼意识。规范社团管理。全县现有各类体育社团组织28家,采取以奖代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社团组织规范管理、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有效带动了快乐健身的深入开展。

群众关切,场地设施完善升级。集中优势,健设群众“一起动”的大型健身场所。总投4.47亿元的县体育中心建成并投运,该中心占地243亩,建筑面积6.67万平方米,设看台近6000座,可开展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游泳等各类健身及比赛活动。精准布局,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健身设施。在城区,投资500万元维修升级老体育馆并投运,完善17处群众身边健身场地及器材,实施10个居住小区健身设施维修改造提升和配建;在乡镇,投资650万元的大化坪镇群众体育健身中心建成并投运,建成但家庙红军小道10公里、漫水河茶马古道6公里;在行政村,维修48处体育设施,新建室外悬浮地板篮球场2片、乒乓球台6副、室外羽毛球场4片。多元投入,增添群众“赶潮流”的健身方式。坚持政府主导投入,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现有民办健身房6个、瑜伽馆4个、游泳馆2个、篮球馆1个、乒乓球馆1个。坚持“立足主业扬优势”的产业发展思路,创新健身产业发展模式,激发健身市场主体活力,释放健身消费潜力,激活新兴市场。总投资5.18亿元的“大别山(霍山)滑雪旅游度假区项目”成功签约;霍山大别山综合战训基地项目即将签约。大峡谷漂流、陡沙河温泉和下符桥圣人山丛林探险,太阳房车营地,宋家河、漫涧冲、枫树岭、堆谷山、观音岩户外运动营地等健身新业态不断拓展壮大。

全民共享,举办赛事普惠大众。广泛举办赛事让“全民动起来”。坚持以“全民健身,健康霍山”为主题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参与体育健身,提升群众幸福指数。2022年举办霍山县第四届全民健身运动会、88日全民健身日活动、“体总杯”2022中国城市全民围棋团体联赛安徽省分赛区霍山赛区比赛、2022城市公园健康跑暨第三届乡村助农惠农西瓜大赛等近30场赛事。同时,成功承办六安市第十二届老运会。强化宣传,带动更多人参与健身。扩大宣传辐射圈,通过传统和新媒体平台多层次、多渠道宣传“全民健身,健康霍山”体育正能量,进一步讲好霍山体育故事、传递霍山体育精神,全年发布快乐健身宣传信息50余篇。如20228月、9月,先后在安徽电视台播出的《霍山:快乐健身动起来百姓生活更精彩》、《霍山:举办第四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备受关注,一经播出群众投入健身的热情更加高涨。形成了全社会关心快乐健身、参与快乐健身、支持快乐健身的浓厚氛围,更多人群被吸引入快乐健身队伍中来,快乐健身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