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采取“四结合”方式确保困难群众及时获得救助帮扶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2-11-02 10:42信息来源:安徽民生工程网 字体:[  ]

淮南市潘集区田集街道居民朱某某家庭四口人,因女儿患有淋巴细胞白血病治疗费用较大,夫妻俩要带女儿治病不能外出打工造成家庭陷入困境,于2020年6月纳入城市低保。淮南市民政局从市医保局提取了淮南市2021年度困难群众因病支出数据,发现其女2021年度多次住院治疗个人自付额较大,立即通知街道工作人员入户走访、核实情况、宣讲政策,指导该户提供申请临时救助有关资料,当月该户领取到了临时救助资金5000元。这只是淮南市民政部门依托大数据进行信息比对,主动向困难群众实施救助的其中一个事例。

淮南市民政局以大数据为抓手,全面建立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机制,采取“四结合”方式推动社会救助工作从“人找政策”转变为“政策找人”,让符合救助条件的低收入人口得到及时救助帮扶。

一是坚持线上预警与线下核查相结合。与乡村振兴、教体、人社、住建、卫健、应急、医保、残联、工会等部门建立了稳定的信息交换机制,按月将共享数据进行汇总筛查,对因病因残因灾或遭遇其他突发性生活困难人员实时预警,由工作人员入户走访、核查,通过线上实时预警与线下入户核查相结合的主动发现工作模式,将遭遇突发性困难人员及时给予有针对性的救助帮扶。

二是坚持信息比对与主动救助相结合。通过与乡村振兴部门信息比对,将防止返贫监测对象中符合低保、特困条件人员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向市医保局提取2021年度因病个人自付额较高的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信息,主动联系年度个人自付额较高的困难群众提交办理临时救助相关资料,予以临时救助;按月将在保低保对象、特困对象和殡葬数据进行比对,经核实确定已死亡人员及时出保,确保应退尽退。

三是坚持主动摸排与认定帮扶相结合。对家庭人均收入低于我市低保标准1.5倍的低保边缘家庭和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人口开展摸排,对摸排中发现符合低保、特困的及时纳入,对渐退期满及时予以退出,对出现临时性困难人员给予临时救助,对存在医疗、教育、住房、就业、饮水等困难的群众,及时转介到相关部门。

四是坚持经济状况核对与入户走访相结合。对申请低保、特困、临时救助等救助人员开展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根据核对结果结合入户走访情况综合判定其是否符合保障条件,有效杜绝“错保、漏保”现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