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四加强”有力落实“老有所学”行动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03-07 08:56信息来源:六安民生工程网 字体:[  ]

自省委省政府全面部署实施“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以来,裕安区统筹谋划、周密部署、加强领导、突出重点、载体创新,积极解决基层老年教育发展遇到的“瓶颈”,多措举措有力落实“老有所学”行动。截至2022年底,新增学习的老年人0.64万人,参与教育活动的老年人3.74万人。

一是加强组织机构建设有力。裕安区成立老年教育工作委员会,区政府主要领导任老教委主任,选聘一名同级党委政府热心于老年教育工作的退休干部,担任老教委常务副主任,主持日常工作,推动“老有所学”行动工作统筹协调、纵横联动、密切配合,确保证调度有力,推动有效。截至2022年底,全区老年学校有区老年大学1所,乡镇(街)老年学校22所,联合教育部门办老年教育分校18所,私人办学1所,村办老年学校261所,社区老年学校26所,乡镇(街)老年大学100%全覆盖,村(社区)老年学校占比92%。

二是加强老年学校争创给力。区老年大学依照国家以及省、市相关规定,认真抓好学校规范化建设,明确办学目标,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完成市、省级示范老年大学的争创工作。乡镇(街)、村(社区)老年学校按照巩固提高的原则,扩大增量,积极争创各级老年教育示范校,不断提高办学能力和教学水平,引领和推动基层老年学校健康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全区已有省级示范校2所,市级示范校4所,区级村示范校44所。

三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增力。针对基层老年学校缺少教师,且现有教师的教学水平比较低下的状况,裕安区积极探索以乡镇(街)为单位,统一选聘教师,实行乡镇(街)、村(社区)教师资源共享共用,形成区、乡镇(街)、村(社区)三级联动互助工作新格局。同时,积极抓好对教师的培训和教学教研及交流工作,不断开阔视野,更新知识,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区老年大学也定期组织送教下乡活动,指导乡镇(街)老年学校的教学工作。

 四加强创新形式办学魄力。针对老年学校存在的“短板”,裕安区创新办学思路,积极作为推进老年学校办学规模、办学形式、办学内容实现新突破,让更多老人享受“老有所学 老有所乐”。取消老年学员身份限制,一律实行开门办学;各地根据老年学员所需科学设置课程,开辟好室内综合班教学课堂,室外专业班活动课堂;积极成立艺术团,丰富老年学员的文化生活。截至目前,裕安区已有新安镇老年学校淠西明珠艺术团,固镇镇老年学校天歌艺术团,苏埠镇老年学校艺术团、江家店镇老年学校艺术团、狮子岗乡继发老年学校艺术团等五个艺术团。区老教委为鼓励扶持艺术团的建立与发展,给予已成立的每个团体3000元活动经费。

分享到: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