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招才引智工作情况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2-04-01 11:54信息来源:霍山县人社局 字体:[  ]

 

一、招才引智整体情况

1专业技术和技能人才具体情况

我县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5283人,其中,正高32人,副高1287人,中级2312人,初级1652人,高级占25%,中级占43.7%,主要分布在文、教、卫、农、林、水、建设、交运等单位,高级专业技术人才50岁以上890人,50岁以下429人,研究生11人,本科生660人。

技能人才13793人,其中,高级技师14人,技师304人,高级工1647人,中级工2585人,初级工9243人。分布在机关、企事业单位。

2)专业技术和技能人才发挥作用情况

国家特殊津贴2人,博士后工作站5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3家),技能大师工作室5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1家、市级3家),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人才16人,专业技术二级岗2人,三级岗1人,安徽省学术和学科带头人1人,8人获市政府特殊津贴,6人获六安英才,3人获六安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二、工作举措

(一)重视人才引进,出台落实系列激励政策陆续出台了《关于加强人才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若干意见(试行)的实施细则》、《进一步吸引高校毕业生等高技能人才在霍山就业创业支持发展实施意见》等文件,并在县人社局一楼大厅设立了“一站式”人才服务窗口,安排专职人员受理相关业务。2021年已为33名大学生发放住房生活补贴48万元;共计分2批为429人发放安家补贴1280.5万元。

(二)重视技能提升,做好高技能人才培养高度重视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积极组织县内企业申报、安徽省技能大奖、技能大师工作室,2021年荣获安徽省技能大奖1名获批名师带高徒4名、皖西杰出工匠1名。组织县内高技能人才参加省市技能大赛,并成功举办了霍山县首届乡村振兴技能大赛。同时帮助和指导县内企业开展高级工以上技能人才培养,全年共计培养高级工以上人才504人。

(三)夯实服务平台,促进大学生创业工作为充分激发高校毕业生创业的热情和积极性,我县出台优惠灵活的支持政策,鼓励和引导各类主体投身创业实践。积极建设返乡创业园,目前我县已建立衡山众创园、大别山电商创业园、开发区双创园3家省级返乡创业园,均已获得省人社厅批准,分别给予补贴资金120万元,累计入园企业101家,带动返乡创业就业人员1700余人。涌现出易科环保、蒲公英电子商务、霍迹寻踪电子商务等10余家大学生创业典型企业,带动大学生就业100多人。结合“四送一服”活动,加大对园区企业的援企稳岗政策落实,共计减免房租56.4万元,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100多万元,涉及企业44家,惠及员工1200多人。

(四)持续推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坚持事业单位新进人员凡进必考,2017-2021年搭建国家、安徽省人事考试平台,为全县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482名;协助县教育局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243名;面向村干部(两次)招聘12名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协助或主办国企及政府购买服务类型的公开招聘431工作人员。2016-2021年“三支一扶”招募119 名高校毕业生到里山区乡镇工作。

五)多措防止机关事业单位人才流失5年来我县共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774人,从县外流入30人,卫生周转池进入66人,卫生人才绿色通道引进2人。近5年来我县各级事业单位同个人解除人事关系164人,城区21人,乡镇143人,乡镇是人才流失的主要区域。为留住人才,根据国家相关方针我们制定了乡镇新录用人员在乡镇最低服务期限为5年的办法;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借调、公(遴)选、调动制度,深化分类管理,稳定基层干部队伍;兑现乡镇干部补贴1400多人,鼓励优秀人才扎根基层;拿出一定比例岗位面向本市(县)户籍人员招考;乡镇事业单位采取约定合同期的办法限制流动。

、我县人才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一是人才总量相对不足。全县专技人才总量仅占总人数的1.5%,不能满足我县经济社会迅猛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同时大中专毕业生就业难造成的人才闲置与基层紧缺专业技术人才的问题依然突出。

二是人才队伍结构不尽合理。中青年人才较短缺,高级职称人员大多老化,有的还面临断层,高学历和高职称人员所占比例很少。在人才选拔聘用和管理上存在论资排辈现象,一聘定终身,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

三是高层次创新人才紧缺。电子商务、互联网+、医疗卫生、金融服务、土地城建、能源规划与设计、农业信息工程等方面人才稀少,难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求。

四是人才外流现象比较严重。每年本科生回县工作的不足20%,山区发展机会少,经济待遇低,环境条件差,文化生活不丰富,随着经济发达地区对人才引进力度不断加大,我县人才外流现象呈上升趋势。

五是人才队伍整体素质不高。把职称当福利,对单位、组织依赖性高,主动性不够,缺乏创新精神。存在着重学历职称,轻业绩贡献;重资历身份,轻能力实干现象。对体制内人才和体制外人才,对自身培养人才和外面引进的人才,没有统筹协调好。

五、几点建议

 一是建立合理流动机制。打破人才身份所有制等限制,打破人才条块分割、单位所有的壁垒,形成人才合理流动,合理配置和合理使用机制。对各类创业人员,不讲背景,不讲身份,不讲资历,唯才是举。

二是完善社会保障机制。加快完善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等,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解决人才在转岗和流动中的实际困难,实现人才资源在多种经济主体间的优化配置。积极开展人性化服务,完善便民服务大厅,简化办事程序,实行“一站式”服务、“一单式”受理,大力发展电子政务,推行网上办公,为各类人才搭建便捷高效的服务平台。

三是建立情感氛围机制。积极宣传,在优化环境上营造新氛围,“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要更加深入人心,更加注重在竞争中选拔人才,在实践中培养人才,在事业中凝聚人才,在生活中关心人才,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的人才工作方针政策,营造鼓励人才创业的社会氛围。拿出一定经费,通过开展体检,外出考察,学习培训,走访慰问等形式,对优秀人才给予关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