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河村:产业引领致富路 乡村振兴新气象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2-11-09 14:54作者:姜涛 吕洁 朱文武信息来源:霍山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

近年来,诸佛庵镇石家河村坚持党建引领,因地制宜发展食品加工、蔬菜种植等产业,不断优化发展布局,持续扩大规模,乡风文明氛围渐浓,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处处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新气象,带动群众走出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石家河村地处霍山县西北,全村总面积17.1平方公里,总人口3039人,是一个集红色革命老区和库区为一体的山区村。近年来石家河村深挖红色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大力发展新型农业产业,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和村级经济发展。该村依托茶叶、毛竹、高山蔬菜等自然资源,利用上级扶持资金新建一处1000m²标准化厂房,并获得了食品生产许可证,开发生产农副产品。

石家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韩邦旭介绍说:“我们利用丰富的毛竹资源,今年4月份生产笋干总产量达1万斤左右,给老百姓创收这一块光鲜笋我们就收了8万多斤,老百姓直接收入大概也就8万多块钱,然后我们也带动了30多名当地的群众来我们这个厂里就业。第二个产品就是我们现在在做的梅干菜,我们目前发动了群众种植面积达到将近300亩,然后我们预计鲜菜的产量在60吨。”

石家河村目前100余亩原材料雪里蕻正在生长阶段,村民杨秀群正在自家的菜园地里辛勤劳作。杨秀群介绍说:“原来家庭情况不好,今年村支持我种了7亩雪里蕻腊菜,大概收入2万块钱,他们到时候成熟了就来收,我很满意。”

石家河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68户脱贫户也是该村产业发展的受益者,为了解决好搬迁户在搬迁后生产生活方面存在的问题,该村就近为村民安排就业帮扶车间和村办企业务工,真正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脱贫户方昌玉说:“平时我的收入就是茶叶、毛竹,夏季我就摘摘茶,又在笋厂干干,都是村里对我们的照顾。我一年收入万把块钱可以。我们种的菜竹笋都需要村帮助给我们销售,我们只管种,只管在里面做,销售都是村里面给我们一条龙的帮忙销售,我们感到也很开心。”

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韩邦旭说:“因为现在我们村的人口结构大部分都是50岁60岁的,他们在家里劳动力这块没办法解决,就业这块也是很难。所以说我们让他们都发动他们,田里面自己种,亩产大概也能达到2000块钱左右,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我们这个厂开始生产的话,我们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来我们厂里来就业,也能带动群众增收。我们去年的时候,我们村集体经济是25万左右,我们今年预计能达到80万左右,直接带动老百姓的增收,最高的可能直接增收1万多,最少的也大概有3000块钱左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