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溪村:生态养殖 致富新路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2-11-30 14:42作者:朱文武 吕洁 吴正洲信息来源:霍山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

因地制宜,选准产业开新局。近年来,东西溪乡东溪村依托水源丰富的自然资源禀赋,充分利用“山泉活水”优势,大力发展山泉水养殖业,同时不断扩大养殖范围和规模,延伸产业链条,现在山泉水养殖业已成为村集体经济和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走进东溪村,映入眼帘的是400亩绿水殷殷连片的生态鱼塘。青山绿水小洋楼,欢声笑语忙丰收。眼下,霍山县河湾弯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潘家才正带领村民起鱼。看着一筐筐肥硕的大青鱼,潘家才脸上乐开了花。近年来,东西溪村充分利用平峰山下“山泉活水”的比较优势,在原有小规模山塘、溪水养鱼的基础上流转土地400余亩,进一步扩大养殖范围和规模。同时在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下成立霍山县河湾弯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池塘健康养殖、稻虾综合种养、山泉流水养鱼,形成了苗种培育、商品鱼(虾)养殖、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潘家才介绍说:“山泉水养殖就是它水质清新无污染,养出来的鱼味道也比较鲜美,没有土腥味,客户评价都比较好。我们现在已经把养殖鱼自己加工成鱼干,还有瓦块鱼,今年准备开发一个即食的零食。我们总共直接带动60多户,其中脱贫户有20多户,户均增收几千块钱差不多。”

找准路径,精准扶持促增收。为发展好山泉水生态养殖业,村“两委”确立了“支部+合作社+农户”抱团发展新路子,与本村的能人大户潘家才合作,变“零打碎敲”为集体运作、变分散养殖为集中管理、变单打独斗为统一经营。积极向上争取各级扶持资金130万元,流转群众土地100余亩,添置生态鱼深加工设备20余万元,兴建钓台20个,阳光房300平方米,农家乐2家,民宿1家,既解决了大户的资金瓶颈,带动了集体经济和群众增收,也有力保证了项目资金投入的高成长性和稳定性。东溪村村民丁世秀介绍说:“开始就是把塘埂养护,然后杀鱼,把它加工出来包装什么的,所以他家活我们基本上都在做,一年弄到四五千块钱最少。”

目前,霍山县河湾弯生态农业公司已建成水产品养殖区300亩、加工车间2000平米、冷库32平米,开发出“瓦块鱼”“鱼鳞冻”和“咸干鱼”等别具特色的鱼虾产品,注册“河家湾”商标,实现长条鱼干、瓦块鱼等产品“线上+线下”生产销售。2022年,公司生产的优质有机稻和各类鱼产品价值300万元左右。2022年,东溪村级集体经济也发展蹄疾步稳,收入由2021年的59万元增至100万元。东西溪乡东溪村党支部副书记刘观银说:“下一步主要是打造旅游开发这块。环境打造好了,外面的人进来能留住他,他在那能呆住,垂钓钓鱼,自己烧也行。不烧也有农家乐,环境优美,人在这能呆得住,把村集体经济搞上去,大户也能搞到钱,这就是我们的目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