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铺村:多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多方面增收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2-12-04 10:24作者:朱文武 吴正洲信息来源:霍山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

近年来,太平畈乡高山铺村积极探索发展瓜蒌、蓝莓、高山蔬菜等特色农业种植,按照发展产业、科技服务的要求,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运营,促进农业产业适度规模经营,实现村集体与农户双增收。

眼下,在太平畈乡高山铺村的瓜蒌基地里,棚架上的藤蔓和瓜叶都已枯萎凋落,瓜架下吊着一个个色泽金黄的瓜蒌炫耀着自己成熟的大肚腩。务工的村民正在抓紧采收瓜蒌籽,她们手提塑料桶在瓜棚间来回穿梭,满怀丰收的喜悦。

高山铺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刘大江介绍说:“我们在村里面周边看看就这个场子还比较合适种植瓜蒌,我们也在外面也学习了,经济效益还可以,按照市场价成熟了之后是一斤40块钱。我们当时测算大概十几万块钱,带动周边老百姓,每天务工大工是120块钱一天,小工是80块钱一天。”

据刘大江介绍,高山铺村有着独特的地理位置和高山小气候,2022年,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把目光投向了适应强、投资少、见效快、收益久的瓜蒌种植。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与驻点村联合成立“高山铺村党建联盟”,探索适合村情实际、可递进推广的产业模式。于是从土地流转、基地建设到春季扶苗上架、夏季抗旱保苗、秋季施药防虫、冬季采收洗籽,今年高山铺村集体经济淘到了“第一桶金”,仅瓜蒌一项就增加收入25万元。

同时,为进一步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高山铺村还新建成30亩蓝莓基地。高山铺村党支部书记伍仪昌介绍说:“ 高山蓝莓我们像这片是三年苗,明年就可以直接挂果的。我们是高山,因为地势高,水源好,所以取名为高山。我们这的土壤、水分、温度更适合种植蓝莓,我们引进的蓝莓三号果实大、口感好,而且花青素含量非常高。”

目前,高山蓝莓基地安装了两套智能化灌溉系统,通过手机APP对蓝莓园实现远程操控。这也是我县首批村集体经济采购并使用智能灌溉系统,促进了高山蓝莓的标准化、科学化种植,为全县新型农业种植积累了宝贵经验。伍仪昌说:“首先我们是要发展集体经济,像我们这个村里面这片地又平整又不缺水源,然后当地剩余的劳动力比较集中一点,更方便他们不出家门口就有活干有工资了,既可以照顾家庭,又可以上班。”

产业是致富之源,兴旺之基。近年来,高山铺村积极拓展发展思路,探索多种产业经营发展,让农民通过流转土地收“租金”、基地打工挣“薪金”、入股经营分“股金”,实现村级集体经济与农户双增收。2022年,高山铺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有望突破50万元,比2021年增长2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