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石渡镇:“小”蔬果种出“大产业”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05-13 08:07作者:叶孟琦 王辉信息来源:霍山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

近年来,黑石渡镇抢抓政策机遇,积极盘活土地资源,改进传统的种植模式,搭建产销平台,不断做强果蔬产业特色“文章”,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眼下正是辣椒播种的时节,走进黑石渡镇柳树店村,一望无垠的农田到处都是一片繁忙景象。村民张翠正紧抓晴好天气为田地施肥。想起最初种菜时的惆怅,她感慨万千。她说:“种辣椒以前很亏本,也挣不到钱,现在得亏村里在销路、种子、肥料这些方面都给我们有补助,帮我们解决这些问题,每年能增收两万块钱。”

黑石渡镇创新推出“党建+龙头企业+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大户+农户”的发展模式,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先后与安绿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农业龙头企业达成合作,同时与上海上蔬永辉超市、南京华润苏果超市等多家商超建立供销关系,畅通蔬菜销路。黑石渡镇柳树店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王金凤介绍说:“我们目前流转了六百余亩土地,种植的有200亩瑶乡红辣椒、20亩南瓜、10亩毛豆,还有10亩冬瓜,我们种植这些蔬菜主要用工是我们本村内的群众,他们就地就近就业,我们有时用工多的一天达50余名。”

目前,黑石渡镇共有蔬菜龙头企业1家、专业合作社10家、家庭农场34家。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组织模式,累计带动村民86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户均年增收7000元左右。如今的黑石渡镇,果蔬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农作物种植面积约5000亩,年产约3700吨,正在全力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

黑石渡镇党委副书记冷再洋介绍说:“近年来,黑石渡镇党委政府始终把乡村产业发展作为筑牢基层组织基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抓手,通过整合用活闲置资源、大力推动产业基建、搭建村企合作平台等方式,镇域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势头迅猛,绿色有机蔬果产销链条初步形成。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发展集体经济为突破口和主抓手,培育乡村产业龙头,深挖特色资源优势,建设新时代农民队伍,形成有特色、集聚化、链条式的乡村主导产业,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引领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