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谷山下“文明村”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01-28 09:34作者:陈波 程铖信息来源:霍山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

腊月小年,天气晴好,阳光明媚如三月。霍山县磨子潭镇堆谷山村又一家新建成的大型农家乐今天正式开业,闻讯而来的男村民们七手八脚地忙着杀年猪打猪衁,妇女们乐呵呵地围坐在一起择菜下厨,孩子们你追我赶地嬉戏打闹,院子大门上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和刚贴上的新春联处处洋溢着新年的喜庆祥和。

农家乐的女主人汪祖秀也乐得合不拢嘴:“我们虽然住在大山里面,但这里生态环境好,政府给我们乡村打造得又整洁又好看。看到村里来的游客一年比一年多,我们也建起了农家乐,把咱的日子也过得红红火火的!”

借力旅游谋振兴

堆谷山村位于霍山县东南边陲,坐落在大别山主峰白马尖脚下,距县城1小时路程,因村后大山形似谷堆,取名堆谷尖,该村由此得名。全村总面积57.45平方公里,海拔在400-1700米,以山场为主,占地92%,耕田、耕地面积仅2000亩。辖22个村民组,509户,总人口1900余人,曾经是一个深山区贫困村。

堆谷山村山川纵横,峡谷幽深,旅游资源丰富,境内既有大别山主峰白马尖景区、华东地区落差最大的瀑布(群)龙井峡、风景河峡谷、扶云寨、铜锣尖等自然景点;也有红二十八军冒雪翻越白马尖的红军路、解放战争期间霍山县政府办公地(堆谷山村狮形老屋组),以及霍山在全境解放前夕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堆谷山扩大会议旧址等红色资源。

近年来,霍山县始终聚焦“全域共建、共融、共享”目标,紧扣乡村振兴主题,实施“旅游兴县”战略,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全力打造长三角康养旅游休闲度假新居地。目前,旅游业已经成为该县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形成了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格局。

堆谷山村“两委”在镇党委、政府领导下,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充分挖掘现有资源,立足当地优越的自然环境、资源禀赋等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在文明创建、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勇于探索,大力推行“党建+全科网格”引领乡村治理工作,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度,全面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努力把堆谷山村打造成为集红色旅游、森林康养、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美丽乡村。

2017年,堆谷山村成立了全市第一家旅游扶贫协会——堆谷山乡村旅游扶贫协会,实施“1+3+10”旅游扶贫工程,即1个会员结对3户贫困户发展旅游相关产业,采用资金帮贷、就业帮介、产品帮卖、发展帮带等方式,实现10名贫困群众如期脱贫。协会在用工方面好向贫困户倾斜,牵头安排68户172人在农家乐当厨师、服务员、向导等,每年人均收入1万元以上。相关做法入选《2019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被誉为“霍山堆谷山现象”。

多业共进创“文明”

在堆谷山村河坪村民组,曾经一片河滩荒地上,一长排钢架大棚里,嫩油油的霍山石斛正在温暖的基床上享受着冬天日光浴。另一边的花菇大棚下,摆放整齐的香菇袋料已经长满了白色的菌丝,正在等待春暖花开时的萌发。

为促进地方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堆谷山村利用地理优势和丰富的旅游资源,积极发展多种经营,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村“两委”从培育壮大旅游产业入手,狠抓农家乐集群建设,大力开展农家乐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培训,深入开发优质药材基地、仔猪养殖、无公害蔬果等产业,不断增加农民收入,为开展创建文明村提供了有力的物质保障。现今村集体固定资产近3千万元,村级集体收入近7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1.1万余元。

2021年4月,为了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在对口帮扶单位皖西学院的大力支持下,该村成立堆谷山村涧泉农业有限公司,新建石斛大棚1300平方米,预计年收益30万元以上。

“石斛基地由皖西学院给我们提供技术指导,石斛种苗也是他们无偿援助的。花菇基地搞了5亩,建了7个大棚,菌棒1万多棒。把两块基地建在这里一是开发利用这里的成片荒地,再者也是因为离村里河坪村民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比较近,可以解决安置点脱贫户就近就业的难题。”堆谷山村党支部副书记胡时发介绍说,“目前我们跟村里能人大户在一块合伙办理,在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还能带动当地20余户脱贫户就近就业,户均增收5000余元。”

2022年,堆谷山村“两委”持续推进农家乐和民宿品质提升工程,建设停车场5000平方、公厕10处、路灯75盏、草坪6000平方。如今,追忆乡愁年味、体验农家生活,已经成为堆谷山村乡村旅游的最大卖点,吸引无数外地游客来此找寻消失的年味。

截至目前,堆谷山全村500余户,开办农家乐的就有74户,其中规模化农家乐9户,获得“大别山人家”乡村旅游品牌授牌4户,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全村旅游年收入1000万元,成功走出一条具有霍山特色的“红色引领、绿色减贫”之路。

多年厚积薄发地沉淀,2013年,堆谷山村被评为“美丽中国”十佳旅游村镇;2014年,被评为安徽省乡村旅游示范村;2019年,入选 “安徽省第二批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2020年8月,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2020年11月,该村被评为六安市唯一的一个全国文明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