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公示公告

霍山县常态化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实施方案(试行)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2-05-11 09:28信息来源:霍山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

  为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立足“早发现,打小仗”,根据六安市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六安市常态化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实施方案(试行)》(六指〔2022〕16号)等有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县级统筹,乡镇(开发区)实施;五天一轮,加密重点;均匀抽样,日检日清;确保质量,规范运用。

二、检测范围

(一)空间范围

1.衡山镇

辖区内全部行政村和社区(12个社区、10个行政村)。

2.其他乡镇

乡镇人民政府驻地的人员聚集区,具体由各乡镇结合实际确定检测范围。

(二)人员范围

上述区域内常住人员(主要指机关单位职工、企业员工、非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和部分重点行业从业人员)、漫入上述区域连续5天及以上的人员纳入检测范围,重点是社会面活动人员。

三、职责分工和核酸检测频次

(一)衡山镇内重点行业从业人员由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具体明确如下:

1、医疗机构从业人员由县卫健委牵头组织开展,其中发热门诊、隔离病区等重点科室每天一检;其他人员(含住院患者及陪护、保洁、保安、医废处理)两天一检。

2、教育机构人员由县教育局牵头组织开展,其中学生每天按不小于20%比例进行抽样检测,每天需覆盖所有教学班级,每周实现全覆盖一次;教职员工五天一检。

3、其他重点行业人员:交通机构工作人员及公共交通一线从业人员由县交运局牵头组织开展,两天一检;邮政快递行业从业人员由县邮政管理局牵头组织开展,两天一检;冷链食品行业从业人员由县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开展,两天一检;养老机构、殡葬行业从业人员由县民政局牵头组织开展,两天一检;农贸市场、环卫行业从业人员由县城管局牵头组织开展,两天一检;大型商超、外卖行业从业人员由县商务局牵头组织开展,两天一检;监所、宾馆、酒店、足浴店行业从业人员由县公安局牵头组织开展,两天一检;各类景区和文娱场所从业人员由县文旅局牵头组织开展,两天一检。

(二)县直机关单位职工由县直工委牵头组织开展;企业员工由县科技经信局、开发区管委会分别牵头组织开展,各类工矿场地人员由县住建局、县水务局、属地乡镇依据主体责任分别牵头组织开展;五天一轮。

(三)上述行业以外的人员由各属地乡镇统一组织开展,五天一轮。

四、日常核酸检测工作内容

(一)明确采样方式

按5天一个轮回,每月1日、6日、11日、16日、21日、26日开始一轮,每逢31日当天不检测。以应检人员身份证号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进行编组,分别对应不同采样日:原则上1、6对应每轮第一采样日,2、7对应第二采样日,3、8对应第三采样日,4、9对应第四采样日,0、5对应第五采样日(尾号为X的以倒数第二位数字为准)。采样点开展半天集中采样服务,时间为7:00至12:00,可根据时令变化调整采样时段,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对应采样日未检者可自行前往县医院、县中医院、就近乡镇(开发区)卫生院付费补采。

日常检测均采取扫码登记和1:20混管采集。各采样点要引导群众有序排队等候,严格执行戴口罩、一米线、不走“回头路”等要求。

(二)合理设置点位

在小区、农贸市场、大型商超、学校和集镇等人员密集场所应设置采样台。原则上按覆盖人口2500人设置1个采样台,采样点要尽可能选择空旷、通风良好、相对独立的场地,相对固定设置。有条件的乡镇应设置一定数量的流动采样队伍,以满足特定人群的核酸检测需求。

(三)科学匹配队伍

在县疫防办统筹协调下,各乡镇要有效组织县、乡、村三级医务人员参与采样工作。采样人员要经过核酸采样、感染防护培训并考核合格。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包保干部、乡镇工作人员和社区(村)工作者、物业人员、志愿者等参与信息录入、采样辅助和服务保障工作。每个采样点配备采样人员2人,辅助人员应不少于3人。

(四)实行统收统分

全县设置2家核酸检测样本分拣中心(县医院和县中医院),并分别承担负责本医共体集团分院核酸采样管统一分配和样本收集检测。各乡镇要安排专人专车,专司样本收集、冷藏转运,不超过2小时转运一次,确保样本在采集后4小时内送达检测机构。

(五)提升检测效率

县卫健部门合理统筹调剂全县核酸检测力量,满足检测需要。必要时,可协调第三方检测力量参与。县卫健部门要督促检测机构不积样,在接收样本后18小时内完成检测并报送数据,确保居民采样后24小时内能够查询到结果(不出具纸质报告)。阳性结果要第一时间同步报告县疫防办(疾控中心),严禁向其他机构和个人透漏信息。

(六)严格质量把控

各乡镇要规范核酸样本采集、冷藏、转运等工作;避免出现异常管;落实防护措施,防止交叉感染。县临床检验质控中心要加强检测质量督查,县卫健部门要督促各检测机构定期做好检测设备维护保养和环境消杀工作,确保检测结果的准确性。

五、结果运用

县疫防办会同统计、数据管理、经信等部门和通讯运营商建立应检人员数据库(包括区域外漫入连续5天及以上的人员)。除在校期间的学生外,核酸检测范围内的人员每5天应至少完成一次核酸检测,连续5天未检测的人员,将其安康码赋为黄码(提前给予弹窗提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公共交通等要落实人员安康码查验责任,使安康码异常人员社会面活动受限。

六、实施保障

(一)加强组织

县疫防办要加强日常核酸检测和重点人群、外来风险人员核酸检测工作的统筹衔接,加强能力建设,规范结果运用,及时协调解决核酸检测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成立专班,制定方案,明确一名党政班子成员专责本辖区、本行业、本单位人员核酸检测工作,各级各单位要积极组织本地本单位人员按规定主动参检。各乡镇要做好现场采样秩序管理,明确包保干部牵头负责采样点日常核酸采样工作。县常态化疫情防控督查小组、县督查室要加强监督检查。

(二)协同联动

卫健部门负责保障核酸检测能力,做好采样、检测服务和采样人员业务培训及感控监管,加强数据统计和分析;数据资源部门负责未按规定检测人员的安康码弹窗提示和赋黄码工作;生态环境部门负责核酸采样点医疗废物处置工作;财政部门负责及时保障检测费用。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负责落实本行业领域安康码亮码查验以及相关人员参与核酸检测的督促监管工作。

(三)宣传引导

各地各单位要积极宣传,广泛发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作用,带头参加核酸检测。县融媒体中心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报道,明确核酸检测的意义,以及不参加核酸检测会带来的不便和后果。要切实加大对采样时间、方式、点位、编组规则等内容的宣传力度,引导居民自觉主动按要求参与核酸检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