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霍山要闻

戴家河村:发展特色产业 打造蔬菜强村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04-01 09:09作者:朱文武 姜涛 邸莎莎信息来源:霍山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

近年来,黑石渡镇戴家河村紧紧围绕“仙蔬小镇”目标,提出“建设千亩蔬菜基地、打造蔬菜产业强村”的发展目标,在“五大振兴”上“下绣花功夫、做精细文章”,现在的戴家河村呈现出一幅村美、民富、业兴、人和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戴家河村通过“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大户+农户”的运营模式,流转、整合群众闲置土地600余亩,种植莲藕、豇豆、西兰花、甘蓝等有机蔬菜,为周边100多个闲散、弱劳动力提供稳定就业岗位,户均年增收1.2万元。

2021年度戴家河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107万元,比2020年度增长了93万元,其中自主经营性收入70万元,占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的65.4%。今年戴家河村又通过招商引资将蔬菜分拣中心部分厂房出租给安徽祥源食品有限公司,年租金15万元。同时带动周边群众30余人就业,人均年增收3万元,预计今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将突破150万元。

安徽祥源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烘培、糕点、干制蔬菜等为主的食品加工企业,其产品原料主要来自于当地丰富的瓜果和蔬菜资源。为响应乡村振兴号召,企业也开始着手霍山石斛和霍山黄芽产业的深加工,生产石斛黄金流心菓、蔬菜锅巴、蔬菜干制品等具有地域特色农产品。今年公司又将生产基地搬迁至戴家河村。黑石渡镇戴家河村乡村振兴专干陈义军介绍说,“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极大带动了农户的积极性,在创造收益的同时,当地也在积极思考怎么增加蔬菜和村集体经济产品的附加值,助力农户增收和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