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 >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规范性文件《霍山石斛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实施绩效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1-04-13 09:00 信息来源:霍山县市场监管局  字体:[  ]

坚持绿色发展,做强地标产品

 

大别山赋予了霍山独特的地理环境,有着得天独后丰富的绿色农业资源优势。近年来,霍山县委县政府立足资源优势,坚持绿色发展,积极开展地方特色产品的挖掘,持续推进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创建工作,并使地标产品保护与品牌升级、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全力推进绿色农业产业化进程,为促进霍山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开展地标产品培育工作

  审时度势,从霍山县情和产业实际出发,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有效地谋划地理标志产品培育保护工作。围绕当地特色产业和优势农产品,挖掘当地特色产品,对其生产历史、自然环境、工艺传统、品质特征、人文特点和保护范围等进行广泛细致的调查,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抽样、检验,对照地理标志产品地理标志固有特性和登记条件,邀请行业内权威专家进行研讨论证、技术咨询,扎实做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申报工作。目前,我县已创建霍山黄芽、霍山石斛、迎驾贡酒、漫水河百合、霍山灵芝,霍山黄大茶6个地理标志产品。霍山黄芽已经列入中欧互认地理标志产品,2019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名单--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110排行榜中“霍山黄芽”和“霍山石斛”分别位列第43名和第47名。目前我县累计有107家企业获准使用相关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标志,约占全省获准使用企业的五分之一。

二、强化市场监管,努力维护地标产品知名形象

一是落实政策激励机制。县政府制定出台了《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识管理办法》,《管理办法》涵盖了管理机构及职责、保护申请、奖励机制、标识标志管理、生产和销售管理等方面的内容,改变过去单一的奖励政策,转到重培育、重帮促、重保护,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质量、技术、宣传、服务、保护等多个方面相互配套的政策扶持体系。为加强产业扶贫,我县出台了《霍山县贫困户产业发展项目补助标准》(霍扶组〔201830号),县政府整合项目资金,按照发展良种茶园每亩补助不少于500元、改造低产茶园每亩不少于3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积极引导贫困户参与。

二是鼓励参与标准制定。帮助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地标授权使用企业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订,进一步加快企业技术专利化、标准产业化的步伐,取得显著成绩。相关企业在采标和参与国家标准修订方面做出突出成绩,先后制定地理标志产品相关产品和技术标准20余项,围绕地标工作“技术标准、检测监管和质量保证”三大支撑体系建设,用标准服务农户、农村和企业;同时积极申报创建国家农业标准示范区如霍山黄大茶通过农业标准化项目实施,引领地理标志产品和企业更好发展。

三是强化地标产品保护。依靠优势检验检测资源,加强地标产品的质量控制,从“保质、保优、保名”入手,建立完善监测网络,严格监控标志的使用情况,切实保护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名优形象。严肃查处假冒地理标志产品以及伪造、冒用或未按规定印制专用标志等违法违规行为,将地理标志产品全部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日常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切实维护经营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今年我县又开展了春季和秋季二次区域品牌专项整治工作。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110人次,对超市、商场、市场等重点领域开展执法检查和随机抽查,共计检查商品220多件,检查霍山石斛、霍山黄芽,六安瓜片等区域公共品牌经营户185户,案查处知识产权侵权案件10件。

   三、推介品牌价值,助力地标产品精准扶贫

一是大力宣传推介品牌价值。多次主办地标产品推介会,为全县80家地标产品企业代表集中展示霍山地标产业化成果。同时,中国质量报、皖西日报、霍山周刊等多家新闻媒体对霍山地标产品多次宣传“红色土地上的绿色革命”,推介霍山地标产品,深度报道了我县地标产业发展及成果。帮助企业建立新的市场化运作营销理念。组织部分企业和产品参加农业博览展示会。帮助企业建立网上电子销售平台,开拓电子商务。

二是助力地标产品精准扶贫。严格市场监管,维护地标产品质量和市场声誉,推进地标产品绿色健康发展,成为发展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地标产品综合产值过150亿元。霍山石斛在短短的10年内,发展为如今有100余家规模企业生产经营、产值过100亿元的“双百”支柱产业。全县霍山石斛产业种植流转贫困户的土地约3000亩,提供用工岗位约1500个,贫困人口直接从事石斛生产加工的约500人。霍山石斛产业每年为全县贫困户带来土地租金收入90万元,务工收入2700万元,带动户均增收20000多元,人均增收5000元。安徽迎驾贡酒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达37.77亿元,2020年前3季度营业收入22.3亿元,员工总数6307人(不含促销生1800余人),人均工资年薪5万元左右。霍山黄芽茶园已经发展至16万亩,年产各类干茶7200余吨,已有各类初精制茶叶企业400多家,有近10万人从事茶产业发展。全县52个特色种养业扶贫基地有30个为茶叶产业扶贫基地。产茶乡镇的贫困户基本实现了人均1亩茶,户均茶叶收入在5000元以上。霍山黄芽、霍山石斛、迎驾贡酒、漫水河百合、霍山灵芝,霍山黄大茶等优势品牌资源,都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