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 > 监督保障 > 工作推进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霍山县多点发力推进政府信息常态化公开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2-12-16 15:23 信息来源:霍山县政府办  字体:[  ]

一是完善组织架构经县委、县政府同意,并经县委编委会议研究通过,在县政府办下设政务指导中心,选优培强4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统筹协调和指导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并分别侧重于不同的重点领域,如:基本目录、两化栏目、依申请公开等,由专人负责更新维护。目前,中心工作人员已全部到岗到位,并落实职责分工,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同时,在全市县区中率先实施跟班学习和交接班制度,制定《关于做好政务公开经办人员跟班学习和交接班工作的通知》,每周安排2家县直单位或乡镇到政府办跟班学习;严格要求各相关单位一旦新换经办人员,必须向县政府办报备并安排至少一周时间到办学习,确保政务公开经办人员始终素质过硬、能力可靠。截至目前,全县参加跟班学习的人数超30人。

二是抓实业务工作以更大力度抓实政务公开日常业务工作。对标国办和省市年度重点任务分工,县级印发《霍山县2022 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形成6大项46条具体任务清单,明确具体要求、责任单位、时限要求;相关责任单位逐项认领工作任务,分别制定本地本部门任务清单,明确责任股室、责任领导。每周印发政务公开工作提示单,对本周需要推进的重点工作进行分解,督促各单位及时办理并反馈完成情况。将“两化”栏目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根据市统一安排部署,完成“两化”目录调整工作,并将县直承担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单位纳入常态化抽查测评工作体系,每周抽查2家乡镇“两化”栏目更新情况,并报县政府办汇总,按月形成工作通报发至各相关单位负责同志。

三是强化指导督查注重加强政务公开日常指导,累计召开工作推进会议5次,组织业务培训4次,着力解决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印发《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对公文公开属性进行认定,并根据认定结果梳理公开目录和依申请公开目录,理清主动公开、不予公开、依申请公开等范围。对照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加强督促指导,各单位依申请公开办件须经县政务公开办审核后上传答复,确保答复及时、规范。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专项督查检查,现场点对点反馈督查问题清单,要求各单位分管领导签字确认,并督促限时整改,压紧压实责任链条。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