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 > 监督保障 > 工作推进 > 总结与整改

【全省第二次测评整改报告】关于2023年全省第二次季度政务公开测评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12-14 10:47 信息来源:霍山县政府办  字体:[  ]

 市政务公开办

根据《2023全省第二次政务公开测评反馈问题清单我县第一时间对照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要求和责任单位。严格督促各地各部门对照清单问题,全面加强整改。现将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附后。

 

附件:2023年全省第二次政务公开测评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序号

省级反馈问题

整改要求

整改情况

1

建议继续加强政策文件库建设工作。进一步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统一规范公开工作。部分县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存在内容不规范、链接无法打开等问题。

各地各部门要全面排查本部门规范性文件(含继续有效和失效废止文件),确保公开的信息均能正常浏览、格式规范、要素齐全、链接正常。县区政府要做好政策文件库的常态化更新,保持政策文件库中行政规范性文件与法定主动公开栏目内容信息更新一致。加强政策文件库中行政规范性文件质量把关,确保文本公开模式与行政规范性文件库中保持一致。

自问题清单反馈以来,结合前期专项排查和市政务公开办反馈问题等,对县本级和部门、乡镇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常态化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同时,对政策文件库更新文件进行检查,确保与规范性文件库同源,避免格式等错误出现。

序号

省级反馈问题

整改要求

整改情况

2

建议继续加强本地教育、卫生健康、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生态环境、公共交通等领域具有代表性的公共企事业单位平台建设和信息公开工作。

各县区政府要进一步完善公共企事业单位专题信息发布,原则上每个领域均要在专题中体现;要参照省厅已印发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目录,结合本地实际,及时做好公交、汽运、学校、医院的信息公开;市直牵头部门要加强业务指导,避免信息多处发布、数据不同源的问题。

持续完善公共企事业单位专题信息发布。

市直牵头部门要及时做好本级公共企事业单位主体梳理和信息发布工作,确保年底之前主体齐全,内容公开规范;要做好与省直部门的沟通请示,明确年度考评指标、考评模式、考评频次及时间,及时将对接情况反馈市政务公开办。

 

3

餐饮、住宿、文化、旅游、体育等生活服务消费信息的公开力度有待加强。

各县区政府要开设恢复和扩大消费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开扩大重点领域消费、打造高品质消费场景等9大领域30个方面的政策文件、工作成效和落实信息。市直牵头部门要根据《贯彻落实<安徽省进一步恢复和扩大消费若干措施>责任清单》及时公开牵头任务的工作落实和成效信息。

目前,“恢复和扩大消费信息公开专栏”项目已提交,正在加紧制作,预期近期上线。

序号

省级反馈问题

整改要求

整改情况

4

部分县区财政决算、财政收支情况等信息公开不及时,部门所属单位财政预决算公开不全。

各县区要对本级的财政预决算专题专栏进行梳理,特别注意专题内的展示主体要和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下的主体数量相对应;要做好财政收支分析信息公开,协调财政部门次月上旬及时公开上月财政收支分析信息;安排专人对财政预决算进行梳理,确保部门所属单位信息公开全面。

联合县财政局对财政预决算栏目进行全面梳理排查,确保应公开、尽公开。督促做好财政收支分析等信息常态化更新。

5

部分县区的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信息公开有待加强。全生命周期项目展示较少。

继续保持重大建设项目公开常态化,年度至少挑选道路、学校、医院、桥梁、体育场所、城市改造等公众关注密切的10个项目进行全生命周期展示。优化重大建设项目领域信息公开内容,重大建设项目的栏目与专题信息要保持一致,公开的项目均能实现全流程。做好历史项目维护,对专题展示的全生命周期项目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各环节信息准确、全面。

常态化更新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事实专栏,本年度已完成10个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展示。

序号

省级反馈问题

整改要求

整改情况

6

部分单位政策解读质量不高,形式有待丰富。

加强政策解读的质量把控,梳理2019年以来的政策解读,着重解读政策措施的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方面,不得存在与原文雷同、罗列小标题、主要内容以起草说明代替的现象。对政策制定过程中收集到的普遍关注点、疑惑点,有针对性地予以解答、说明,使政策内涵明确,避免误解误读,对不符合要求的解读全部重新解读。在文字解读100%的基础上,综合选用新闻发布会、图解、卡通动漫、短视频等多元化解读形式,讲明讲透政策内涵。各县区和市直各单位今年以来政策文件非文字解读率不低于50%,多元化解读方式不少于2种。

结合前期反馈政策图解存在问题,对2019年以来的政策解读进行全面梳理,并将问题反馈至责任单位,督促做好整改,并重新发布。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