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2023年度霍山县“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12-20 15:23 信息来源:霍山县交运局  字体:[  ]

发布单位:霍山县交通运输

发布会主题:霍山县“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

发布会时间: 20231220日

发布会地点:霍山县交通运输局五楼报告厅

发布人:何家升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

近年来,我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总目标,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开拓创新,谱写“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壮美篇章,先后获评全省“四好农村路”建设示范县、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单位。目前,农村公路通达里程达3500公里,优、良、中等路总比例达85%以上。已实现四个百分百,即乡镇通三级以上硬化路100%,建制村通四级以上水泥路100%,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100%,农村公路列养率100%

   1、建设方面:2023年,我县共投入9172万元实施民生工程“四好农村路”建设,其中联网路8780公里,总投资5200万元;县乡公路升级改造工程23.992公里及建制村通双车道12.05公里,总投资约1524万元;农村公路大中修工程534.7公里及预防性养护工程82公里,总投资约2448万元。另外,为保障农村道路安全畅通还投入约3938万元完成了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工程12座,投入1406万元完成村道安防工程88公里及投入1800万元完成农村公路安防设施提升及安全隐患治理工程244公里。截止目前,各项目已全面完工。

   2、管理方面:我县出台了《霍山县深入推进农村公路路长制工程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路长制组织体系、责任体系、管理体系和考核体系,构建养护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乡村道路专管员制度,全县共有农村道路专管员134人,农村公路得到了较好管养。

   3养护方面:我县不断强化建后管养,确保农村公路安全畅通。我县是六安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县,县政府出台了《霍山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管养责任和工作目标,加强了组织领导,提高了管养经费补助标准,现按照“县道10000/公里、乡道5000/公里、村道3000/公里”标准,养护经费投入较往年有大幅提高且年初便把1500万元的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截止目前,我县已按照《霍山县农村公路管养考核办法》完成了前三个季度的农村公路日常管养考核,并依据考核结果核拨了日常管养经费,较好的发挥了惠民资金的使用效益。另外,县财政还投入477万元购买了农村公路灾毁保险,为农村公路筑牢“安全网”。

    4、运营方面:2019年以来共投入2.19亿元实现了城乡公交客运一体化运营,现有营运车辆152台,开通线路64条,通达所有乡镇和建制村,日均发车1000余班次,运营里程约2.3万公里,运送旅客约1.2万人次。实行低票价运营,城区公交统一“一元制”,城乡客运实行“阶梯价”,年节约群众出行成本3000余万元。2023年实施霍山籍退伍军人免费乘坐城区公交政策,新开通公交线路3条,优化调整镇506线、105线、401线,全力打造了红色专线、旅游专线、普法专线,在诸佛庵石家河村实现了霍山与金寨公交零换,全面提升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水平。1117日,顺利通过“安徽省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验收。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