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霍山县发改委2023年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新闻发布会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12-11 11:48 信息来源:霍山县发改委  字体:[  ]

 

霍山县发改委2023年公共资源交易工作

新闻发布会

 

20231-11月,全县累计完成工程建设项目进场交易339项,累计中标(成交)总价215493.96万元。其中,完成公开招标项目116项,中标总价188013.39万元;限额以下工程发包223项,成交总价27480.57万元。

(一)交易电子化取得新成效,标中标后监管持续加强

一是建成启用新点限额以下电子交易平台霍山专区(下称“新点电子交易平台霍山专区”网址为:http://huoshan.etrading.cn/)。新点电子交易平台霍山专区自今年217日正式启用以来,截止11月底已累计完成限额以下工程交易185个,成交总价22176.33万元。

二是全面推行异议和投诉在线办理。截止11月底,指导招标人依法及时办结各类在线异议39条,其中对招标文件的异议14条,对评标结果异议的25条。县发改委在线受理并办结工程建设项目投诉8件。

三是加强标后履约督查。今年以来,县发改委联合县委督查室对全县重点项目开展督查 4 次,累计督查项目 78 个(次),发现项目施工进度不足、部分项目关键人员不在岗等突出问题 28 个,要求各建设单位加强项目管理,立行整改。截至目前,各项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二)交易平台标准化建设全面完成,创优招投标营商环境取得实效

一是全面完成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标准化建设。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关怀下,谋划筹备近一年、投资近700万元的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标准化建设项目于4月底正式开工,9月初建成投用。升级改造后的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办公面积达1800平方,开标室、评标室各5个(评标工位36个,其中远程异地工位22个),定标室1个,隔夜评标设施、专家就餐室等一应俱全,公共服务区、开标区、评标区、监督见证区布局合理,平台软硬件设施进入全市全省县级交易平台一流水平。今年913号,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与湖北省英山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协同合作,圆满完成“英山县2022年度农村环境整治项目工程总承包(EPC)项目”跨省远程异地评标工作。

二是减免各类保证金为企业减负取得实效。我县全面贯彻《安徽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完善招标投标交易担保制度降低招标投标交易成本的通知》(皖发改公管函〔202395 号)等省市文件精神,全面落实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等支持保函及免收中小微企业投标保证金政策。1-11月,累计为各类市场主体减少资金占用70279.11万元。扎实开展历史沉淀保证金清理。全县共清退历史沉淀保证金185.2万元,清退率达100%

三是建设工程“中标贷”业务成效明显。截止11月底,全县“中标贷”贷款金额累计5400余万元,贷款总额位居全市各县区前列,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中标人的资金需要。

三、扎实开展专项治理

一是扎实开展全县工程建设招标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先后印发《霍山县开展工程建设招标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和《关于开展全县工程建设招标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排查工作的通知》,部署开展单位自查及面上抽查工作。全县28家单位,累计排查20231-9月依法必须招标工程建设项目94个,全县共面上随机抽查24个,抽查率 25.5%,均未发现问题。

二是巩固完善季度招标文件“双随机、一公开”检查。重点检查招标事项及招标过程是否合法合规,招标文件是否存在不合理限制情况,招标文件示范文本执行情况,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档案资料完整性、准确性、真实性等。今年以来,我委共开展四次“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检查项目共计 42 个,相关检查结果均已在六安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及时公示。

三是巩固完善智慧监管季度分析报告制度。2023年以来,县发改委依托全市统一的“六安市串通投标分析系统”,常态化开展串通投标在线监测预警,重点监测三类项目,即:涉及投诉举报的、中标价 400 万以上的、预警分值超过 20分的,按季度形成分析报告,对可疑线索及时启动调查程序,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四是从严考评招标代理和评标专家。今年以来,县发改委累计对3家出现数据质量问题的招标代理机构予以扣分处理并通报,累计对10位评标专家予以扣分处理,其中暂停8名评标专家评标资格各3个月。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