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关于《霍山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解读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4-01-26 16:55 信息来源:霍山县发改委  字体:[  ]

关于《霍山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解读

    

一、背景和依据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书面报告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关于霍山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以下《计划报告》)在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精神和框架下,侧重对政府工作的细化和补充说明。与县政府工作报告保持一致,总体考虑将报告分为两个部分,分别为分析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提出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预期目标与任务。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按照县政府工作安排部署,县发改委于12月初起草初稿,并在委内部进行了初步讨论,在前期调研和收集材料的基础上,广泛征求农业农村局、经信局、科技局、财政局、商务局等30家主要经济部门意见并对照县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修改完善《计划报告》,最终形成了《报告》送审稿,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四、工作目标

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0%招商引资省外到位资金增长12%,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五、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发展回顾。2023年预计完成,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6%,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从个方面总结了我县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主要成绩:一是抓实体强培育,整体实力稳步增强;二是抓项目促投资,发展后劲更加充足;三是抓改革促创新,市场活力有效激发;四是抓生态优环境,美好城乡魅力彰显;五是抓保障惠民生,幸福指数稳步提升。

第二部分:提出了2024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重点突出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转型升级,铸就发展新优势;二是突出项目攻坚,凝聚发展新动能;三是聚力城乡融合,构建发展新格局;四是全面深化改革,释放发展新活力;五是聚焦民生福祉,做好民生新答卷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将按照《计划报告》确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和主要任务,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勇毅前行加压奋进确保顺利完成《计划报告》各项目标任务。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