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发改委 > 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文字解读】关于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2020年预计完成情况和2021年初步建议的解读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1-06-06 15:28 信息来源:霍山县发改委  字体:[  ]

关于霍山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

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

草案的解读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7.18”洪水灾情,全县上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战疫情、抗灾情,攻坚克难、埋头苦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了前所未有的考验,呈现了稳步复苏、企稳向好的发展态势,展现了较强的韧性与活力,十三五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综合考虑增强发展整体性、协同性、平衡性,实现经济发展速度质量双提升”“双促进,提出全年经济的总体要求,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进行了科学设定,提出了2021年工作任务。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从政策导向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省、市分别提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和加快合六经济走廊建设,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参与经济合作分工、拓展发展空间,我县位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部地区崛起和合肥都市圈、合六经济走廊等多个重要发展板块,政策红利累积叠加。从发展需要看,全县聚焦重扛工业大旗、重返第一方阵的目标任务,需要在十四五期间保持高于省、市平均水平的经济增长速度。从县内实际看,随着迎驾、应流等龙头企业订单量恢复提升、新增产能加速释放,规模以上工业拉动能力持续增强;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不断深入,特别是近年来电子商务、直播带货、夜间经济等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对住宿餐饮等消费环节实现较快增长形成有力支撑;加上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特色农业提档加速,带动全县农林牧渔业稳步较快发展;市、县支持建筑业发展相关意见出台后,本地企业参与联合投标项目特别是在外承包项目不断增多,建筑业产值将呈现稳步增长态势;预计三次产业增速都将从恢复性增长中得到快速提升。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0年底,我县启动2021年计划草案研究起草工作,整个过程体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国内外环境和基本走势进行深入研判,针对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提出适合本地区本行业本领域2021年工作的思路和举措。二是坚持长短结合,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将年度计划编制与十四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相关考虑、本地区本行业本领域的战略规划、重要政策和重大项目等充分衔接。三是坚持科学严谨,加强综合平衡和测算,注意指标间的数量关系匹配衔接,确保数据来源真实准确和工作措施精准有效。

四、工作目标

2021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预期目标如下: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

——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4%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

——财政收入增长7%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

——招商引资到位内资增长10%

——实际利用外资增长8%

——外贸进出口总额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达到全市平均水平;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五、主要内容

(一)加快转型升级,重塑发展新优势

牢牢举起工业富县大旗。进一步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强化工业发展主平台”“主引擎作用,全力创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持续推动重点工业项目积树造林,围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放大省级战新基地集聚效应。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加快与下但田园综合体、西山药库建设,积极探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体制机制,设立农业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加大劝耕贷推广力度,发展壮大茶叶、中药材、毛竹、蚕桑等特色产业,积极培育艾草、小香薯等潜力产业。持续唱响两山基地品牌。坚持把扩大内需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全面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持续巩固提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成果。

(二)聚力项目投资,凝聚发展新动能

加强项目谋划。紧密对接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瞄准两新一重热点投向,加快谋划一批补短板、强弱项、创优势、增动能的项目。强化项目争取。做深做细信息收集、项目组织、项目筛选和申报等各个环节工作,全面提高项目谋划编报水平和前期工作质量。打好感情牌,持续加强项目跟踪对接力度,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力争 “报一个、成一个,提升县域经济发展后劲。加快项目建设。严格落实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导则要求,谋深谋实谋细前期工作,科学、高效、规范推动项目建设。紧盯省市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完成率、开竣工率等关键指标,常态化开展重点项目督查,细化任务、深挖潜力,确保省市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超70亿元。

(三)加强改革创新,激发重返重扛新活力

创优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和四送一服双千工程,聚焦企业开办、项目建设、政务服务等关键领域,竭力优化营商环境。着力营造公平公正、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以环境新优势催生发展新动能。突出招大引强。围绕三大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机遇,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加快创业创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首批省级创新型县建设为契机,将应流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开路先锋,深入推动中国生态白酒研究院、安农大黄茶研究院建设,搭建产学研用平台,构建创新利益共同体。

(四)建设生态城市,打造宜居宜业新家园

加强生态建设。强化生态保护修复,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扎实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六个专项行动,实施清河清湖专项行动,完善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监管,加强危险废物、固体废物利用和处置全过程监管,推动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全力守护蓝天、碧水和净土,确保三大水库、东淠河考核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全力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优化空间布局。突出规划引领,围绕撤县设市定位,高水平编制《霍山县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整体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完善核心主城区、西部迎驾新区、东部高铁站等重点区域设计。加快城市建设。完善城市功能,加强城市管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巩固提升城区环境综合整治成果。

(五)聚焦民生改善,提升人民生活新福祉

健全民生保障体系。持续保障和加大民生投入,高标准推进33项民生工程。加快养老社会化进程,进一步提高养老服务补贴覆盖面,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发展普惠养老。守牢生命健康防线。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快健康霍山建设,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提高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提高基础教育水平。加快城乡寄宿制学校建设,推进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繁荣社会事业。启动两山学院暨县委党校迁建,办好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完成县体育中心、五馆布展建设,承办全市老运会,加快乡镇三个一体育设施建设。加强县级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建设,加快乡镇敬老院升级改造。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让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六、创新举措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在具体工作中,立足霍山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做实做强做优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擦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金字招牌,加快推动生态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高效统一,补齐弱势短板,集聚发展动力,保持市场稳定,加快高质量绿色发展步伐,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咬定目标、加压奋进,立足霍山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做实做强做优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擦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金字招牌,加快推动生态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高效统一,补齐弱势短板,集聚发展动力,保持市场稳定,加快高质量绿色发展步伐,奋力开创新时代霍山更高质量绿色发展新篇章!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