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县发改委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关于全县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意见的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0-08-28 15:26 信息来源:霍山县发改委  字体:[  ]

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高若愚

20208 25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全县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意见》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县经济社会秩序得到快速恢复,基本面保持总体稳定。上半年,全县实现

——地区生产总值72.7亿元,下降5.9%,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5个百分点;

——规模工业增加值下降13.6%,降幅较一季度收窄2.3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增幅较一季度下滑6.8个百分点;

——财政收入14.7亿元,下降0.8%,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1.8个百分点;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6.51亿元,下降4%,降幅较一季度收窄7个百分点;

——招商引资到位内资44.56亿元,增长0.6%,增速较一季度提升11.8个百分点;

——实际利用外资7035万美元,下降8.5%,增速较一季度大幅下滑;

——外贸进出口总额4316万美元,增长36.1%,增速较一季度提升25.2个百分点;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75元,增长3.9%,增速较一季度提升2.5个百分点;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290元,增长5.6%,增速较一季度提升2.6个百分点。

(一)坚持人民至上,社会秩序快速恢复

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闻令而动、听令而行,果断采取有力措施,早部署快行动、强统筹明责任、防输入控集聚、保供给重引导,实现确诊病例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强化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的政策支持,积极推动口罩等重点物资扩产能、上产量,组织21家企业申报进入防疫重点保障企业名单,迅速建立粮油应急保障机制,对蔬菜、猪肉等重要居民生活消费品及主要防疫用品价格进行监测,有效保障疫情防控重要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供应。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突出抓好重点场所、重点机构、重点人群防控工作。全力以赴做好协调保障,不失时机推进复工复产、复业复市、复学复课,经济社会秩序快速恢复。

(二)加强政策对冲,经济运行逐步回稳

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分解经济重点工作任务,明确GDP核算主要指标责任单位,按月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通报调度经济运行情况。加大企业帮扶力度,深入开展“四送一服”专项行动,创新开展驻厂指导员指导、监督、帮扶企业工作,县领导联系包保重点企业、重点项目,60名干部到92家重点企业驻厂指导,成为全市首批实现规上(限上)企业全部复工复产的县区。及时兑现政策支持,共减免企业社保费4300多万元,增值税、土地税50余万元,房屋租赁费用256.5万元,运用价格政策降低疫情防疫期间企业生产经营成本 700余万元。强化金融支持,“一企一策”帮助企业克服疫情影响,新增帮扶贷款10.2亿元,利息优惠497.3万元;续贷7.4亿元,延期5734万元。加大外贸扶持力度,出台外贸促进政策,上半年新增进出口实绩企业2家,备案登记企业9家,外贸进出口增速位居全市第二位狠抓重点群体就业,强化稳就业举措,发放援企稳岗补贴1781万元,开展职业技术培训6期,通过应聘直通车、返岗直通车、扶贫车间、公益性岗位、外出务工等途径,稳住了基本就业形势。上半年全县城镇新增就业3162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3.24%;城镇登记失业率2.89%,稳定低于4.5%的控制线。

(三)坚持项目为王,投资动能稳步增强

坚持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责任化,把项目工作作为全县经济工作的主抓手。全力以赴推项目,全面落实“精重促”行动部署,建立健全“1+6”项目推进管理机制,着力化解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难点、堵点、卡点等问题,上半年,全县84个亿元以上省市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96.8亿元,已完成投资54.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6.7%。进一步加强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出台《霍山县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导则(试行)》等系列文件,旨在优化流程、落实责任,严守基本建设程序、严格项目过程管理、严控建设工程造价,切实提高政府投资效益。编制政府投资重点项目推进计划,开展常态化督查,督促项目单位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抢时间、赶进度、补损失。上半年,2020年度政府投资计划项目共完成投资17.78亿元,对全县固定资产投资贡献率超过一半以上。乘势而上谋项目,六安至安庆铁路前期工作快速推进,即将开工建设,几代霍山人翘首以盼的“铁路梦”即将实现;与省铁投公司合作开发双龙及周边矿山,已签订正式协议,为构建便捷畅通的运输通道,省铁投正在规划设计铁路专用线,并在县城附近设置货运站。宣商高速、阳新高速前期工作不断加快,霍英绿色公路正式开展勘察设计。水电供区电网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启动,在全省率先完成电网应急改造工程,首先开工二期改造项目,目前项目推进顺利,14.3万山区群众用电难问题将彻底解决。争取落实水电供区电网改造、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漫水河镇敬老院等中央预算内和省市补助资金3.57亿元。申报第三批专项债券项目15个,已获批入库10个,其中桃源河水库、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等5个项目已发行4.4亿元。开发区标准化厂房项目发行资料正在审核;县城停车场和学前教育两个项目“一案两书”正在评审。千方百计招项目,强化领导带头招商,通过“走出去”、“ 请进来”等方式,突出工业招商、大项目招商、长三角招商、产业园招商,抓增量、挖存量,力促六万情峡旅游综合开发、鑫缘茧丝绸融合发展等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密切对接蓝城霍山桃李春风小镇、泰国正大现代农业园、苏商产业园等项目,力争尽快签约落地,全县招商引资到位内资44.56亿元,完成市下达任务的50.56%

(四)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取得积极进展

工业经济逐步回稳。上半年,全县105家规模工业企业中,产值负增长企业有75家(含两大集团8家),负增长面为71.4%;其中,两大集团总产值下降19.6%,下降幅度大于全部规上工业6.1个百分点。面对工业经济严峻形势,我们坚持创新培育新动能,攻坚克难稳增长,努力克服过分依赖迎驾、应流两大集团,企业层次不高、结构不均衡,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较弱等问题,全力推进省级战新基地建设,争创大别山生态食品省级特色产业集群(基地),支持应流集团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顺利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优胜美塑胶公司和一路明光电公司申报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通过整体出让、租赁承包等方式盘活康尔美油脂、东磁软磁等僵尸企业共10家。上半年全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逆势增长16.1%,呈现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发展质量稳步提高的态势。紧紧围绕“重扛工业大旗、重返第一方阵”目标,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剥离社会事务,“轻装上阵”抓工业,全力以赴创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现代农业加快发展。依托“一谷一带”“一岭一库”四大平台,做强特色产业,大力发展高附加值、高品质的农产品生产。霍山石斛成功列入《中国药典》2020版,连续4年荣登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价值百强榜。全县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三变”改革全部完成,新培育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市级30家、市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3家,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2家。11家农业产业化企业在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农业板挂牌。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民生工程实施,完成“三品一标”认证企业13家。三产服务加速融合。围绕“全域旅游巩固提升年”,不断提升旅游业现代化、集约化、品质化水平,大别山主峰5A创建、铜锣寨景区提升改造等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上土市温泉、太平畈石斛两个省级特色小镇建设不断深化。全力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出台提振旅游市场“县六条”,刺激旅游消费潜力;开展六安暖心惠民数字消费季活动,创新直播销售农产品,累计开展开茶节、插秧节、艾草节等“抖音+”直播活动近10期,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限上商贸单位实现消费品零售额5.8亿元,由一季度下降3.2%转为增长2.6%,高出全市8.4个百分点。

(五)聚焦全面小康,民生福祉全面增进

脱贫攻坚扎实推进。突出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14项牵头整改任务全面完成。开展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大排查,实现实时监测、动态清零巩固提升易地扶贫搬迁成效,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出台贫困群众务工就业9项优惠政策,帮助贫困劳动力出家门、进厂门,全县贫困劳动力就业较去年同期增长8.3%。强化贫困人口兜底保障,印发《关于防止返贫致贫加强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的实施意见》,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深贫保综合险项目,建立五防机制,有效防止返贫致贫。社会事业持续加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稳步推进,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县医院医技楼、县中医院中医特色医技楼、县妇幼保健院迁建、佛子岭镇卫生院异地新建项目等建设进展加快,基层卫生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教育均等化成果不断巩固,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稳步推进,霍山中学和城东小学迁建项目即将投入使用,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工程全部完成,城西幼儿园前期工作顺利推进,即将开工建设。县体育中心建设速度加快,影剧院装饰基本完成,开展抗疫文艺创作及文化“线上服务”,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但家庙镇、衡山镇等10所敬老院升级改造全面启动,县乡村三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逐步完善。城镇职工养老、失业、医疗、工伤四项保险任务完成率均超序时进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缴费人数完成目标任务数的82.94%城乡建设不断完善。“撤县设市”工作进展加快,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全面启动,完成香料厂及其周边棚改等7个项目的房屋征收,棚户区改造项目开工率全市排名靠前,老旧小区升级改造步伐加快城北小学安置房、酒源大道、山南路等市政项目快速推进。大黑路、大张路等交通重点工程有序推进,“四好农村路”扩面延伸工程建设持续加快。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推进,谋划推动城乡供水一体化。美丽乡村全面开花,2019年度20个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任务全面完成,2020年度11个中心村建设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国家级“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通过生态环境部现场核查,通过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评估验收。统筹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三大水库水质持续保持类标准,1-6月份县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177天,优良率97.3%,创历史最佳水平。

上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基本稳定。但是,主要经济指标回升速度较低,在全省、全市位次靠后,疫情、灾情造成的损失短期难以弥补,经济发展整体形势依然比较严峻。工业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规上工业增加值大幅下滑且恢复偏慢,低于全市16.7个百分点,降幅较一季度仅收窄2.3个百分点;消费市场恢复相对较慢,支撑我县社零消费的白酒、汽车、食品、餐饮、住宿等行业依旧没有回归正常水平,龙头企业支撑力不强,批发业商品销售额下降18%、住宿业营业额下降37.6%,居全市末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乏力,新开工项目数量下降,入库新开工项目同比下降53.1%。工业项目进度不快、速度下降,工业投资增速下降1.3%,较一季度下滑11.5个百分点。虽然短期经济增长节奏受到较大干扰,但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全县经济向好的基础没有改变,积极因素正在不断增多,企稳的态势已经逐步显现。特别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六稳”“六保”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出台了一揽子政策措施。当前,各项政策效应正在加快释放,全县GDP核算27项指标中,70%以上的指标已实现由负转正,且正增长指标中仅有3项低于全市平均水平,部分指标如外贸进出口大幅高于省、市平均水平,预计下半年全县经济运行将延续向好态势,加快企稳回升。

二、下半年工作安排意见

下半年工作决定着全年发展目标的完成,关系到“十三五”收官的“成绩单”,影响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我们将继续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国家、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着力保障重点工作全面向好,各项指标位次前移。

一是狠抓重大项目不放松,切实增加有效投资。牢固树立“投资为纲、项目为王”理念,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扎实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落实“精重促”行动部署,做实要素保障支撑,严格执行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要求,抓好重大项目督促推进,全力保障六安至安庆铁路顺利开工;紧密对接省铁投公司,加快推进双龙及周边矿山和铁路专用线建设前期工作,力争尽快落地;强化同神皖能源公司、华东院协同配合,全面加快霍山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工作;加快应流“退城进园”、霍山幼狮(台湾)高端智造产业园、桃源河水库等项目建设,确保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的年度目标任务,持续增强发展后劲,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做好项目谋划争取。抢抓国家、省、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重大政策机遇,瞄准“两新一重”投向,做足“拥抱长三角、融入合六经济走廊”文章,突出“十四五”和2021年重点项目谋划,进一步提高全县项目谋划编制质量。高度重视政策性资金争取工作,围绕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基础设施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等领域,着力谋划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项目,继续跟进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专项债项目,力争全年争取各类政策性资金不低于12亿元。努力抓好招商项目引进。坚持领导带头招商、以企招商、以商招商,创新产融结合招商新模式,推进大招商、大开放。积极推进迎驾春风美酒小镇、蓝城桃李春风小镇、东大街特色街区、铜锣湾商业综合体、正大集团现代农业示范园等重大投资项目落地。

二是紧盯重点任务不动摇,精准发力经济运行。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围绕国民经济核算27项指标,分析问题、落实责任,全面补缺补差,推动我县在高质量绿色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高质量推动工业升级,深化开发区管理体制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基础设施和标准化厂房建设,持续推进“腾笼换鸟”、“筑巢引凤”,全面提升综合承载能力。扎实开展“四送一服”活动,落实落细金融服务、财政补贴、税收减免、要素保障等优惠政策,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提振发展信心,千方百计稳住经济基本盘。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深入实施“个转企、小升规”培育工程,全力培育银箭颜钛、神祥科技、大川电机等一批小微企业。鼓励企业加强协同创新和自主研发,支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推进“两化融合”,力争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家以上。高水平发展三产服务。全面落实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加大服务业企业培育力度,推动升规纳统。巩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成果,推动“旅游+”全业态融合,积极推进陡沙河温泉旅游度假区、霍山大峡谷景区4A创建,力促六万情峡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尽快落地建设,争创首批全省文化旅游名县。加快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着力扩大农产品上行规模。做特做活“地摊经济”,培育壮大“直播带货”,充分释放消费潜力。强化外贸主体培育,支持企业参加重大展会、网上展销,及时落实兑现出口激励政策,加快引进跨境电商业务,积极开拓多元化出口市场。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重点支持“与下但”、西山药库田园综合体建设,加快大沙埂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转型升级,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大力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加大“劝耕贷”推广力度,发展霍山石斛等中药产业深加工,持续推进稻虾共养、经济林果等提质扩面。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工程,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统筹做好非洲猪瘟、松材线虫病等动植物疫病防控工作。

三是突出脱贫攻坚为统揽,全面保障民生福祉。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聚焦短板领域,加强民生保障能力。聚心全面脱贫。坚持“四个不脱”“四个不减”,着力兴产业、补短板、建机制,高效完成302652人脱贫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推行“四带一自”“三有一网”模式,深入实施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培育壮大艾草、小香薯等收益高、风险低产业,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严格落实教育、健康等扶贫政策,全面开展易地扶贫搬迁评估,扎牢“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网底,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确保同步迈入小康。聚力社会事业。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提升紧密型医共体运行水平,完成县医院内科医技楼、县中医院上土市院区、新妇幼保健院、佛子岭卫生院建设,加快县医院感染病区、西城院区、县疾控中心应急作业指挥中心建设,补齐公共卫生服务短板,提高全县公共卫生应急能力。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确保新霍山中学、城东小学建成投用,加快霍山二中、教师资源中心搬迁、新城小学迁建前期工作,启动城西幼儿园新建。持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县体育中心建设,办好第四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启动县委党校迁建,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扎实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聚焦民生保障。强化财政民生支出,大力推进各项民生工程。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确保完成全年新增城镇就业目标。进一步加大对农村五保老人、孤儿、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救助力度,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加快推进乡镇敬老院改造升级,支持民办养老机构发展,加快新殡仪馆和城市公益性公墓建设。

四是打造统筹城乡新亮点,加快建设美丽家园。提升城乡基础。大黑路、大张路建成通车,启动天堂寨至铜锣寨公路、G529陡沙河至太阳公路建设,加快客运站场建设,提升城乡公交一体化运营水平。实施重点河段疏浚、山洪灾害防治工程,加快中小河流水土保持、淠河洼地综合治理,全面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转运能力建设,持续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建设品质城市。围绕“撤县设市”和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目标,强化经营城市理念,重点加快红星美凯龙国际商业中心、凯耀汇购物中心建设,推动东大街特色街区、铜锣湾商业综合体等开发项目落地,不断激发城市活力。加快与儿街路、山南路、文峰北路延伸等道路建设,加大城区停车场、公厕、雨污管网升级改造力度,推动老旧小区改造,着力补齐城市短板。建设生态文明。全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争创县级国家森林城市。深入实施大气污染治理六个专项行动,建成投运海创环保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推进河库生态治理和小水电站清理整治,确保东淠河水生态补偿考核断面和国家考核断面水质稳定达标,保护好美丽霍山的“绿水青山”、“蓝天白云”。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咬定目标、加压奋进,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努力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推动新时代霍山高质量绿色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霍山县2020年上半年主要指标与年初预期和全省、全市对比情况表

 


附件

霍山县2020年上半年主要指标与年初预期和

全省、全市对比情况表

 

指标名称

上半年增长(%

年初计划目标%

全省增长情况(%

全市增长情况(%

一、地区生产总值

-5.9

8以上

0.7

 0.8

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13.6

8

2

 3.1

三、固定资产投资

2.6

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1

 7.4

四、财政收入

-0.8

12

-7.4

-6.5

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4

10.5

-3.5

 -4.2

六、到位境内资金

0.6

8

10.3

七、外商直接投资

-8.5

10

3.2

 17.6

八、外贸进出口总额

36.1

增幅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5.5

 -5.7

九、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3.9

增幅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3.5

3.8

十、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5.6

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5.5

 6.3

十一、城镇新增就业

3162

5000

33.5万人

1.75万人

十二、城镇登记失业率

2.89

控制在4.5%以内

2.38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