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司法局 >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 执行和落实情况

霍山县司法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07-03 09:14 信息来源:霍山县司法局  字体:[  ]

2023以来,我局紧紧围绕法治霍山建设目标,创新社会管理机制,着力推进依法治县、人民调解、八五普法、法律服务、特殊人群管理、队伍建设等工作,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各项工作都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为圆满完成既定规划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定方向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今年来,司法行政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共霍山县委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定》精神全面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实施意见,常态化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始终紧抓党组织建设工作,聚焦模范机关建设,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弘扬践行主题党日、支部书记讲党课、党员过政治生日等系列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全面提高班子成员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年制定印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将党风廉政建设全年重点工作,统筹安排,全面推进。

二、围绕中心,推进全面依法治县

坚持法治霍山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印发年度工作要点,相继筹备召开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会议,部署推进依法治县各项工作深入组织开展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政府常务会议、县委理论中心组会议、县委依法治县委会议、县委依法治县办会议以及各级党组理论中心组会议等重点学习内容纳入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作为党校重点课程组织开展2023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征集活动,分别征集息纷安民类、执法为民类、司法惠民类、普法润民类和服务为民类事项,找准工作抓手,推动法治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三、依法行政,推动乡镇执法改革

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改革和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印发《霍山县人民政府关于赋予乡镇部分县级审批执法权限的通知》(霍政〔202314号),依法赋予乡镇254项(佛子岭经济发达镇258项)审批执法权限。稳妥推进乡镇(经开区)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召开全县乡镇审批执法权限赋权承接工作推进会,压实各行政执法部门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举措,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明确乡镇执法主体地位、扩大乡镇管理权限,进一步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2023年上半年,共审查53件送审件,出具书面审查意见14件。收到复议申请24件,依法受理23件,审结19件。

四、维护稳定,规范重点人群管理

认真研究并积极探索社区矫正对象分类管理模式,根据社区矫正对象的个体差异,完成了初次分级管理审批工作,对在册的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分级管理,对划为重点管理的人员实施针对性监管措施,加大了信息化核查、报告和实地查访的频次。加强在矫通、手机GPS定位等信息化管控措施,每天不定时查看定位情况,切实遏制、严整不假外出、人机分离等现象。上半年列管社区矫正对象共计253目前在册160人,其中缓刑154人,假释1人,暂予监外执行5

结合黄丝带帮教行动的开展,狠抓规范工作程序,要求各司法所严格按照规章制度,积极完善帮教安置工作在严格落实管理基础上,着重做好安置帮教对象的帮扶工作加强与民政、人社、税务、农业农村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协助落实安置帮教对象的社会保险、最低生活保障、扶贫政策、特困人员供养政策等社会救助措施,切实有效解决其实际生活困难,及时解决刑满释放人员及时就业和生活安置等问题。截止当前,我县在册安置帮教对象1019人,其中:一般帮教对象948人,重点帮教对象71

五、服务大局,提升法治化治理水平

坚持党委领导、政府实施、人大政协监督、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原则,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我县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大力实施六个一关爱明天普法教育工程(健全一套工作机制、组建一支专业队伍、上好一堂法治课、建设一批教育基地、抓实一个警示重点、树起一面典型旗帜)。持续开展惠企暖企 普法先行主题普法宣传和法企同行活动,围绕全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宣传与高质量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推动企业合规建设,防范法律风险,提升企业管理法治化水平。为减少和预防违法犯罪,创新实施以把脉问诊、归口诊治、对症下药、警钟长鸣为内容的问诊式普法工程。

持续开展四真调解工作,即坚持用真心,树牢调解为民的宗旨意识;坚持查真情,深挖矛盾产生的源头症结;坚持出真招,破解久拖不决的纠纷难题;坚持见真效,打造定纷止争的柔性利器的总体思路,坚持排查在先、关口前移,把预防矛盾纠纷作为新形势下人民调解工作的重点。半年来,各调解组织化解矛盾纠纷1427件,调解成功率98%以上。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