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住建局 > 监督保障 > 监督保障

霍山县住建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01-05 08:22 信息来源:霍山县住建局  字体:[  ]

委、政府

2022,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依法行政工作领导组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县住建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等文件要求,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现将县住建局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等情

常态化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通过理论书籍、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全面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重要讲话精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法治建设工作全过程,坚持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

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我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局重点工作,将法治建设工作与城乡建设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同奖惩。局党组书记、局长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带头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践行者职责;班子其他成员在其分管工作业务范围内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负责人在年终述职报告中对年度法治建设做出总结归纳;局党组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各类问题,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职责。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我局及时调整充实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依法行政日常工作。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二)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情况

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依托皖事通平台,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间,确保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压缩至75个工作日,工业类项目压缩至30个工作日,社会投资低风险项目1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

加大办理建筑许可领域获得用水用电领域两项营商环境指标测评工作力度。对企业项目建设涉及的工程质监、消防验收等行政监管事项,实行提前介入,及时向企业主动告知从开工建设到联合验收的基本程序以及相关法律法规,让企业知政策、享政策。先后组织开展了全县房地产开发企业座谈会、四送一服专项行动、持续常态化走访调研等助企活动,进行相关的政策措施宣传,清单化、闭环式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共同探索转型升级路径。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情况

完善内部执法工作程序。对照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我局行政执法程序,对局属各单位行政执法程序、调查取证、文书使用等方面予以规范,促进行政执法质量的提高。

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规范自由裁量权,切实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杜绝执法人员越权、超权和滥用职权现象。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化解行政争议、建设法治政府、构建社会主义新时代中的作用,依法解决行政争议事项,做好行政应诉、行政争议案件协调化解等工作。严格执行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制度,坚持一案一档一卷,对所有的行政处罚案件建立执法文书台账,及时将档案卷宗内容归档。

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对存在重大隐患不认真、不及时整改的施工企业和不履行监管职责的责任单位严格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规范建设各方主体的质量安全行为。结合雷霆专项行动、亮剑专项行动、建筑市场专项巡查等,检查在建项目、施工现场,并针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下发整改通知书,对管理混乱的项目约谈了相关责任人,有效制止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管理。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通过政府网依法依规公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执法人员名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情况。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县住建局行政处罚案件审查领导小组,落实行政处罚事项审核制度,对行政处罚案件进行专项讨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流程、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能力。

提升执法人员能力素质。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学习培训,组织参加省行政执法资格培训和行政执法资格考试,我局现有行政执法人员60人,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率100%针对全局60名行政执法人员定期组织学习,结合系统青年夜校加强青年干部法治学习,定期推送法治宣传至全局工作交流群,提高干部职工的守法自觉性

(五)依法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情况

全面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坚决贯彻执行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充分认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重要性,进一步完善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机制,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职责,确保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化解行政争议、建设法治政府、构建社会主义新时代中的作用,依法解决行政争议事项,做好行政应诉、行政争议案件协调化解等工作。

贯彻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职法律顾问1名,为我局依法科学决策和法治工作等提供法治保障。本年度法律顾问为我局纠纷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提供意见建议等共计8项,进一步提高了我局依法办事、科学决策和社会矛盾纠纷化解能力。

(六)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情况

推进政务公开,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向社会公开住建领域政策法规、规划计划、权责清单和动态调整情况等内容,自我规范行政权力,主动接受公众监督。对年度印发的重大决策公开征集群众意见确保公民参与社会治理的方式合法、渠道畅通,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社会公众参与到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过程中,实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持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依据市住建局和县商改办2022年度一业一查抽查计划表,制定我单位本年度一业一查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进一步完善市场主体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录入执法人员60人,企业监管对象91家,组织监管对象45家。按照抽查事项清单,我局联合多家单位开展联合抽查任务10,涉及企业11家,目前已双随机检查已全面完成并将结果进行公示,公示率100%

(七)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情况

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采取线上宣传和线下宣传相结合。扩大普法工作覆盖面,将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作为法治宣传重要阵地,开展住建领域法治宣传10余次;利用法治宣传台、电子大屏等载体定期开展法治宣传,全年搭建法治宣传台3次,设置宣传展板6块,布置宣传横幅3条,使用电子屏普法1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册(页)。

利用重要时间节点,结合日常工作做好普法宣传活动。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点时间节点开展普法活动,同时结合住建领域安全生产、房地产销售等工作开展法律进工地”“安全生产咨询日等主题宣传活动,促进宣传教育工作融合增效,提高社会化参与水平,努力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二、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能按要求完成上级部署的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法治工作创新力度不够,法治宣传方式较为单一,不够新颖;未单设法治股室及配备专门人员,法治工作职责由局办公室负责落实,导致监督指导不专业、不到位。

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创新思路,狠抓关键举措,扎扎实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加强培训,进一步落实集体学法制度。落实公务员、行政执法人员法律学习培训制度,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通过局党组会议、全体干部会议学法等形式,加强法律、法规学习,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动工作、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加强宣传,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重点宣传党的二十大对依法行政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三)严格管理,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结合全省住建系统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杜绝无证上岗。将行政执法依据、执法职权、执法流程、自由裁量权基准实行动态管理,根据执行法律依据的变动及时进行调整完善,并向社会公布,最大限度地压缩执法弹性

(四)完善机制,加大法治工作落实力度。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按执法职权分解,把执法的程序、标准、时限和责任,落实到具体的执法岗位,加大对执法人员行政行为的考核、监督力度,确保行政执法责任制真正落到实处。

 

202315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