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农业农村局 > 本级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霍山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石爱武同志关于《霍山县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1-04-22 16:29 信息来源:霍山县农业农村局  字体:[  ]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规范和加强我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实现项目预期目标,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2021年中央1号文件、《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见》(国办发〔201950号)等有关要求,推动农田建设高质量发展,夯实国家粮食安全基础,根据农建发〔20211号等办法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办法。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根据我县实际情况,积极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工作是稳步提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长久安全的基础;是打造发展现代农业、实施乡村振兴的现实要求;是进一步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水平和创新开发的需要。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012月底,张县长要求,县农业农村局就乡村振兴公司负责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提出工作方案,并于2021年元月底前完成。20211月份,县政府办先后召集三次会议,组织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审计局、县乡村振兴公司等相关单位讨论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会上张县长、纪县长参与讨论并做重要讲话。2021225日,张县长召集相关单位对《霍山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管理办法方案(草案)》进行了修改完善,现正式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

四、 工作目标

进一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现代农业和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大力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有效促进农业科技进步,注重发挥优势,对项目区进行统筹规划,集中连片进行规模开发治理。

五、主要任务

(一)适用范围。本办法所称高标准农田建设,是指各级政府为支持农业可持续发展,改善农田基础设施条件,提高农田综合生产能力,推进美丽田园建设,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安排资金对农田进行综合治理、建设和保护的活动。建设期一般为1-2年。

(二)项目类型。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包括新建、改造提升、两种类型。

新建类。在现有耕地(以永久基本农田为主)中选择部分基础设施年久失修的中低产田进行改造提升,以及选择与周边永久基本农田相连的新增复垦地块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

改造提升类。对历年已建成但基础设施年久失修、地力偏低、耕种条件较差的高标准农田,按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进行提升改造,达到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

(三)规划编制。高标准农田建设坚持规划先行。规划应遵循突出重点、相对成片、整体推进、分期建设、综合治理原则,明确农田建设项目区域布局,优先扶持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以下简称两区)。

(四)组织实施。乡镇(街道)为项目实施主体,根据各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及时开展选址测绘工作,确定项目建设地块,组织编制初步设计文件。项目初步设计经县级初审、市级复审,并根据专家评审意见进行修订完善后,上报市农业农村局审核批复。

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支持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高标准农田。

农田建设项目执行定期调度和统计调查制度,各乡镇应按照有关要求定期上报项目进度,由县农业农村局汇总上报,并在全国农田建设监测监管平台填报相关数据及资料。

(五)竣工验收。申请竣工验收的项目必须具备下列条件:

1)完成批复的初步设计文件中各项建设内容;

2)技术文件材料分类立卷,技术档案和施工管理资料齐全、完整;

3)主要设备及配套设施运行正常,达到项目设计目标;

4)项目工程已经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和建设单位等完成完工验收;

5)编制竣工决算,并经有资质的机构实施工程及财务审计。

(六)补助范围。农田建设补助资金支持用于高标准农田及农田水利建设,优先扶持农业两区,扶持对象包括小农户、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专业大户以及涉农企业等。

(七)后续管护。按照谁受益、谁管护,谁使用、谁管护的原则,各乡镇应当监督村集体经济组织、耕地承包方(或经营主体)等单位和个人落实后续管护措施,签订管护责任书,保证工程在设计期限内正常运行。

六、创新举措

充分征求群众意愿,发挥政府在项目区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带动群众参与项目区建设,使群众成为建设主体、受益主体、管护主体。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主体作用,共建美好家园。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为贯彻落实好《办法》,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广泛开展《办法》的宣传工作,进行广泛宣传,主动答疑释惑,回应各方关切。

二是全力做好《办法》的培训工作。对从事农田建设项目的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就《办法》的重点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和说明,帮助相关工作人员准确理解和把握《办法》的内容和要求。

三是抓紧出台《办法》配套的政策制度。要以《办法》为统领,及时制定农田建设管理的一系列配套制度,加快构建精简统一、分级管理、放管结合、科学高效的新时期农田建设管理体系。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