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农业农村局 > 本级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负责人解读】霍山县2023年农村厕所改造及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实施方案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04-03 16:52 信息来源:霍山县农业农村局  字体:[  ]

2023年,县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人就《霍山县2023年农村厕所改造及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实施方案》进行解读,具体如下。

负责人姓名:万志行

职务:副局长

 

一、决策背景依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关于高质量推进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的指导意见》(皖农社〔2021149号)和《关于高质量推进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的指导意见》(六农办〔202133号)精神,扎实推进我县2023年农村厕所革命,切实提高改厕质量,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不断满足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根据本地实际,制定了我县2023年农村厕所革命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重点任务、时间安排、工作要求等。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要求

为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科学指导我县农村改厕,切实提高农村改厕质量,实现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持续完善后续管护长效机制,为我县2023年农村厕所改造及粪污资源化利用提供指导。方案要求坚持政府引导、农民主体、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的原则;坚持工程化理念实施,实现工程化设计、工程化施工、工程化验收、工程化运行。切实把农村厕所改造、管护及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办实、办好。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认真总结我县近几年农村厕所改造基本情况,充分深入到各乡镇进行了调研,征求了各乡镇的相关意见,在起草过程中充分与乡村振兴局、生态环境分局、财政局、发改委、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进行了对接和会商,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文件草案。

四、工作目标

完成5000户农村常住农户卫生厕所改造任务;持续完善后续管护服务体系建设并常态化开展农村改厕后续管护服务。

五、主要内容

1.新建农村改厕。尊重群众意愿,因户施策,选择适宜的改厕模式进行无害化改造。

2.持续完善后续管护体系。建成农村户厕智能管护系统,确保农户诉求及时得到受理和解决。全面运行好农村改厕后续管护服务体系,为农户提供维修、粪水清掏和资源化利用服务。

3.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将问题厕所排查整改回头看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通过排查整改,推进全县农村厕所质量整体提升。

4.开展农村户厕现状调查摸底信息更新。对我县农村户厕现状调查摸底信息进行更新,更新农村户籍数、常住户数、卫生厕所户数、非卫生户数以及村庄基本信息等。

六、创新举措

落实以工代赈方式,在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的前提下,优先吸纳当地群众务工就业增加当地群众收入。做好劳动力的组织动员工作,为项目实施提供劳务保障

七、保障举措

1.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三级书记一起抓,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建立健全县乡村逐级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县委、县政府是全县改厕工作的指挥部,统筹全县农村改厕工作,县委农办、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分工负责,乡镇、村负责具体实施,完善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加强部门协同配合,统筹整合各类资源,形成工作合力。

2.统筹资金安排。统筹省、市、县级相关资金,按照2500/户标准进行补助,不足部分由乡镇、农户自筹。

3.建立全程质量管控制度。一是严把产品质量关。二是施工全程监管。三是落实首厕验收和逐级验收制。四是严格改厕技术标准。

4加强宣传引导。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开展改厕政策、文明如厕、厕所日常管护、卫生防疫知识等宣传教育,引导当地农民群众积极以以工代赈的方式参与农村厕所改造。

5.强化标准宣贯培训。严格落实国家和省有关行业标准体系和技术规范要求,对镇村干部、施工企业、以工代赈施工人员进行系统培训,提高干部、农民群众、施工企业等标准化、规范化意识。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