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农业农村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其它文件

霍山县农业农村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4-03-21 16:48 信息来源:霍山县农业农村局  字体:[  ]

 

2023年,县农业农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中央、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积极履行法定职责,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推动我县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绿色发展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战略部署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进行专题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宣传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执法,一体建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霍山,为推动我县更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二是各支部结合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联系实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三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内容,列入农业农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结合工作实际,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普法宣传。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进农村宣传教育活动。结合中国农民丰收节”、“宪法宣传周活动,组织普法志愿者深入法治文化广场田间地头、种养殖大户,向群众宣传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实用的惠农政策法律知识,全面提高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的广度和深度。

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等情况

一是坚持领导班子集体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局领导班子统筹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年度法治建设工作,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事前进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程序。二是坚持落实全局干部职工集体学法制度以领导班子领学干部职工互学的方式,通过中心组学习会、支部三会一课和部门工作会议等多种形式,开展法律法规学习活动,深入学习《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农业法律法规知识,不断强化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做到严格约束言行,坚持依法依规办事,让法治精神深植于脑、内化于心。三是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局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把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坚持将法治建设工作与全局各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组织各部门按职责分工实施,统筹协调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法治环境。四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聘请安徽盛华达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作为全局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咨询接受委托代理诉讼及其它法律事务,确保我局重大行政决策等工作的合法性,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

(三)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情况

积极推进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霍山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统一执法,实行局队合一体制,有效建立了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体系。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按照上级下达的双随机、一公开计划,开展双随机抽查检查了6家企业,并及时在平台公开检查结果;持续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优化审批改革事项,有效的释放了市场主体活力,改善了营商环境。

(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情况

一是成立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组书记、局长为抓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确定一名党组成员具体抓工作落实,推动全局法治建设工作。二是年初制定印发了2023年全县农业农村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霍农秘〔202320,对全年农业农村领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行部署,并结合部门工作同步推进。三是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局主要负责人主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2023年以来,主持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20次;严格执行执行民主集中制,及时召开党组会议对涉及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依法依程序集体决策,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聘请专职律师作为全局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咨询接受委托代理诉讼及其它法律事务,确保我局重大决策、行政执法等工作的合法性,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按要求设置法制审核机构、配备法制审核人员,对重大执法决定进行法制审核,积极推进外聘法律顾问参与法制审核制度。不断健全法制审核机制,行政执法承办机构对送审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以及执法的事实、证据、法律适用、程序的合法性负责。法制审核机构对重大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意见负责。二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以及谁执法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执法公示责任;今年以来,在全国农业综合执法信息共享平台录入信息310条。三是认真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对现场勘察、调查取证、证据保全、听证、行政强制、送达等易引起争议的行政执法,以及对直接涉及人身自由、生命健康、重大财产权益的现场执法活动和执法办案场所进行全过程音像记录。

(六)依法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情况

一是积极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积极做好信访件、市政府热线等群众诉求应答处置工作。今年以来,共办理市长热线57件、“重畅决”自办件540件、领导接访件9件。二是制定印发了2023年全县农业农村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霍农秘〔202320,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为主线,结合“3.15”、安全生产月、农民丰收节、12.4宪法宣传周和法律“八进”活动,深入社区和田间地头,开展《宪法》和《渔业法》、《种子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农业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为群众提供法律知识讲解服务,有效提升了群众的法律知识水平。三是建立“两地”纠纷排查化解常态长效机制,开展常态化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今年,我县开展了“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全力防范发生重大恶性刑事案件专项攻坚行动”,攻坚行动从202310月开始,至202410月底前基本完成。

(七)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情况

一是加大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力度,接受社会监督。2023年,我局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行政权力运行信息108条(行政许可305项、行政处罚20项、汇总信息14条)。二是产生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行为均在县政府网站和智慧六安信用平台进行“双公示”,进一步提升政府透明度,规范行政行为。三是及时调整完善2023年度权责清单。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监督管理,第一种形态成为常态

(八)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情况

一是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提高执法能力水平。组织执法人员通过集中培训、专门培训和自学等方式加强新实施的农业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不断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二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组织4名执法队员通过执法资格考试,获得行政执法证。三是按照谁办理、谁负责原则,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度,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责任意识。四是将行政执法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保障。

二、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工作形式不够创新。在宣传教育等方面的工作方式,需进一步优化创新法制审核机构不健全,人员配备不到位。随着执法业务量大幅增加,执法队伍力量不足

三、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强化理论学习,增强法治观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履行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全局干部职工法治观念。

(二)强化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监管和法律专业知识培训力度,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三)强化宣传教育,推进法治建设。结合农业农村工作实际,联合相关县直部门开展法治“进农村”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农业农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效,营造良好的氛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霍山县农业农村局

2024131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