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水务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部门文件

霍山县2023年打击非法采砂专项执法行动工作方案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12-01 15:17 信息来源:霍山县水务局  字体:[  ]

霍山县2023年打击非法采砂专项执法行动工作方案

 

根据六安市水利六安市公安局关于印发六安市2023年打击非法采砂专项执法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结合我实际,局、县公安局研究制定《霍山县2023年打击非法采砂河专项执法行动工作方案》。行动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活动,切实保护生态安全、通航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目标任务

贯彻落实市水利局、公安局关于采砂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联合执法,整合人防+技防资源,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严防河湖非法采砂反弹,确保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行为,加强对涉砂船舶、机具综合治理,确保全河道采砂管理态势持续稳定向好。

三、行动范围

有采砂管理任务的河道、湖泊(水库)。

四、责任分工

本次活动由水利部门牵头负责,公安机关参与。对违法线索要联合公安机关开展摸排核查,对构成犯罪的依法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各参与单位明确一名具体联络人员,专项行动期间按责任分工及时研究解决措施,推进行动落实,形成执法合力。

五、工作步骤

  1.部署启动阶段(20231125日前)。一是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做好梳理排查,综合我县河道非法采砂形势,重点做好东淠河、漫水河、三大水库等重要河段和高发时段的梳理排查;二是积极开展宣传,特别是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安徽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等水法律法规宣传力度,通过悬挂宣传标语、设立宣传标牌,设立举报平台和投诉举报热线及举报邮箱,扩大信息渠道,进一步畅通非法采砂线索举报渠道,激励广大群众检举揭发黑恶势力。

  2.组织实施阶段(20231125-20231231日)。

一是加强日常监管,加密巡查频次,加强暗访监控,落实重点监控,组织力量集中打击河道非法采砂专项突出问题,对东淠河、漫水河、三大水库重点地区开展重点整治,严格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惩处。对辖区水域内涉砂船只进行全面清查,加强非法改装、伪装、隐藏采砂设备的打击力度,依法对采砂船舶实行汛期集中停靠管理。对查获的三无隐形采砂船只,依法予以拆解取缔,确保动态清零;二是要借助各种视频监控设备及综合执法平台监控系统,有针对性的开展视频巡查,对非法采砂活动精准打击,提升河道采砂综合执法能力。充分利用人防+技防手段,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制度完善考核制度,全面落实24小时视频巡查监管,重要时间节点实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强化监督管理,积极做好整治完成后监管工作,防止非法采砂行为出现反弹现象。三是要将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贯穿于重大违法案件查处过程,建立健全问题线索发现移交机制,及时对符合立案条件的违法行为要按照应立尽立的原则,依法立案查处,坚决杜绝有案不立等突出问题,对应对涉嫌犯罪的案件,要对照要求及时移送公安部门。

  3.总结提高阶段(20231231日后)。要全面完成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任务,并认真做好总结。营造良好的河道采砂管理舆论氛围,进一步提升非法采砂行动成效,促进我县河道砂石管理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六、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站位。开展打击2023年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是加强河道砂石管理工作具体举措。要提高站位,坚决有力推动整治行动落实落细、落地见效。各单位要按照工作方案,推动专项行动工作有力有序进行,确保宣传发动到位、措施落实到位、行动落实到位。

  2.加强部门协作。加强与公安部门紧密协作,建立健全政府主导,水利、公安、交通(海事)、市场监管、经信、渔政等部门分工负责,紧密协作、推进部门资源共享、强化协调联动,开展联合执法。加强边界区域联动,加大交界水域的巡查制度,坚决打击河道非法采砂行为,提升综合执法效能。

  3.压实工作责任。分管砂石的负责人亲自调度推进,明确具体分工。落实工作责任,加强整治行动的领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对照任务分工,抓好打击河道非法采砂整治行动的推进落实。

  4.加强督促指导。分管砂石的负责人要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主动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根据专项行动开展情况适时调度,采取相应行动,积极推动打击非法专项行动各项措施落实。

联系人及电话:

霍山县水政监察大队            万小虎 0564-5032636

霍山县公安局水上治安管理大队  戴宗清 18860495173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