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水务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部门文件

关于开展民生领域农村供水保障问题“小切口”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12-19 15:19 信息来源:霍山县水务局  字体:[  ]

关于开展民生领域农村供水保障问题

“小切口”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各乡镇政府、局属各单位:

根据市水利局要求,按照县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安排,为及时发现、整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和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决定开展全县民生领域农村供水保障问题小切口专项整治行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农村供水保障问题,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梳理查摆、集中精力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民生领域供水保障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落实,由点及面,全面排查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确保问题查得清、改到位,切实保障农村饮水安全,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二、重点内容

(一)全面梳理复核存量问题整改情况

1、工作任务。全面梳理今年以来通过国务院互联网+督查、水利部12314热线、省长热线、市长热线、全县农村供水监督热线、民呼快应、重畅决以及网络媒体等各类途径转办或发现的供水问题线索,逐一调查复核处理情况,对整改不到位、整改后又反弹的问题立行立改。县水务局将同步梳理供水问题,重点对影响范围较大、投诉频次较高的问题进行回头看

2、时限要求。1212日至1225日。

(二)举一反三排查农村供水风险隐患

1、工作任务。针对近年旱情、洪涝、雨雪冰冻和春节期间居民集中返乡等特殊时期暴露出的短板弱项和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线索,对照《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和水利部、省水利厅明确的十四五农村供水新标准等要求,举一反三,认真排查我县农村供水保障水量是否充足、水质是否干净、供水是否全时段、服务是否高效、投诉是否畅通、价格是否按明文规定收取等情况。

2、时限要求。20231226日至2024125日。

(三)巩固提升农村供水保障能力

1、工作任务。县水务局及相关乡镇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薄弱环节,按照县政府批复的《农村供水保障十四五规划》、《农村供水保障提升实施方案(2023-2025年)》总体部署,按照乡镇农村供水保障能力巩固提升需求的轻重缓急,细化制定下阶段农村供水保障各项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压茬推进实施,进一步加快农村供水骨干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农村供水运营管理体制改革,强化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监管。

2、时限要求。2024126日起,长期坚持。

三、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要求,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开展农村供水安全保障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把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贯穿始终、紧抓不放、久久为功。

2、强化组织领导。要坚持城乡统筹、近远兼顾、标本兼治的工作思路,成立工作专班,细化工作方案,压实工作责任,扎实开展农村供水安全保障专项整治工作。

3、建立长效机制。始终把群众满意度作为农村供水保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完善群众咨询和投诉受理、解决、回访、销号机制,做到有呼必应、接诉立办、有办必果。同时,加强农村供水工程建设、维修养护、水质监管、应急保障、运行管理等各项工作,进一步构建设施完备的工程体系,打造专业规范的运管模式,持续提升为民服务能力水平。

 

 

 

 

 

20231219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