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应急局 > 政策法规 > 废止失效文件

关于印发霍山县城市防空应急预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7-10-24 12:55 信息来源:霍山县政府办  字体:[  ]

霍政办秘〔2017199

 

各乡镇人民政府,经济开发区、高桥湾现代产业园管委会,县政府有关部门、直属机构: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霍山县城市防空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71024日    

 

霍山县城市防空应急预案

 

一、总则

(一)目的

建立统一、快速、协调、高效的人民防空应急机制,有效地组织人民防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二)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和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结合实际,制定本预案。

(三)工作原则

遵循人民防空实行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的方针,以防为主,以人为本,实行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为主,职责明确、密切配合,指挥有力、措施果断,平战结合、军民结合的原则。

(四)预案适用范围

在本县范围内发生的空袭事件的预防和处置,以及发生在县周边地区对我县可能造成危害的空袭事件的预防或处置。

二、组织机构与职责

(一)防空组织机构与职责

1.领导机构。在县国防动员委员会领导下成立县人民防空指挥部,作为我县的防空领导机构,统一领导本县的人民防空工作。

县人民防空指挥部指挥长由分管县长担任;副指挥长由县武装部部长担任;成员由县政府办、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监察局、县公安局、县住建局、县交运局、县国土局、县卫计委、县环保局、县人社局、县教育局、县民政局、县安监局、县司法局、县文广新局、县城管执法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审计局、县公管局、县旅游局、县编办、县人防办、县法制办、县广电台、县红十字会、县新闻中心、县地震局、县消防大队、县供电公司、县电信公司、县清源供水公司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担任。

县人民防空指挥部职责: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的有关法律、规章和有关政策,研究制定全县人民防空和处置空袭事件的措施及指导意见,负责县防空工作和预警工作,负责启动和停止实施防空袭预案,统一领导全县的防空工作和消除空袭后果的处置工作。向市、县防空委员会报告防空工作的情况。

2.县人民防空指挥部内设指挥、通信、工程、运输、供电、宣传、治安消防、救护防化、善后安置等10个战勤业务处。职责是按照指挥部的指示,组织实施对口指挥、协调和保障工作。10个战勤业务处由相关部门抽调人员组成。

3.县人民防空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县人防办,负责处理日常事务。主任由县人防办主任担任,副主任由县人防办副主任、县人武部军事科科长担任,人员为相关工作人员。职责是组织编制、修订县防空袭预案,协调防空工作和消除空袭后果的处置工作,建立完善的防空信息报送和预警系统,按照领导组的命令,发布预警信息(信号)和重要新闻,指导、协调全县人民防空工作,承担县人防领导机构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防空组织体系

1.县人民防空指挥部统一领导全县的防空工作和消除空袭后果的处置工作。一旦在我县范围内发生战争空袭应急事件,由县指挥部宣布启动本预案,各相关部门预案和在预案中规定的责任和义务随之启动、生效。

2.县直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在县人民政府及县人民防空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作出迅速反应,及时、准确地发放信息、警报,快速、有效的开展防空袭工作和消除空袭后果的处置工作。

3.各乡镇(园区)应加强对防空工作和空袭事件后果处置工作的领导,将其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制订防空预案和各种保障措施、保障机制,确保防空工作的上下衔接和保障对空袭后果的处置。

(三)联动机制

1.在我县境内发生突发性战争空袭事件时,启动防空袭预案,在县人民防空指挥部领导下,全力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并启动与上级人防主管部门、驻地部队建立信息联动机制。

2.县人民防空指挥部办公室要与有关单位和保障单位建立联动机制,及时通报和接收、传递空情信息情报,及时通报和处置有关情况。

3.人民防空通信警报设施战时提供空情警报和通信保障,平时参与抢险救灾等应急服务。

4.广播、电视、通信网络、新闻媒体等部门须按照指挥部要求,优先传递、发放防空信息、警报信号。

三、基本情况

霍山县地处安徽省西部边缘,大别山脉东段北坡,地跨东经115°52'116°32'和北纬31°03'31°33'之间,属淮河流域,东面与舒城县,南部与安庆市岳西县接壤,北部与金安区、裕安区毗邻,西与金寨县相连,辖16个乡镇,总人口36.3万人。全县国土总面积2043平方公里,地势自西南向东北倾斜,有海拔1000米以上山峰32座,有3.36亿、4.34亿、4.96亿立方米水库各一座,境内地形复杂,高山横亘连绵,重峦叠嶂,沟谷纵深。商景高速、105国道穿境而过,交通便利,有利于组织疏散和防空。在防空袭斗争中有以下有利和不利的条件:

(一)有利条件

一是我县位于安徽西部,大别山腹地,人口密度小;二是有现成的原三线厂移交的防空山洞及结建的人防工程;三是有驻军基地;四是交通等基础设施较方便,便于组织疏散。

(二)不利条件

一是人防工程建设滞后,县城及人口密集区尚未形成布局合理的人防工程体系,近期将直接影响战时人员就地快速隐蔽和疏散转移;二是三座大型水库等重要目标暴露,战时容易遭到敌空袭破坏。

四、敌情判断

(一)空袭威胁

霍山县是大别山的东大门,战略地位重要,易遭受敌方的攻击。

(二)空袭企图

重点袭击我县指挥中心、军政首脑机关、通信枢纽和军队集结地域;交通要道、车站、工厂、仓库、水电设施等重要目标;破坏我县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破坏我县战争潜力,瘫痪指挥系统。

(三)空袭后果

预计城镇将出现大面积火灾、水灾,暴露地面的重要目标被毁,指挥通信系统失灵,交通要道中断(堵塞)、局部地区断水、断电、物资、食品供应困难,人员伤亡惨重。

五、防空袭的任务和决心

(一)防空袭的主要任务

组织人防工程平战功能转换,突击抢修和改造人员隐蔽工事,落实重要目标和设施的伪装;根据上级命令或空情信息,迅速发出空袭警报信号;适时组织指挥群众疏散和隐蔽;组织指挥防空专业队伍和人民群众消除空袭后果;积极配合城市防卫作战,支援前线。

(二)防空袭的决心

坚持人民战争思想,贯彻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充分动员,严密防护,发挥党政军警民的整体力量,及时扩编和部署人防专业队伍,采取等有效手段,把伤亡和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六、重点目标及防护

(一)空袭事件的界定和重点防护目标分类

本预案所指空袭事件是因突发性局部战争的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对我县重要经济、政治目标进行空袭,直接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社会稳定的空袭事件。

重点防护目标,一般按四个系统分类,分为一至三级和其它重点防护目标:

一是指挥控制系统(一级重点防护目标):包括党、政、军指挥机关,各级指挥所,广播电视发射中心,电信中心等。

二是城市生命系统(二级重点防护目标):包括公路、车站、发电厂、供(配)电站、加油站、重要工厂、水源地(水库)、净水厂等。

三是工业系统(三级重点防护目标):在经济建设中起骨干作用的化工厂等。

四是重要物资储备系统(其它重点防护目标):包括军需库、物资系统各仓库、医药公司仓库、粮库、供销物资和生产资料仓库等。

(二)防护措施

根据重点目标的具体情况,认真研究对付高技术兵器袭击的各种有效防护措施,并加强隐蔽工程孔口部位的防护。地面重要设施,本着因地、因时、因物制宜的原则,采取隐蔽、变形、仿真、烟幕法等有效的伪装措施来加强自身的防护。战时注重做好夜间灯火管制和保密等各项工作。

重点防护目标主管部门和单位,必须组织足够的防护自卫力量,明确战前防护任务和遭敌空袭后的抢险抢修行动方案,并储备足够的抢险抢修专用物资器材,平时加强演练,一旦遭敌空袭,立即率先投入消除空袭后果战斗。

七、人员疏散隐蔽

(一)疏散

1.人口疏散总的原则

根据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空袭城市的特点和坚守城市战斗、生产、工作的需要,以及人员隐蔽工事的最大容量,着眼于保存兵源和技术人才,尽量减少城市人口,贯彻统一指挥、因地制宜、条块结合、就地就近疏散的原则。

根据现代高技术空袭作战的特点和我县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必须立足于做好一次性紧急疏散的各项准备工作。完成疏散任务的时限:早期疏散7天,临战疏散3天,一次性紧急疏散1天。疏散比例为城镇总人口的30%;当查明敌将对我实施大规模空袭行动时,可将疏散比例提高到30%50%。早期疏散可以结合实际,采取投亲靠友的办法进行。

2.明确疏散指挥机构的设置及其具体位置

各乡镇、各部门和社区要建立人口疏散指挥机构,接收地区的乡镇要成立接收机构,并明确具体位置。县人防办要制定并落实具体的城镇人口疏散计划。

(二)隐蔽

1.人防工事建设

各类人防工事工事(人隐工程)按城市人口人均占有建筑面积0.81平方米标准进行规划建设,坚持保障留城人员使用与积极疏散富余人员安置相结合。

2.隐蔽行动的组织实施

进入人防工事内隐蔽的人员,原则上要求空袭警报发放后五分钟内隐蔽就绪。组织就地就近紧急疏散隐蔽的人员,在疏散隐蔽点选定安排上,应考虑在空袭预先警报发放后1015分钟内能够到达位置。县人防办应制定人员就地就近疏散隐蔽计划和重点目标周围群众紧急疏散隐蔽计划。

八、人防专业队伍

(一)人防专业队伍

要健全抢险抢修、医疗救护、通信、治安、消防、运输和防化防疫七种专业队伍,分别由建设、卫生、电信(含移动通信)、公安、消防、交通、卫生防疫部门负责组建。城市各社区和相关单位根据情况需要,组建抢险抢修、救护、治安、消防四种专业队伍。平时人防专业队伍组建比例为城市人口总数的1‰5‰左右组建骨干队伍,战时按留城人口的10%扩编。

战时人防专业队伍的组建扩编,由县人武部负责,平时骨干队伍的建设,列入县人武部每年民兵整组计划。

(二)各项保障

1.空情警报保障。由县人防办负责,建立空情接收台,建设和完善县城防空警报设施,城区音响覆盖面达90%以上。

2.工程保障。由县住建局负责,负责战前简易隐蔽工事的抢建和人防工程平战功能的转换工作。

3.通信保障。由县电信部门(含移动、联通等)负责。

4.交通运输保障。由县交运局负责,组建运输专业队伍,调集客、货车,三天内完成城市30%闲散人员的疏散运输任务,并负责战备物资调集运输和伤病员运送任务。

5.医疗救护和三防保障。由县卫计委负责,组建机动救护大队,组建人防指挥机关救护所,负责指挥机关医疗救护和伤员护送任务。在县防疫站等单位组建防化专业队伍,平时担负化学救援任务、防疫任务。

6.物资保障。由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粮食局、县商务局等负责,按照战时留城人员生活一个月的供应量,制定战备物资和生活物资储备、供应计划,落实战备物资储备和供应办法,并做好后方疏散人员的生活物资供应安排工作。

7.抢险抢修保障。由县住建局、县水务局、县交运局、县供电公司等部门负责。负责对人防工事、重要建筑物、道路、桥梁、堤坝、水库和供水、供电设备的抢修。

8.消防保障。由县公安消防大队负责,组建消防专业队伍。战时负责重点防护目标消防灭火任务,事后负责消除空袭后果的洗消任务。

9.治安保卫和交通、灯火管制。由县公安局负责,战时组建治安纠察专业队伍,负责指挥人员、车辆疏散和维持交通秩序,实施交通管制;易燃易爆危险品控制、转移工作的管理;首脑指挥机关和重要目标的安全保卫;监督检查灯火管制的落实;维护空袭现场秩序。

10.政治思想工作保障。由县宣传部门负责,要明确战时政治工作队伍的组织与任务,防空袭各阶段实施政治工作的方法和要达到的目的,对广大群众进行战争动员和宣传教育,重要宣传设备的安全防护措施。

(三)空袭后果处置

1.消除空袭后果原则:按照统一指挥、属地负责、独立作战、互相支援、确保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组织实施防空袭战斗行动。县人防指挥部须全面系统地分析空袭后果,通观全局,权衡轻重环节,迅速定下消除空袭后果的决心。在实施消除空袭后果战斗行动时,通常按照先警戒现场后排除隐患,先救人后救物,先灭火后抢救、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组织各种力量协同作战,迅速消除空袭后果。

2.由县人防办负责制定具体详实的重点防护目标和区域遭空袭破坏后的处置方案。

  

 

霍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1024日印发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