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投资创业中心 > 应急管理 > 应对情况

招商局应急管理的说明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8-03-02 11:05 信息来源:霍山县招商局  字体:[  ]
 
    为规范我局应对突发事件、灾害、案件的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行为,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有效开展应急救援,最大限度地减少突发事件的危害和损失,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根据国家、省、市有关法律、法规,特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原则
   (一)增强意识,预防为主。要切实增强安全意识,高度重视突发事件的预防工作,坚持常抓不懈,警钟长鸣。坚持预防与应对相结合,切实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各项准备工作,防患于未然。
   (二)建立机制,快速反应。加强应急处置队伍建设。建立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在政府和有关部门的统一指挥下,能及时妥善处置各项突发事件。
   (三)以人为本,减少危害。切实履行职责,把保障职工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首要任务,保证单位集体财产安全,最大程度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危害和损失。
    二、适用范围
    1、事故灾害。包括发生的各类自然灾害事件、安全事件、车辆交通事件、物品爆炸事件,公共设施或设备事故、环境污染或生态破坏。
    2、公共卫生事件。包括发生的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职业危害或其它危害职工群众健康和生命的事件。
    3、社会安全事件。包括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民族宗教事件、经济安全事件、治安事件、涉外突发事件或群体性事件等。
三、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一)应急组织机构。县招商局成立应急管理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胡圣祥担任,副组长由副局长汤玉福担任,成员由其他党组成员及局机关各股室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孙彬任办公室主任,各股室负责人为办公室成员。应急管理领导小组负责安全值班、人员组织、救援保障、物资供应、通讯联络、信息提供、事故处理等工作。
    (二)应急管理领导小组职责。领导小组在县政府相应机构的领导和组织下履行职责。负责组织应急工作,部署应急准备措施,督促检查涉及应急工作的人、财、物的落实情况,检查所属单位的应急工作。并按照有关规定,判定突发事件的类型、等级和性质,组织实施事件处置工作,将有关情况报县委、县政府。
    四、突发事件应急措施      
    1、要根据本单位实际,认真分析可能发生事故的部位和环节,建立畅通有效的安全应急处置办法,组织制订本单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2、相应成立应急管理小组,做好安全值班、明确责任、联络畅通,确保在发生突发安全事件时能妥善处置。     
    3、建立应急抢险组织,建立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定期进行紧急救援演练,及时对预案进行调整、补充和完善,不断强化提高应急救援人员的防突救援技能。     
    4、及时维护抢险设施、器材,确保完好有效。     
    5、认真开展消防知识,安全生产的教育培训,增强防范意识,提高职工的自救和逃生能力。     
    6、一旦发生突发安全事件,要立即向本单位负责人报告,单位负责人接到事故报告后,要按应急救援预案,积极开展抢险救灾工作,保护好事故现场,防止事态扩大,力争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五、预案的启动与响应     
    (一)接到报警后,应当进一步核实情况,迅速分析判断事故性质,第一时间向县应急办报告,及时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在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按具体分工积极开展紧急救援工作,根据事件的具体情况组织应对,力争有效控制险情,领导小组应向事发单位派出现场工作组,实施一线指挥,提高救援效率。    
    (二)本预案启动后,应急管理办公室及事发单位应当24小时监控值班,向领导小组报告情况,随时接收指令,处置有关情况。应急指挥机构应当保持通讯畅通,并注意对保密信息加强保密。    
    (三)领导小组应当对事件的发展和防控措施的实施效果及时进行监测,并根据结果调整应对方案,直至事件结束。     
     六、后期处置     
    (一)突发事件得到有效处置后,要及时恢复正常工作秩序,事发单位应及时将损失情况报领导小组,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赔偿事宜,做好善后工作。     
    (二)领导小组应配合有关部门对事件进行调查,查明原因,评估损失,认定责任。事故调查报告经领导小组审核报县委、县政府。    
    (三)领导小组根据实际情况,开好总结大会,表彰有功人员,处罚责任人员,并结合应急处置实际,修改、完善本预案和应急预防机制。     
     应急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5064-5031586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