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经济开发区 > 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霍山县贫困户识别、退出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7-12-27 14:56 信息来源:霍山县扶贫移民局  字体:[  ]

1、贫困户的识别标准是什么?

是以农户收入(2017年底农民人均纯收入低于3300元)为基本依据,综合考虑住房、教育、健康等情况,通过农户申请、民主评议、公示公告和逐级审核的步骤,实行“两评议两公示、一比对一公告”程序,进行整户识别。

2、贫困户识别程序是什么?

流程:农户申请—入户调查—村民组民主评议—村民代表大会评议后公示—数据比对—乡镇人民政府审核后公示—县扶贫移民局复审后公告—落实帮扶—数据录入。

(1)农户申请。宣传贫困户识别标准、条件和工作程序后,由农户自愿申请。

(2)入户调查。各村依据农户申请,组织人员入户调查了解家庭生产生活情况。

(3)村民组民主评议。公布入户调查信息,村民小组民主评议,提出新增贫困户名单上报村两委。

(4)村民代表大会评议后公示。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对各村民小组提出的名单进行民主评议、票决,形成初选名单并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报乡镇人民政府。

(5)数据比对。多部门联合,对申请人家庭情况进行数据比对。

(6)乡镇人民政府审核后公示。各乡镇人民政府对各村初选名单进行审核,确定全乡镇贫困户名单,并进行公示。

(7)县扶贫移民局复审后公告。乡镇政府将审核公示后贫困户名单报县扶贫移民局复审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进行公告。

(8)落实帮扶。对新识别的贫困户,确定一名帮扶责任人进行帮扶。

(9)数据录入。新增贫困户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进行数据录入。

3、贫困户脱贫标准是什么?

以户为单位,以“两不愁、三保障”(即稳定实现贫困户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原则上当年新增的贫困户当年不得脱贫为基本要求,综合考虑群众发展能力、增收渠道、家庭可支配收入和消费结构。具体要求是:

(1)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定超过国家贫扶标准;

(2)适龄对象接受九年制义务教育,无因贫辍学学生;

(3)有安全住房;

(4)有安全饮用水;

(5)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

(6)有一项增收主导产业或稳定收入来源。

4、贫困户脱贫程序是什么?

流程:贫困户、帮扶责任人确认—村民组民主评议—村民代表大会评议票决—村级公示—乡镇政府公示公告—县审查标注—省第三方评估—颁发光荣证。

(1)贫困户、帮扶人确认。村两委及扶贫工作队长拟出脱贫名单,再由村两委入户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及收入情况,对照脱贫标准逐项核对,贫困户及帮扶责任人要签字确认。

(2)村民组民主评议。召开村民组会议,到会村民(以户为单位)要达到本村民组(以户为单位)2/3以上。说明脱贫对象情况,进行评议。拟脱贫户要过半数通过,并将拟脱贫户名单上报村两委。

(3)村民代表大会评议票决。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对各村民小组提出的名单进行民主评议、票决,形成初选名单。

(4)第一次公示。各行政村将脱贫户初选名单进行第一次公示,无异议后报乡镇人民政府审核。

(5)乡镇人民政府公示公告。各乡镇人民政府对各村初选名单进行审核,并将审核意见在村内进行二次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由乡镇人民政府审定并公告。

(6)县审查标注。县扶贫开发工作领导组对乡镇上报的脱贫贫困户名单进行审查后,并由县扶贫移民局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进行标注。

(7)通过省脱贫攻坚第三方监测评估。

(8)颁发光荣证。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