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漫水河镇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农业规划】霍山县漫水河镇2024年农业专项发展规划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4-03-04 09:44 信息来源:霍山县漫水河镇  字体:[  ]

漫水河红灯笼辣椒是漫水河镇内极具特色的产业,发展前景广阔,近年来在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和增加农民收入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为提升种植规模与技术,逐步建成、建全产业链,促进产业发展,明确方向,现制定如下发展规划。

一、发展漫水河红灯笼辣椒产业的必要性

漫水河红灯笼辣椒是地方独特的优质遗传资源,其皮薄肉厚、辣中带甜,富含钙、铁、磷、胡萝卜素和多种维生素,以其色红、个圆、肉厚、味香为其主要特点。红辣椒主要作为泡菜的优质原料,同时也可作为鲜食或加工成辣椒酱,晒干作为调料。正因为其独特性、区域性强,实施其保护和开发利用意义重大,市场竞争小,前景广阔。

发展红灯笼辣椒产业是夯实建设美好乡村和美丽集镇产业基础的重要举措。在促进生态休闲观光农业发展,引导和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提高我镇农业现代化水平和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全力做好四个基地建设

(一)漫水河红灯笼辣椒良种提纯复壮科研基地

2023年漫水河红灯笼辣椒良种提纯复壮科研基地,预计投入40万元,设立两个点,分别在漫水河镇道士冲村范家岭组、陈家畈村曲尺河组。范家岭点,海拔750米以上,气候条件适宜,同时具有天然的隔离屏障,是选育良种的优良地点;2023-2025年继续设立选种基地3亩,聘请经验丰富的种植户种植管理。曲尺河点,海拔450米左右,地势开阔,具备天然隔离条件,耕作方便,2023年流转土地80亩,作为范家岭点选出的原种扩繁与科研基地。通过3-5年建成漫水河红灯笼辣椒提纯、复壮、优良种子供应基地50亩,并选育出表现性状优良、高度纯合的漫水河红灯笼辣椒种子。在选种完成后积极申报省级品种审定。

(二)漫水河红灯笼辣椒种苗生产繁育基地

做好优质种苗生产繁育基地对漫水河红灯笼辣椒生产至关重要,2022年投入40万元,在歇马台村牛场湾组、祠堂组,流转土地20亩,建设标准的种植大棚23个。早期用一部分繁育优质种苗,一部分用来种红灯笼辣椒,目的是积累避雨栽培技术与秋延种植技术。逐渐建成先进化程度较高的种苗繁育、供应中心。2023年建成一套水肥一体化设备,覆盖基地全部区域,配备相关精细播种机械等,到2024年建成较规范的漫水河红灯笼辣椒种苗繁育、供应基地。到2025年可以形成1500万株优质种植的产能,为霍山县内适宜种植的区域供应种苗。

(三)漫水河红灯笼辣椒种植示范基地

以有种植习惯、基础较好的新铺沟、道士冲、歇马台、径树林、陈家畈五村为重点,其他六村(社区)为辅,大力发展集中连片的种植、示范基地,到2025年种植规模稳定在3000亩。

(四)漫水河红灯笼辣椒标准化加工基地

积极招商引资,引进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从事漫水河红灯笼辣椒深加工,改变盐泡椒、剁椒、辣椒酱三种单一的产品形式,创新出以青椒、红椒为加工原料的其他产品,逐步向精深加工方向拓展,丰富产品线。深入研究产品保鲜、加工工艺,制定出漫水河红灯笼辣椒产业的种植、加工行业标准,规范生产、包装,鼓励主体开拓商超、电商销售渠道,引领产业发展。

三、强化保障,确保四个基地建设取得实效

(一)加强领导,形成合力

漫水河镇党委政府把漫水河红灯笼辣椒产业发展作为一段时期内的重要工作任务,不管人事如何变动,都会长期坚持。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指挥长,镇长任副指挥长,其他班子成员、各村书记和农综站、土管所、财政所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四个基地建设指挥部,进行统一指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由分管领导任办公室主任,农综站长、土管所长、财政所长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项目建设各项工作的组织、协调。及时协调解决产业发展中的难点问题和各种矛盾,组织动员各方面力量,形成推进漫水河镇红灯笼辣椒四个基地建设的强大合力。

(二)加大投入,加强管理

对项目资金进行整合,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镇政府将整合财政、农业、林业、水利、交通运输、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各项项目资金,重点投入红灯笼辣椒四个基地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吸纳社会投资,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红灯笼辣椒四个基地建设的信贷支持。

(三)明确责任,狠抓落实

实行点长负责制和村书记包干制,将镇红灯笼辣椒四个基地建设工作落实到各位班子成员、各村、各部门,干出成效。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要按照职能和建设任务,结合实际,制订出各项任务的年度实施计划,狠抓落实。

(四)加强督查,严格考评

按照任务分解要求,将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干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镇红灯笼辣椒四个基地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要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定期开展督查活动,对工作推进快、效果好的单位和个人列入镇年终表彰,对工作推进慢、效果不理想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