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儿街镇文明银行建设工作实施方案(长期有效)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4-04-02 08:50 信息来源:霍山县与儿街镇  字体:[  ]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落细落实,融入日常,助力乡村振兴,在总结文明超市积分制管理经验的基础上,特制定与儿街镇“文明银行”建设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聚焦群众身边的小真小善小美,以新风评比为载体,引导广大群众“挣文明币、存文明币、用文明币、做文明人”,推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落地生根,激发广大群众爱国爱家的深情、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服务他人的热情,进一步加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新时代与儿街镇高质量绿色发展凝聚思想基础和工作合力。

二、建设原则

坚持村组主导、群众主体广泛参与、活动引领公开公正、常态开展以奖为主、以惩为辅,以精神鼓励为主以物质奖励为辅的原则。

三、文明银行职能

1.组织机构。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设立与儿街镇文明银行”,由所长任行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其他人员任工作人员。各村设立“文明银行网点”,由村书记担任网点负责人,网点设在村服务中心,并明确一名专门工作人员。

2.文明存折。“文明银行”为每户村民建立1个“文明账户”、发放1本“文明存折”。文明存折是发放文明币的凭证,由镇“文明银行”统一编号管理。文明存折是村民的“道德档案”,设置评分时间、积分事由、文明币余额、累计余额、兑换金额、审核人等内容。

3.文明设立。“文明账户”里存入的不是钱,而是“文明币即以银行的模式运行,从开展遵纪守法、勤劳致富、勤奋好学、孝老爱亲、环境卫生、文明风尚、热心公益、乡村振兴8个方面对村民的文明行为进行文明新风评比,对每户家庭进行量化评分,并将得分以1:10比例文明币”形式存入文明账户。

4.文明运用。

1)兑换生产生活用品。村民凭身份证和文明存折,可在本村“文明超市”兑换日常生产生活用品10文明币兑换价值1元人民币的物品。文明币仅用于兑换生产生活用品,不得参与流通,不得兑换现金。实行“集中兑换+随时兑换”,集中兑换日可与“文明户”表彰、重大节日开展活动相结合。

2)信用联动文明币也是信用积分,文明币作为衡量一个村民诚信品质的重要依据,可以将文明储蓄情况运用到银行诚信系统中,与金融银行进行联动。把文明储蓄情况作为霍山联合村镇银行整村授信活动中评定授信额度的一个重要依据,在不违反银行规定的前提下,根据文明币的多少,确定该户贷款的授信额度以及贷款利率,同时,对于农村基层党员(含预备党员)以及产业发展示范户按照“党员红心贷”、“文明人才贷”在贷款额度以及贷款利率上给予优惠。

3奖惩依据。完善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在发展党员、选拔村干部、评先评优、惠农政策倾斜等方面,将诚信行为作为重要依据,鼓励党员、群众诚实守信,促进乡村有效治理,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年终对每户文明储蓄情况和评星情况进行汇总,评出“五星文明户”,颁发奖牌,给予文明币奖励。家庭文明储蓄情况作为“最美庭院”“文明家庭”等的评选依据,个人文明储蓄情况则可作为党员发展、村级后备干部培养的重要依据。

四、资金来源

包括镇财政专项经费、村集体经济收入和社会捐助。镇财政专项经费按纳入财政预算。村集体经济收入和社会捐助,由村委按有关规定使用。

五、实施步骤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镇党委政府负责牵头抓总,成立与儿街镇文明银行建设(试点)工作领导组,明确专人试点工作,与霍山联合村镇银行(下称村镇银行)保持有效沟通对接,制定任务措施清单,搭建网格化工作体系,以镇驻点干部、相关站所负责人、村“两委”干部、村镇银行抽调人员为主体,组织专班力量,各村设立“贷款直通车金融服务室”,实行集中办公。

(二)大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召开文明银行(试点)建设工作动员会议,传达上级精神,统一思想认识,组织一次驻村干部、村两委、村镇银行抽调人员参加的培训班,详细解读相关文件精神、信息采集和乡风文明评比工作流程,做到应知应会,同时动员党员、新乡贤、能人大户等各方力量积极参与信用体系建设,营造党员带头、干部示范、人人守诚信、村村讲信用的良好氛围。

(三)深入一线核实,精准采集信息。综合考虑人口分布、地缘相近、便于开展工作等因素,实行网格化管理,全域化推进,在遵循自愿原则,并征得农户同意情况下,结合农村农业生产实际,抓住早、晚两个关键时间点,采取村干部、村镇银行工作人员、村民组长联合上门入户的形式采集相关信息,对于常年在外务工的农户,强化镇直单位与村镇银行间信息互联互通,推动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人缘地缘优势,广泛吸纳老党员、新乡贤等人员积极参与乡风文明评议,提高信息采集质量,确保农户信用信息全面真实准确。

(四)开展信用评级,明确贷款对象。将群众、党员、产业发展示范户评星定级结果和受表彰情况作为信用户评价的重要因素,填写《霍山联合村镇银行信用户建档表》,对农户进行信用等级测评,并张榜公示信用户名单,按照“一次核定、随用随贷、余额控制、期限匹配、周转使用”模式,对信用户根据信用等级发放信用贷款。

(五)依托文明银行,强化结果运用。村民在文明银行攒下来的积分,可以作为霍山联合村镇银行整村授信活动中评定授信额度的依据,根据积分的多少,确定该户贷款的授信额度。同时,对于获得“星级农户”荣誉称号的村民、带头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在基层治理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农村基层党员(含预备党员),村镇银行将按照“文明人才贷”、“惠企助力贷”、“党员红心贷”在贷款利率上给予适度优惠。

)明确范围。新风评比主要围绕乡村振兴战略“20字”方针总要求及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等七大方面开展(简称“七评比”),具体分“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加分项”三部分。

正面清单:

1.产业兴旺。产业达到一定规模,有一个以上较稳定的致富项目,能带动周边2户以上共同致富或者解决周边3名以上群众稳定就业。积极参与致富经验传授或者技能培训等志愿服务活动。

2.生态宜居。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农村清洁工程、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保持住房内外整洁卫生,讲究个人卫生,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积极接受健康卫生教育检查,主动配合各种传染疾病或突发疫情的防治与控制。积极主动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生态环保、秸秆禁烧、护林防火、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

3.乡风文明。严格遵守村规民约,带头倡导移风易俗,孝老爱亲,亲友睦邻,互帮互助,主动为乡村发展献计献策,参加农村文化体育活动,主动与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对接,传授技术、谈心陪伴、解决困难等。积极注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热心参与、积极支持乡村公益事业,主动参加邻里互助、矛盾调处、野生动植物保护、护林防火、无偿献血、扶贫济困、助弱助残、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

4.治理有效。自觉学法、守法,依法办事,模范遵守村规民约和社会公德,公道诚信,敢于伸张正义、见义勇为,不参加邪教和封建迷信活动,不沾染黄赌毒,不侵占国家或集体财产,不散布虚假信息,不造谣传谣。积极参与普法宣传、群防群治、乡村治理等志愿服务活动。

5.生活富裕。生活水平达到国家规定的小康标准或高出当年本村平均水平,传承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积极参与县、乡镇、村的各项培训项目,主动学习实用技术发展产业,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积极参与扶弱助残、捐资助学等志愿服务活动。

6.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思想认识较高,对党和国家深怀感恩之心,自力更生,不等不靠,勤劳致富,有稳定的产业或就业,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乐于助人,能协助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结对帮扶干部开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示范带动效果明显,积极参与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活动。

7.其他中心工作。

负面清单:

有不遵守村规民约等相关规定,违反相关规定要求的情形,经村新风评议委员会评议后减分。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当年不得纳入文明新风评比:

1.家庭成员存在参与黄赌毒、封建迷信活动,或者有打架斗殴等违法犯罪行为的;

2.家庭有子女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的或拒绝服兵役的;

3.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不尊老、养老、敬老,或者子女住新房,老人仍然住在危旧房的;

4.各级评估客观已经达到脱贫标准,贫困户自己故意隐瞒收入、提出不合理要求的;在各级督查和检查验收中,恶语中伤帮扶干部和否定惠民政策的;

5.家庭房前屋后室内脏乱差的;未经批注,乱搭乱建,占用耕地或在村内公共区域随意设摊的;

6.不遵守移风易俗规定,不按规定提前申报,婚丧嫁娶、庆生、升学、乔迁等喜事大操大办的;

7.不讲诚信,有贷款等不按期偿还的;

8.无正当理由非法上访或已经镇村合理处理仍越级上访

9.家中田地撂荒,没有及时进行补种的;

10.野外用火,秸杆焚烧,劝阻多次仍不服从镇村两级管理的

11.乡镇(社区)认为可以否决的其他情形。

加分项:

1.被国家、省、市、县评为各类文明示范户、各类典型模范的;

2.举报黑恶势力,提供犯罪线索,见义勇为的;

3.利用个人技能、资源积极与集体合作、带动村民致富,经村申报、乡镇审核无误的;

4.乡镇村认为可以加分的其他情形。

)分类推荐。以户为单位建立“文明台账”,采取个人自荐、群众举荐、网格推荐三种方式向村推荐先进典型(简称“三推荐”),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不漏一项。

个人自荐:号召群众勇于实践,通过自我推荐的方式将文明行为向“文明银行”服务网点申报。

群众举荐:鼓励群众通过口头、书信、电话、微信等方式举荐身边的小真小善小美,或者举报不文明行为,“文明银行”服务网点及时登记。

网格推荐:各村民组长担任网格,负责向村推荐平时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收集群众意见。

)综合评定。文明积分以户为单位统计、评定,按照月统计、季评比、年评星的方式开展评比(简称“三评分”)。在评分积分的同时,对违反村规民约和公序良俗的行为进行减分。

月统计:每月对个人自荐群众举荐和网格员推荐先进文明户线索进行核实,并统计积分。

季评比:每季度开展一次新风评比工作,由“文明银行”新风评比委员会组织人员开展评比,并将评比结果按照1:10的比例以“文明币”的形式存入“文明存折”。

年评星:“文明币”储蓄情况作为金融机构评定授信额度、评定“星级志愿者”“星级文明户”“新时代文明户”等的重要依据。根据储蓄情况,每两年开展一次“新时代文明户”评选,每年按照储蓄情况评定一至十星级文明户。

)公开公示。设立“新风评比公示榜”“道德评议红黑榜”“最美引领宣传榜”(简称“三公开”),褒扬正面典型,曝光负面行为,扩大评议结果影响力,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新风评比公示榜:每季度对新风评比情况进行公示。

道德评议红黑榜:红榜对每季度文明储蓄前六名的事迹进行公布宣传,黑榜对涉及负面清单或者减分超过20分的对象进行曝光。

最美引领宣传榜:对每年评定的“星级文明户”“新时代文明户”以及上级评定的各类先进典型进行发布宣传。

)积分应用。设立“文明超市”金融直通车”两大大阵地,鼓励创新设置其他积分应用阵地,让德者有得成为新常态。

文明超市:可村级自建,也可与村、镇商超合营。群众凭“文明存折”或“文明币”到文明超市兑换相应商品,兑换方式按原管理办法(《霍山县文明超市积分制管理办法(试行)》(霍文明委〔2019〕9号))执行。

金融直通车:与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根据群众文明储蓄情况无感授信,评定不同等级的额度和利率,零距离提供“一站式”信用贷款帮助群众发展产业。金融机构要充分运用“金融直通车”平台长期有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六、相关要求

(一)集中时间精力,快速稳妥推进。与儿街镇文明银行(试点)建设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牵涉面广、对象众多,工作专班人员要统筹协调好自身工作安排,在领导组统一领导下实行集中办公,做到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形成合力,提高工作效率质量。

(二)压实责任,规范管理。“文明银行”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强化督导、严格奖惩,对考核排名靠前的村,给予奖励;对排名靠后的村,压缩下年度“文明银行”专项经费。要全程跟踪“文明银行”建设,将专项经费纳入村级财务管理,加强业务培训,确保“文明银行”规范有序运行。

(三)坚持问题导向,务求工作实效。文明银行建设要本着尊重农民意愿、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的原则,及时发现梳理当前农业农村发展新特点和农民现实需求,着力解决一批制约农业农村农民发展增收的融资瓶颈问题,确保文明银行建设特色品牌底色更亮成色更足。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