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佛子岭镇 >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佛子岭镇成立文学艺术届联合会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2-07-04 15:39  作者:佛子岭镇人民政府信息来源:霍山县佛子岭镇  字体:[  ]



佛﹝202283                    签发人:许华清

 

关于印发《佛子岭镇成立文学艺术届联合会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

现将《佛子岭镇成立文学艺术届联合会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佛子岭镇委员会   

202274    

 

 

 

佛子岭镇成立文学艺术届联合会组织

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密切与文艺工作者的联系,充分挖掘佛子岭镇深厚的文化资源,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更好发挥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作用,经研究,成立佛子岭镇文学艺术届联合会,根据我镇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道路,准确把握文艺工作的时代主题和历史使命,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着力优化职能,密切联系文艺工作者,以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带动佛子岭镇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将佛子岭镇打造成文化名、文化强

二、时间安排

即日启动,原则上于2022731日前完成。

三、设置定位

(一)组织定位。镇文联是党委政府直接领导下的县文联团体会员,是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职能,发挥联系文艺界人士和文艺爱好者的桥梁纽带作用,以公共文化设施为阵地,以群众为对象,开展经常性的文艺活动的群团组织,以服务辖区群众为宗旨,受党委政府的直接领导,接受县文联的业务指导。设置要求。镇文联是党委政府领导下的常设机构,按要求设置专职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建立相应的组织制度,制定落实人员、场地、经费等保障措施。镇文联负责在本单位、本辖区指导建立各种文艺协会、社、团、队等组织,完善组织网络,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镇文联的活动阵地安排,本着结合实际突出特色的方针,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作为文联办公和开展活动的阵地。

、工作职能和目标任务

工作职能

1、组织文艺创作。积极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坚持反映现实生活、弘扬时代精神的创作导向,加大现实主义题材的创作力度,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文艺创作品牌,形成地方文化名片。

2、开展文艺活动。围绕中心工作,找准基层工作的着力点,通过整合各类文艺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利用节庆文化、广场文化等载体,深入发掘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地域文化、特色文化资源,精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

3、培养文艺人才。通过举办多种形式、各种层次的艺术培训班,不断提升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的思想素养和业务水平。结合各类赛事及大型文艺活动,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强对文艺人才的选拔和培养。通过举办文艺展示展演活动,推出代表区域艺术创作水平的文艺人才。联系和培训民间艺人、企业艺人、文艺能人、文艺经纪人,扶持民间文艺社团,着力推进文化传承。

4、发挥协调作用。为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做好联络、协调、服务工作。协同有关部门组织文艺界同其他地区艺术家和艺术团体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5、维护合法权益。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向上级文联组织和党委政府反映会员的意见和诉求,关心维护文艺工作者、文艺团体的合法权益。

目标任务

1、完善制度保障。镇文联根据县文联《章程》和相关规定制定组织章程,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和经费保障、会议制度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帮助下属协会和文艺工作者协调处理有关问题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文联队伍;通过采风、交流会、笔会等多种形式,有效开展各种活动。

2、加强阵地建设。镇党委政府要不断加大对文联工作的支持投入力度,逐步提升文化设施水平。

3、健全人才队伍。镇文联要重视各类文艺骨干的培养和人才队伍的建设,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文艺人才的素质。

4、推出活动品牌。镇文联要围绕重大节庆日、重点节会开展经常性的专题活动和村(社区)文艺活动,着力推出具有自身特色的文联活动品牌,使群众性文化活动呈现出生龙活虎、朝气蓬勃的生动局面。

四、建设规范和建立程序

建设规范

1、确定乡镇文联名称和办公地点。佛子岭镇文联组织名称:佛子岭镇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办公地点设在佛子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2、确定组织领导机构。机构设置主席、副主席、秘书长职务。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各协会负责人、文艺骨干等组成主席团,秘书长负责日常事务。镇党委会研究推荐镇文联主席、副主席、秘书长人选(原则上乡镇由宣传委员担任乡镇文联主席人选,乡镇文化站长担任副主席兼秘书长人选。文联主席人选也可由乡镇领导班子中有文艺专长和爱好的同志担任),统一报组织部备案,其他人员从乡镇文艺骨干中择优选拔。构建由主席、副主席、秘书长、主席团成员、工作人员、文艺爱好者等相结合的乡镇文联队伍。

3、确定组织行为规范。镇文联成立后自动成为县文联的团体会员,遵守县文联《章程》,享受相关权力,履行《章程》规定的义务。

4、确定业务指导关系。镇文联接受县文联的业务指导,积极配合县文联组织开展各项活动。

5、确定档案管理规范。镇文联应建立规范的人员和活动档案,规范档案管理。

6、确定组织工作经费。镇文联有办公和活动场所,文联经费应列入乡镇年度预算,确保文联工作正常运作。

建立程序

1、按照《霍山县基层(乡镇)文联组织建设实施方案》自行筹备。

2县委宣传部牵头,会同县文联、县文旅局等来镇检查验收。

3、召开佛子岭镇文联成立大会。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镇党委政府领导下,在县委宣传部县文联和县文旅局具体指导下,推动各项措施落实落地上持续用力,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确保组织建设取得实效。

2、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社会对基层文联组织的关注度,不断拓宽文化服务领域,吸收更多的文化艺术人才加入到乡镇文联组织,在社会上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3、建立激励机制。对在文联组织建设中表现优异的文艺骨干,要适度给予物质和精神上的奖励。通过定期评选先进,树立典型,进一步调动文艺骨干的积极性,增强他们的成就感和自豪感,不断促进乡镇文联建设健康发展。

4、强化督导落实。建立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乡镇文联成立过程中,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根据相关规定和文件要求,认真落实文联组织建设工作流程。严纪律要求,确保乡镇文联成立工作风清气正、顺利推进、圆满完成。

 

 

 

 

 

 

 

 

 

 

 

 

 

 

 

 

 

 

 

 

 

 

附件1

 

佛子岭镇成立文学艺术届联合会组织

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长:刘睿(党委副书记)

副组长:吴静(党委组织委员)

徐良国(党委宣传、统战委员)

 员:何云金(老年大学)

 莲(经济发展办)

 雨(团  委)

胡进进(政务服务中心)

赵复琼(中心校)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佛子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由徐良国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朱莲、胡进进负责日常工作。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