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磨子潭镇 > 政策解读 > 本级政策解读

【图片解读】关于印发《磨子潭镇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2-05-07 15:58 信息来源:霍山县磨子潭镇  字体:[  ]

1、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全面加强青少年儿童预防溺水工作,坚决遏制溺亡事件发生,根据省、市、县关于组织开展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专项行动相关通知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2、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防溺水工作的决策部署

3、研判和起草过程

该文件由磨子潭镇安全生产部门召集镇直各部门、各村(社区),依据各级政府性文件结合本镇实际情况形成初稿。为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调研论证制定该文件的可行性、合理性,磨子潭镇向所辖各村、相关社区、镇直各单位征集了意见,报县有关部门初核,完善后形成终稿。

4、工作目标

全面加强青少年儿童预防溺水安全教育管理,织密织牢社会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防护网络,最大限度降低我镇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的发生。

5、主要任务

( 一 )成立镇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分管副镇长任组长。各村各单位要成立相应组织,周密部署,明确责任,细化措施,狠抓落实。要把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民生工程,切实增强维护未成年学生生命安全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 二 )各村各单位要建立健全防溺水应急值守工作制度,坚持24 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一旦发生青少年儿童溺水等安全事故,第一时间组织开展救援,第一时间向主管部门报告。加强舆情监测和应对处置,坚决打击谣言滋事等行为。

( 三 )重点检查各水域落实防溺水措施、防护设施建设、隐患排查整改、应急值守等情况,逐项逐环节开展督查,建立问题台账,实行跟踪督办。

( 四 )严肃考评问责。将因溺水造成学生非正常死亡情况纳入平安建设考评体系,建立健全溺水事件一事一报和责任倒查机制。

 6、创新举措

结合我镇实际,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响应运行机制进行了明确,强化组织、指挥、协调、指导、监督职能。

7、保障措施和下一步考虑

加强组织领导,确定各成员单位职现及责任人。同时,增加了有关部门配合和衔接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坚持明确各成员单位责任,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各部门防范应对责任。

政策咨询机关:磨子镇人民政府

解读人:磨子潭镇党委政府办公室主任

    联系电话:0564-5611013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