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磨子潭镇 > 政策解读 > 本级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关于印发《磨子潭镇2023年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08-26 18:11 信息来源:霍山县磨子潭镇  字体:[  ]
解读机关:磨子潭镇人民政府

解读人:吴飞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5611013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切实做好我镇2023年秸秆禁烧工作,防治大气污染,促进秸秆综合利用,维护群众身体健康和公共安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安徽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和市、县有关文件、会议要求,结合我镇工作实际情况。

二、制定的意义
全面落实上级文件、会议有关要求,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以堵促疏、标本兼治,扎实开展全年全域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力争2023年实现零火点,确保全镇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安徽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相关文件精神,磨子潭镇人民政府收到文件后,立马安排在乡镇会议上进行文件的学习,随后安排磨子潭镇秋种工作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成立专门小组,由班子成员指导,于第二日召开组内会议, 切实从磨子潭镇实际角度出发,寻求符合我镇实际的有效办法 ,根据上级政策文件及调研考察成果,形成办法内容初步意向,经多次讨论修订,在征求汇总上级单位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后,形成实施细则正式文本 ,经研究制定《磨子潭镇2023年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随后印发至各村。

四、工作目标
积极宣传禁烧政策和综合利用技术,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及法律后果,提高广大群众环境保护意识和法律意识,增强群众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自觉性,确保秸秆禁烧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积极营造“不敢烧、不愿烧、不会烧”的良好氛围。

五、主要内容
1.健全禁烧工作机制 成立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禁烧工作组织机构和工作制度,完善镇、村、组三级联动机制和网格化管理机制,强化部门联动和分工协作,将监管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个人。
2.加大巡查检查力度 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秸秆禁烧和野外用火工作一线,分片包干、压实责任,加强督查巡查。
3.加强秸秆还田管理 对于秸秆直接还田地块,要确保收割后秸秆及时粉碎,深耕、旋耕还田,不留焚烧隐患。
4.继续开展包保督查 各村根据各自情况做好包保安排,形成镇干部包村、村组负责人包地块、党员联户的“三联包”立体责任网格,做到空间覆盖无空白,责任落实无盲区,监督管理无缝隙。

六、保障措施和下一步打算
1.落实部门责任 镇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调度。年终对各村进行秸秆禁烧专项工作考核,建立奖惩制度。
2.强化宣传引导 宣传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农民群众生态环保意识,推动秸秆禁烧工作常态化。
3.合理安排经费 保障禁烧宣传、应急处置、重污染应急监测及火点现场核查等相关禁烧工作经费,合理测算经费需求并规范使用。

全心全力做好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不负民众所望。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