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黑石渡镇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黑石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03-05 09:02 信息来源:霍山县黑石渡镇  字体:[  ]

解读机关:黑石渡镇人民政府

解读人:王  蔚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4-5246129

 

一、背景和依据

该预案的背景是建立健全我镇重大农产品(种植业)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全面提高处置能力,规范和指导应急处置工作,积极应对、有效预防并及时控制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同时,该预案也是根据《国家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分级办法,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四个级别,以便更好地应对突发事件。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该预案的制定意义在于提高黑石渡镇应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的能力,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在制定过程中,总体考虑了黑石渡镇的实际情况,结合了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确保预案的科学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在制定该预案之前,相关部门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和分析,对可能出现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进行了研判,确定了应对策略和方案。随后,相关专家和部门组成了起草小组,制定了具体的预案内容,经过多次修改和完善后最终形成。

 

工作目标

该预案的工作目标是建立健全应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体制和运行机制,规范和指导应急处理工作,有效预防和及时控制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最大程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五、主要内容

该预案主要包括事件分级、应急组织机构、应急响应和处置、应急救援和恢复生产等内容。其中,事件分级根据《国家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分级办法,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相应分为四级,即Ⅰ级(特别重大)、Ⅱ级(重大)、Ⅲ级(较大)和Ⅳ级(一般)。

 

六、创新举措

 建立奖惩机制。对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中有突出贡献或者成绩显著的单位、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对失职、渎职行为的单位或工作人员,根据严重情节,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部门追究刑事责任。

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加强对农产品生产经营者和广大消费者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培训,提高全民风险防范意识。

加强应急演练。根据当地实际定期和不定期的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习演练,不断完善应急预案,检验和强化应急准备和应急响应能力。

 

七、保障措施

信息保障。各村建立突发事件的信息报告体系,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突发事件信息的收集、处理、分析和传递等工作。

技术保障。突发事件的鉴定工作由有资质的专业技术机构承担。当发生突发事件时,受应急处置指挥领导小组或委托,承担任务的技术机构应立即采集样本,按有关标准要求实施检测鉴定,为突发事件定性提供科学依据。

物资保障。各村应当保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所需设施、设备、物资和资金,所需资金由同级人民政府财政解决。

教育培训。各村应当加强对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的教育培训,提高风险防范和责任意识。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