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黑石渡镇 > 政策文件

【其他文件】关于印发《黑石渡镇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01-07 10:01 信息来源:霍山县黑石渡镇  字体:[  ]

 

 

 

 

 

渡政字〔20235

 

关于印发《黑石渡镇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

根据国务院、省、市、县安委会工作部署和要求,经镇党委政府同意,现将《黑石渡镇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霍山县黑石渡镇人民政府

                                                            20231月6

 

 

 

黑石渡镇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根据国务院、省、市、县安委会统一部署安排,决定在全乡范围部署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安阳“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上级决策部署,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汲取近期各类安全事故教训,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我县74条具体举措,结合“1+10+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三个狠抓专项行动,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部署开展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镇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指导并督促检查其负责的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工作安排

岁末年初全镇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工作自即日起持续至2023年全国两会结束。主要分为两个方面:

 

(一)全面组织自查。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要汲取近期全国重特大安全事故教训,结合实际和各重点行业领域重大安全隐患判定标准,梳理分析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存在的易导致群死群伤的重大隐患,立即部署开展专项整治。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明确整治重点内容,明确整治标准,明确企业自查自改责任,明确行业主管部门监督检查责任。

(二)专项督导检查。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要根据上级行业主管部门的部署安排,按照三个必须要求指导对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重大隐患进行专项整治,指导服务各单位因地制宜确定本行业领域的重大隐患和整治标准,因时制宜、因疫制宜开展多种形式专项督导。

三、主要内容

(一)明确整治重点。消防,紧盯劳动密集型企业、仓储物流、人员密集等场所,重点整治单位管理制度和主体责任不落实、违规使用大量易燃材料装修、违规使用可燃夹芯彩钢板搭建分隔、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违规改建分包分租、违规封堵安全出口和消防通道、违规动火动焊作业、消防设施损坏停用等突出风险;加强小火亡人防控,开展消防安全敲门行动;建筑施工,重点整治工程转包、违法分包、不按方案施工以及盲目抢工期赶进度等重大隐患,强化道路建设与地下管网建设的协调管理,解决道路反复开挖等问题;燃气,重点整治液化石油气供应企业以及餐饮经营场所、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重大隐患;道路交,重点整治两客一危一货三超一疲劳、非法营运、货车和农用车违法载人等重大隐患,突出防范应对团雾等恶劣极端天气突发频发等风险隐患;危险化学品,重点整治重大危险源、非法违法小化工、精细化工等重大隐患;烟花爆竹,重点整治烟花爆竹批发、运输、经营等环节重大隐患;工贸,重点整治冶金铸造、粉尘涉爆、有限空间作业等重大隐患;特种设备,重点整治电梯(货梯)、压力容器(管道)等重大隐患;农业机械、自建房安全、民爆物品、校园安全、水利系统、物流、电力等其他重点行业领域,也要针对性明确整治重点,确保重大隐患排查整改到位。

(二)明确任务分工。安监所负责危险化学品、工贸企业等行业领域安全;安监所、派出所负责烟花爆竹安全;派出所负责消防领域安全;交通办、派出所负责道路交通、道路运输和公路工程建设安全;农综站负责农机安全;规划建设办负责房屋、燃气、自建房安全;中心校负责校园安全;民政办负责养老机构;水保站负责水利设施安全和水利工程建设;林业站负责森林消防安全;其他行业部门和单位既要部署本系统、本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确保专项整治责任明确、扎实推进。

(三)明确整治标准。坚持标本兼治、长短结合,立查立改、先急后缓,对于重大风险隐患要分级建立台账清单,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对于重大突出问题要强化协调配合,集中攻坚解决。自查工作贯穿专项整治全过程,务求实际效果。各村(社区)、镇直各部门要将查找的重大风险隐患及时报告镇安委会办公室(具体见附件1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迅速行动。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统筹好安全生产督导检查与服务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大局的关系,要把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作为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重要举措,切实抓紧、抓实、抓好,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细化任务目标。要落实落细职责分工,明确奖惩措施,对工作成效突出的大力表扬,对不负责任、搞形式主义走过场的严肃批评。

(二)强化落实,深入检查要充分运用座谈交流、视频汇报、四不两直明查暗访、受理举报等方式,组织专业力量深入基层严督细查,加强重大隐患标准阐释服务,提高督导检查质效,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不得随意下达一律停工停产指令,坚决避免简单化、一刀切。对督查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隐患及时进行回头看再检查,紧盯老大难问题推动解决,实行问题隐患整改动态清零。

(三)即查即改,落实责任。要坚持边检查、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对检查发现有问题的单位和企业,能现场整改的,要立即进行整改,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对暂时不能整改的隐患和问题,要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指定专人盯守,限期整改、跟踪落实;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且难以整改到位的企业,要严格上报,依法坚决予以关闭取缔。

 

 

 

 


附件3

岁末年初全县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统计表

单位:                                                                          填报时间:              

序号

行业领域

所在地

企业名称

重大隐患事项

整治措施

整改时限

责任人

责任部门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