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大化坪镇 > 决策公开 > 意见征集

【意见征集】关于印发《大化坪镇推行“党建+信用”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征求意见稿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2-11-30 09:47 信息来源:霍山县大化坪镇  字体:[  ]

   为进一步做好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大化坪镇人民政府结合镇情实际,制定了《大化坪镇推行“党建+信用”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如有修改意见或建议,请于公布之日起至12月30日前通过电子邮件、传真、信函等形式反馈至大化坪镇人民政府党政办。

电子邮箱:hsdhp@163.com

电话:0564-5586016

传真:5586016

地址:霍山县大化坪镇街道

邮编:237200

 

大化坪镇推行“党建+信用”开展党建引领

信用村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省市县部署要求和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在全镇推行“党建+信用”、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现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党委领导、政府推动、多方协同、群众参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把农民组织起来、把服务农村的各类主体动员起来、把支持“三农”的各类资源整合起来,激活市场主体要素畅通金融循环、产业循环、信用循环,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二、工作目标

在全镇范围内推行“党建+信用”、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力争经过3年努力,着力解决农村产业发展缺资金、陈规陋习缺约束、组织建设缺抓手等问题,使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进一步提升,农村信用信息体系进一步健全,基层治理能力进一步提高,引领农村主体向上向善,初步形成高等级的农村信用生态环境,实现“党建引领、信用支撑、支持发展、规范行为”的目标。2022年按照“面上覆盖、点上推进”的原则,对白莲崖村、舞旗河村、多盘坳村、百家山村和汪良村进行重点建设,建设区域内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集体经济组织综合建档率不低于95%2023年,在前期建设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范围,覆盖全镇70%左右行政村;2024年,争取做到全面建设,并打造一批信用好、产业强、治理优的示范村。

三、工作步骤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按照时间节点,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稳步推进“党建+信用”工作。

(一)构建组织架构

建立镇级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及办公室,实体化运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建办,从组织、金融、宣传等部门抽调业务骨干集中办公,统筹做好政策研究、乡风文明评议、数据归集、信用评价、结果运用、乡村产业发展等各项工作,办公经费由镇财政保障。同时,成立以金融机构人员、镇村干部等组成的信息校核专班。

(二)抓好部署推进

根据省、市、县工作推进方案,结合我镇实际,出台细化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全镇专题动员部署会议,落实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开展实务培训,重点培训入户数据采集、系统平台使用、乡风文明评议、乡村产业发展、普惠金融服务等内容。坚持领导班子、机关干部包村入户,村“两委”干部遍访农户等制度,加强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宣传,通过开展集中宣传月等方式,运用网络新媒体、宣传栏、乡村大喇叭等载体,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党的“三农”政策、乡村振兴战略等,深入宣传开展“党建+信用”工作的重要意义、目标要求、惠民举措,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开展乡风文明评议

结合地方实际制定乡风文明评议工作方案,优化评议清单,改进评议方式,加强评议监督,避免出现“老好人”“人情分”等问题;设置乡风文明评议观摩点,发挥示范作用,确保评议工作高质高效完成。对失德失信对象,要加强教育引导,帮助整改提升。

1.确定评议内容。统一制定乡风文明评议正负面清单,从孝敬老人、家庭教育、兄弟姐妹关系、邻里关系、热心公益事业、支持村“两委”工作、移风易俗、摈弃陋习恶习等方面开展乡风文明评议,同时设定“一票否决”项。评议内容需在各村民小组公示不少于3个自然日。

2.成立评议组织。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成立评议小组,成员由村包片干部、村民组长、35名公道正派且威信高的党员或村民等组成,对每个农户进行初评。以行政村为单位成立审议小组,成员由村党组织书记、包村干部、村干部(驻村帮扶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以及金融机构包村指导人员等组成,对初评结果进行审议,村务监督委员会负责对乡风文明评议过程进行监督。镇级成立监督小组,由党委牵头,纪检、民政、团委、妇联、金融机构等参加,负责对评议过程和评议结果进行督查。

3.扎实开展评议。由县、乡镇、村三级联动组织评议,评议时应做到亲属回避。评议实行百分制打分,在基本分(80分)基础上,按照正面清单(满分20分)、负面清单(有一项扣一项)进行加扣分计算得分,再按30%权重计入农户信用评级计算汇总得分,出现“一票否决”情况,该农户乡风文明评议不得分。在评议前,镇级将县反馈评议农户家庭成员近3年违纪违法等情况进行初核,结果反馈给村党组织。评议工作由村包片干部负责,主持召开评议小组会议,由各村党小组长或村民组长逐户介绍掌握的情况,也可采取其它灵活方式,对农户逐户进行评分。可以探索采取线上互评+线下评议相结合的方式,提高村民参与度。评议后要组织审议,审议工作由村党组织书记负责,主持召开审议小组会议,村包片干部逐户介绍掌握的情况,审议小组成员对农户评议得分逐户进行审议,确定每户评议分值。村审议结果报镇党委审核备案。评议结果应在村党务公开栏和各村民小组醒目处进行为期7个自然日的公示,并通过多种方式把评议结果告知每个农户。村民对评议结果有异议的,可在公示期结束10个自然日内向村党组织提出复议申请。村党组织收到复议申请后,召集审议小组、异议对象、“五老”等相关人员共同进行复议,5个自然日内给予答复。复议结果进行公示。

(四)组织入户采集信息

加强统筹调度,组织镇村干部、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到村任职选调生、村民组长、农村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采取网格化方式开展入户信息采集工作,全面完成农村主体信息建档工作。在入户采集过程中,要认真落实联系服务群众要求,扎实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落细落实“党建+信访”工作机制,认真听取群众所思所求所盼,及时解决群众急事难事愁事。

(五)做好信息核查校验

以村为单位入户采集到的信息,在镇级层面进行核查校验后,再上传至省数据库。金融管理部门充分整合县内金融机构工作力量,分组到乡镇开展信息核查校验工作,镇村派员配合。县级成立督查组,对信息校核工作开展情况和数据质量进行抽查,形成村采集、镇校核、县督查”的信息把关机制。

(六)开展信用等级评定

信用等级评定工作应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科学有效、动态更新,按照“先农户与经营主体、后行政村”的顺序实施评价,坚持循序渐进、稳步推进。信用等级评定采取定量与定性指标相结合,以定量指标为主。全县统一信用评价标准、评定程序,面向评价对象开展综合信用评价。

信用户、信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村集体经济组定程序:

1.信息建档。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服务平台汇总整合相关主体信息基础上,针对符合信用建设标准的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集体经济组织,建立信用信息档案。

2.系统初评。县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通过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服务平台,对评价对象进行信用等级测评,并根据系统测评结果整理出拟评定为信用主体的名单。

3.村内公示。县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将系统初评结果反馈各乡镇党委,由其组织行政村在村内对拟评定的相关信用主体的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7个自然日。

4.完成评定。经公示无异议的,正式评定为信用主体。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等级分为6档:AAA级、AA级、A级、B级、C级、D级,其中A级(含)以上为信用户、信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集体经济组织信用等级分为4档:AAA级、AA级、A级、B级,其中A级(含)以上为信用村集体经济组织。评定结果原则上有效期1年。

信用村实行动态评定,对符合条件的随时评定。评定程序:

1.自主申报。行政村填写《党建引领信用村评定申报表》,向乡镇政府申报。

2.乡镇初审。在县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联席会议的组织指导下,乡镇党委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对村“两委”班子团结务实、群众认可等情况进行测评,并依据信用建设标准对申报材料进行初审,签署意见。

3.县级复审。对初审通过的,由县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相关部门对《党建引领信用村评定申报表》进行复审。

4.社会公示。对于复审合格的,县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将拟评定的信用村名单向社会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7个自然日。

5.发文认定。县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对经公示无异议的信用村予以发文认定。信用村分为AAA级、AA级、A级,评定结果原则上有效期1年。

6.颁发牌匾。A级(含)以上的信用村颁发信用村牌匾。信用村牌匾,由县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按照统一标准印制。

(七)结果运用

1.乡村振兴金融资源优先支持。落实数据共建共享共用要求,通过提供信用评级结果、信用报告以及直接供数、联合建模等方式加大数据供给。引导保险、担保等机构深度参与建设工作,有效发挥风险缓释、风险分担和融资增信作用。推动金融机构为不同等级信用主体提供差异化服务,参与建设的金融机构要围绕信用主体(包括信用户、信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村集体经济组织、信用村,下同)金融需求,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信用主体贷款实行优先服务、优惠利率、增加额度等政策。积极推动金融便民服务下乡,优先在信用村拓展金融业务,创造金融服务便利条件。

2.基层社会治理资源优先保障。全县统一建立健全“党建+信用”结果运用政策体系,拉长信用福利清单,拓展政务服务、教育、医疗、交通、通信、文化、旅游、购物、智慧农业等基层社会治理领域结果运用场景,鼓励引导市场主体运用信用评价结果。为信用主体在县域医院提供免交押金及体检项目费用优惠等,在图书馆、体育馆、博物馆等公共服务场所提供费用优惠或免交押金等便利。鼓励县内旅游景点根据信用评定等级,实行不同的门票优惠折扣,制定信用主体乘坐城乡公交、农村客运等差异性票价优惠措施。探索建立推广“信用码+”等场景运用,不断拓展信用评价结果的数字化应用,依托社保卡、第三方支付工具等,实现信用户等级自动识别、各项优惠政策便捷享受,建立健全信用结果运用的动态反馈机制,为“码”赋能,信用惠民。对信用等级不高但乡风文明评议得分高、发展意愿强的农户,加强项目、技术等政策扶持,强化正向激励引领农户发展产业、崇德向善。

3.乡村产业发展资源优先供给。在涉农公共服务类、产业发展类、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资源及招投标等领域,同等条件下向等级高的信用主体倾斜。建立健全为信用主体创业兴业提供有关优先便利服务及促进政策,为信用主体提供税收政策辅导、涉税财务指导、简化纳税手续、退还留底税额、银税互动等服务,根据信用主体信用等级,推进差异化市场监管。引导企业优先吸纳等级高的信用户就业。

(八)融合推进

1.支持乡村产业发展。以信用建设为牵引,集聚资源要素,建立健全乡村产业发展县级服务团,精准有效服务农村产业发展。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大力支持138+N”、“6969”工程和“两强一增”行动等。积极引导银行、保险、担保等机构加强信息共享,形成工作合力。扶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加速提高农民收入,变信用村为产业村。

2.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建立健全镇村党组织网格,将信用治理一体嵌入自治、德治、法治治理体系。注重从AAA级信用户中选优配齐村民组长,优化乡村治理人员结构。积极打造“信用版”村规民约,建立健全监督执行和奖惩机制,通过设立“红黑榜”等形式,提高乡规民约的约束力,变信用村为文明村。把入户信息采集、乡风文明评议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用好用活“三个三分之一”党群议事、“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等工作方法,及时研究和解决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中发现的矛盾问题。

3.打造良好信用生态。将信用等级作为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新时代文明户、五好家庭重要依据,优先推荐AAA级信用户参加评先评优,提高信用主体获得感、荣誉感。加大诚实守信的宣传教育力度,深入开展信用知识宣传,选树先进典型,树立良好的社会信用风尚。建立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信用等级动态调整和信用修复机制,不断增强农户及农村经济主体守信用信意愿,为乡村振兴提供良好的信用生态环境。

四、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推行“党建+信用”、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重要抓手,镇村主要负责同志要顶格推动、顶格协调、顶格调度。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发挥职能优势,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加强日常调度推进,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确保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加强与基层金融机构的“双基联动”,具体落实各项建设任务。

(二)加强政策支持。各村(社区)、成员单位要完善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政策体系,健全数据管理、守信激励、失信约束、风险防控、风险补偿、绩效评估等制度机制。要大力宣传农业、金融、财政、人才等各类支持政策,持续增加政策供给,形成政策集成效应。

(三)加强评估考核。加强工作动态监测、跟踪问效、督查指导,将推行“党建+信用”、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作为乡村振兴实绩考核、金融机构考评和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金融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参建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的约束激励。要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大力褒奖工作突出的村党组织和金融机构。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