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太阳乡 > 政策文件

【其他文件】关于印发《太阳乡关于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 加快建设具有太阳特色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方案》的通知(有效)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10-12 16:30 信息来源:霍山县太阳乡  字体:[  ]

202380

 

关于印发《太阳乡关于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  加快建设具有太阳特色宜居业和美乡村方案的通知

 

各村、乡直各单位

现将《太阳乡关于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加快建设具有太阳特色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对照实施。

 

                      中共霍山县太阳乡委员会

                       霍山县太阳乡人民政府

                          20231012




太阳乡关于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

 加快建设具有太阳特色宜居宜业和美

乡村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千万工程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的决策部署,奋力打造具有太阳特色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的精髓要义和理念方法,聚焦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以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为目标,以产业富民强村为主线,以改善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为基础以建设具有太阳特色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和省级中心村为抓手真金白银地投真刀真枪地干分类建设、分步实施,由点及线、连线扩面,奋力打造乡村全面振兴的太阳样板。

(二)基本原则

——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立足各地不同地形地貌和村庄类型结合地方发展水平和财力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体现农村特点、保留乡村风貌,秉持先规划后建设、无规划不建设要求,推动村庄布局、村庄建设、产业发展等规划在村域层面多规合一,不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不贪大求洋,防止千村一面。

——坚持以人为本、共建共享。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充分调动农村基层干部和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厘清政府干和农民干的边界,激发农民群众主人翁意识,广泛动员农民群众参与村级公共事务,推动实现从要我建我要建的转变。

——坚持产业为重、统筹发展。以产业富民为主线,五大振兴齐头并进。注重产业与项目布局、产业与村庄发展、产业与人口集聚的良性互动,以业引人,以人聚业,推动138+N”“6969工程与美丽经济、美丽生态、美好生活有机融合,逐步把精品示范村建成区域内服务农民、人才汇聚和产业发展的节点,打造成集镇的副中心。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将村庄整治与绿色家园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培育和美乡村+”农业、文化、旅游、康养等新业态,把生态优势变成民生福利

——坚持循序渐进、久久为功。根据自身发展阶段合理安排建设任务和建设时序,保持工作连续性和政策稳定性,一项工作接着一项工作推,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任接着一任抓,先易后难、层层递进,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建设任务顺利完成。

——坚持党建引领、党政主导。强化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统筹谋划、系统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形成畅通高效、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工作目标

按照省、市、县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部署,结合资源禀赋、生态环境、产业基础、经济水平等状况,按照精品示范村、省级中心村、清洁自然村3种类型进行分类,根据不同的建设标准和评价体系,建设一个精品示范村、一批省级中心村,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全城乡村整体提升。

1.创建精品示范村。对照省精品示范村创建标准,鼓励金竹坪村积极创建精品示范村。精品示范村特色主导产业鲜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或村集体进行规模经营比重达60%以上,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超过县域村均水平20%以上。卫生厕所普及率达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生活污水治理率达95%以上,劣V类小微水体全面消除,规模化畜禽粪污全部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或达标排放,资源化利用率达88%以上,50%以上的农户开展美丽庭院建设,自来水普及率达95%以上,实现24小时不间断供水,在产业强、环境美,乡风好、治理优、农民富方面走前头、作示范。

2.分类提升省级中心村。积极开展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建设,对前期已经建成但标准不高的省级中心村进行升级改造。省级中心村特色主导产业突出,主导产业产值占总产值达50% 以上,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50万元以上,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5%以上,无暴露积存生活垃圾,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生活污水治理率达80%以上,畜禽养殖管理规范,广泛开展美丽庭院建设,自来水普及率达90%以上,实现24小时不间断供水,努力实现产业丰美、环境优美、乡风纯美、社会和美、生活甜美的目标。

3.带动全域整治提升。在抓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的基础上,统筹开展清洁自然村建设,深入推进三大革命。扎实开展两整一改活动,实现农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生产生活用具摆放有序,努力实现全域整体提升。到2027年,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0%以上,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农村生活污水治埋率达45%以上,实现全部农村人口饮水安全有保障。

4.积极创建市级示范乡镇。对照省级示范县创建标准,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引育乡村实用性人才,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立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建强基层党组织。

二、重点任务

实施乡村产业增效行动

绕和美太阳发展定位,立足山、水、茶、药等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推动农旅产业融合发展,激发乡村产业兴旺的新动力。

1.做强特色产业。坚持农头工尾,充分发挥霍山黄芽、石斛、赤芝等产地优势,引进省级农业产业龙头企业,推进茶叶、中药材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提质改造标准化茶园示范基地2000亩,盘活原抱儿钟秀茶叶生产加工基地,加快大别山冷水鱼生态养殖、紫杉缘康养基地、道地中药材种植基地项目建设,打造集研学、科普、体验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发展以霍山石斛为主的中药材精深加工,加快推进蓝杉斛、道地药材生态观光园等项目建设;规划建设大别山农旅融合示范园、高山优质水稻示范园、大别山道地中药材交易中心等,积极申报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2.做强乡村旅游。深入践行两山理论,用活用好生态资源,打造大别山区康养旅游新高地。加快大别山主峰白马尖景区升级改造,进一步扩大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推进紫杉缘康养基地项目、伴阳山居、水云间民宿等招商项目建设进度,积极推进响塘仙居、观音岩星潮营地、铜锣寨共享居等项目尽快落地,积极沟通对接、对外招商,力促九仙尊民宿项目、船仓农旅融合示范园等项目早日启动、盘活。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文旅产业开发,鼓励本地群众利用民房改造民宿,参与旅游产业发展,丰富旅游业态,打造金竹坪民宿集聚区,形成集红色文化、爱情元素、历史民俗为一体的精品旅游路线。谋划建设公用充电桩、公用自来水等基础配套项目,满足自驾游群体需求。根据太阳爱情小镇定位及旅游季节特点,举办相亲节”“纳凉节等相关节日活动,打造“520·五二折等活动品牌,推动太阳旅游品牌再提质。

3.提升产业服务。通过线上线下、统筹结合的方式,培育公共农产品品牌,丰富旅游产品,改建霍货有名旗舰店、电商直播间1个;规划建设太阳乡物流综合服务中心,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进一步满足群众对生产生活服务性的需求。

4.壮大集体经济。充分发挥政府统筹资源引导扶持产业发展的主导作用,按照政府主导、国企主建、乡村主管、企业主营的模式,通过整合涉农资金,吸引社会资本,盘活乡村闲置资产,建立利益捆绑机制,发挥项目资金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投入探索整村运营模式。充分利用乡村振兴旅游协会等平台,进一步拓展花开半朵等项目运营开发分红经验,通过整合上级财政资金参与特色农业开发、乡村旅游发展等,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力争2023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全部突破50万元,其中金竹坪村突破100万元。

(二)实施乡村人才促进行动

按照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原则,建立完善村级人才智库,着力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土人才队伍。

1.开展本土人才培训计划。发挥大别山民宿学院作用,深入开展校地企合作,依托国防科技学院酒店管理专业教育经验及明都集团人才培育经验,围绕民宿设计、运营、管理、服务等方面,推出精品课程,培育各类旅游从业者,转变经营理念,提高品位格调,提升服务品质,打造民宿管家、民宿从业者和在校大学生实训基地。积极培养精品村创建解说员,每个精品村不少于2名,把精品村创建的故事讲好、宣传好。开展乡村振兴人才职称评审,积极推进为农民评定职称工作,开展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推动基层农技人员扎根农村一线解决农业问题。积极组织产业发展带头人、新型职业农民和乡土人才等参加各级培训每年开展技能培训不少于4次。

2.开展经营主体培育计划。对现有新型经营主体进行提档升级,培育省级家庭农场1个、市级示范合作社2个。鼓励引导农户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每年新增民宿经营主体10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个,新培育乡村产业带头人2个。

3.开展人才回流计划。健全完善返乡创业人才库,充分发挥大别山民宿学院平台作用,通过举办主峰论坛、新春茶话会、早餐会等多种活动宣传太阳、推介太阳,加强与在外成功人士沟通联系,力争吸引更多大学毕业生到村、能人回村、农民工返村、企业家回村创业建设家乡,助推家乡发展。

4.开展企业家入乡计划。加大双招双引力度,进一步优化营商,通过外出招商、产业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模式,引进一家省级龙头企业,引进一批产业项目,招引一群企业家在太阳投资兴业、落户太阳,壮大民宿集群,助力产业发展,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主导产业。

(三)实施乡村文化赋能行动

坚持文明风尚美、服务供给优、历史传承好的基本要求,深入开展乡村文化赋能行动,传承红色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汉文化,把繁荣发展乡村文化作为提升乡村振兴软实力的重要举措。

1.以红色文化培育家国情怀。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等,组织一批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宣讲骨干,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进组入户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宣讲,组织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等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不少于5场。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规划建设红28军黄泥榜红色战斗遗址红旅项目,打造集红色文化、红廉文化为一体的红色教育基地。

2.以文明实践丰富精神内涵。定期开展民宿评比,规范民宿经营行为,提升民宿产业品质,引导民宿健康有序发展。扎实开展文明家庭、美丽庭院等创建,积极参加最美媳妇最美婆婆最美家庭等评比活动,教育引导群众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诚信友善的良好乡风。

3.以文化供给赋能美好生活。利用和美太阳艺术团平台,积极组织开展大鼓书、山歌小调、花鼓戏、舞狮等传统文化活动,每年开展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广场舞比赛、文艺晚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不少于4场,进一步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让群众在家门口尽享文化盛宴。

4.以特色文化传承乡风民俗。坚持将红色文化、农耕文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的挖掘整理、传承保护、开发利用与乡村旅游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深入挖掘中医药特色文化,积极申报县级乡村非遗传承人。深入挖掘汉文化,建设汉文化溯源步道,丰富历史文化内涵。深入挖掘农耕文化,充实村史文化、农耕文化等元素,通过建设村文化展示中心等公共文化载体,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造集培训、教育、体验为一体的研学基地。深入挖掘传统婚俗文化,开展婚俗文化演出活动,以文促旅、以旅彰文,让游客沉浸式体验本地淳朴的民俗文化,唱响太阳文化旅游品牌。

(四)实施乡村生态提质行动

坚持生态优先、布局合理、美丽宜居的原则,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配套,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1.提升人居环境。深入推进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不断健全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对已实施项目成效全面排查梳理。效推进垃圾分类处理,推动全体居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加快分类设施建设,完善配套支撑政策,进一步提高垃圾分类覆盖率。到2027年,每年新改建卫生厕所100座以上,推广卫生厕所进院入户,力争新改建卫生厕所进院入室率达100%,农村卫生厕所基本普及;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45%以上,全面消除农村黑臭水体。

2.打造美丽村庄。坚持生态优先、适地适树,村内道路、河渠两侧应绿尽绿,村内河塘沟渠水系畅通,水体清澈。结合大别山风景道美丽公路项目,大力提升周边环境,重点打造网红景观打卡点,通过种植果树、鲜花,融入爱情元素,提升沿线节点景观持续推进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村内所有垃圾做到常态化清理,全面改善村庄卫生环境。加快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到2027年,全乡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废弃农膜回收率、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分别达到97%93%87%85%

3.完善基础设施。深入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加快推进金竹坪水厂、双河水厂、太阳水厂、船仓水厂、松林水厂、杨家河水厂新改建项目建设,彻底解决群众用水不稳定问题。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农村宽带网络深度覆盖和5G网络建设应用,加快推进与皖能公司合作,实施企业电容扩增项目。到2027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5%以上,农村电网户均配变容量提升至3.5千伏安,行政村5G信号覆盖率达100%

4.提升公共服务。通过整合资源、集中力量,进一步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加大村医培训力度,提升村卫生室服务水平,解决本地群众就医问题,积极联系县中医院,定期组织开展集体体检服务。确保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儿童全部在校。加大居民养老保险、居民医疗保险等宣传力度,确保参保率达100%

(五)实施乡村组织领航行动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持续完善德治法治自治融合治理体系,以自治增活力、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扬正气,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乡村治理的强有力抓手。

1.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党员先行、干部带头、群众协同,充分发挥村组干部核心骨干作用,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在产业发展、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等实践中走在前、做表率,实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创争行动,争创省级、市级优秀党支部,将金竹坪村支部书记培养成皖美村支书。成立村级阳光旅游服务队,由村党组织牵头,选定村干部、老村干、老党员、新乡贤等组成服务队,主要负责调处本地旅游产业经营主体间、旅游产业经营主体与游客间、游客与游客间的纠纷,做到及时调处、及时化解。

2.深化基层治理。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持续推进好人霍山建设,运用宣讲报告、公益广告、专题展览等形式,广泛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学习宣传活动,不断引导广大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充分发挥一约四会制度作用,推广扩大文明积分成果运用,让群众自发参与到村基层治理,形成良好的民主自治氛围,积极争创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教育引导群众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诚信友善的良好乡风,争创市级、省级文明村。

3.强化法治保障。深入推进普法宣传教育进乡村,每年开展普法宣传不少于2次,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积极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开展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化解,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邪教组织、黄赌毒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群众安居乐业。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