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三五”】上土市镇:践行“两山理论” 建设特色小镇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1-04-06 09:14信息来源:霍山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

践行“两山理论”  建设特色小镇

——上土市镇推进“十三五”高质量绿色发展纪实

上土市镇位于霍山县西南,皖鄂两省,霍山、英山、金寨三县结合部,面积104.1平方公里,辖8个行政村,19000人。上土市镇属典型的山区乡镇,境内群山环抱,沟壑纵横,雨量充沛,气候宜人,海拔高度为312-1174米,生态环境优美,植被良好。茶叶、中药材、农副土特产品、水电、林业、矿产、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当地自古以来流淌着天然温泉,温泉水自冒千年,其水质合格,富含多种微量元素,以“锶”含量居多,民间传颂“千年古锶泉 人间美人汤”。“十三五”以来,该镇立足山区实际,依托山区特色,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实施“生态强镇、旅游兴镇、文化育镇、边贸活镇”四镇战略,以陡沙河“温泉小镇”建设为突破口,打造具有明确产业定位的特色小镇,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着力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生态旅游和乡村旅游的产业优势,使这个山区小镇脱胎换骨,焕发了勃勃生机,切实闯出一条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十三五”跨越发展成绩斐然
(一)主要做法
  精准定位科学规划。陡沙河温泉小镇于2016年正式启动建设,在建设过程中始终以“一个故事、一个产业、一种气质、一个地标、一种生活、一种玩法”为特色载体,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产业特色、旅游特色、功能特色、空间特色和文化特色为内涵进行精心打造。温泉小镇的规划是“大别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整体规划中的先期启动版块。该项目由加拿大 Ecosign 公司整体规划、美国 AECOM 公司与 RTKL 公司深化设计,依托规划区内温泉、大湖、茶园、竹海、高山、峡谷等自然资源,布局打造温泉度假、花乡休闲、茶乡文化、仙草养生、越野探险旅游产品,是集养生、运动、休闲、度假、娱乐为一体的,以生态养生度假为主题的高端旅游项目,度假区从规划到建设,始终坚持保护性开发,尽最大努力保持生态环境的原本魅力。

招商引资全面开发。引进华强大别山集团投资建设温泉小镇,项目总规划用地面积约2200亩,总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总投资30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12.5亿元。温泉小镇打造以温泉+为主题;以休闲度假产业、健康养生为核心产业;会展会奖、文化创意、运动游乐、旅游金融、温泉科技产业、交通服务为延伸产业的产业体系,构建小镇全产业网链,形成大别山温泉产业经济群,集温泉、养生、购物、住宿、餐饮等功能等于一体。温泉小镇现已建成温泉中心、水上乐园、“穿越丛林”冒险乐园、帐篷酒店、会议中心以及雪月花、悦来居等7家品牌酒店等,于2017年10月1日正式营业。
  配套建设卓有成效。温泉小镇建设过程中,各级党委、政府不仅坚持在政策上予以倾斜、在实施中予以保障、税费上予以减免、项目申报上予以帮办,更是坚持在配套上予以优先,先后实施了一大批配套设施项目,累计完成配套投资2.5亿元。截至目前,在基础设施方面,当地先后实施并完成了温泉小镇连接线工程,道路白改黑升级改造工程,供电工程,自来水供水工程以及旅游环境提升工程等工程项目。

(二)取得实效
   社会效益初步显现。经过几年来的发展,陡沙河温泉小镇目前已成功入选国家森林康养基地、中国特色小镇五十强、省级旅游度假区、安徽省首批特色小镇、旅游小镇、健康小镇、首批安徽省职工疗休养基地,被安徽省列入“861”重点项目、省旅指委重点联系项目;入选国家旅游局“2015 年中国旅游投资优选项目名录”和 2016 年国家旅游局重点投资推荐项目;成功入选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的“千企千镇工程”项目库。自营业以来,温泉小镇先后共举办了中央电视台《品质》栏目走进华强大别山集团开机仪式暨文旅产品推介会、草坪婚礼季、打雪幌.过大年活动、跟着主播游温泉活动等大型营销活动;先后承接了六安市企业家年会、安徽省全域旅游工作会议等大型会议,获得了广大游客的一致好评。预计到2021年,全年接待游客人数将达100万人次,全年旅游总收入将达5亿元。

富民增收助力脱贫。 一业兴,催动百业旺。温泉小镇催生大批农家乐。家庭旅馆、农家餐厅在温泉小镇周边村组和上土市集镇全面开花,项目实施以来,陡沙河村周边新增农家乐和农家客栈103家,茶叶、土鸡蛋、黑毛猪、红灯笼泡椒、陡沙河粉丝等农特产品日益畅销。温泉小镇的建设,带来了农户土地流转租金收入和直接就业。全镇约500余名农民工在温泉小镇务工,已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6户230人实现稳定就业,户均增收3万余元。温泉小镇及相关项目共流转农户土地461户1737亩,年流转租金共计108.4万元,户均流转租金达2351元,其中流转贫困户土地44户161亩,年流转租金近10万元,直接增加了农户收入。

辐射作用日益增强。随着当地游客日益增多,围绕特色小镇的开发打造,华强大别山集团在周边叠加投资了特色水上观光地-千工堰水上漫城、赏花野趣避暑地-船仓花海等大型旅游项目,为霍山推进全域旅游添砖加瓦。依托大别山丰富的药材资源,打造自然科普教育基地-狮山百草园,建设国医馆,邀请著名中医坐诊,为游客治未病,调养身体。游客来到小镇不仅可以观光游览,更可养生度假,在游乐中强身健体,为游客享受美好生活提供一个康养平台,切实带动了一方经济发展。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时期、新形势下,上土市镇将紧紧围绕打造“华东最美康养小镇,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总目标,充分利用国家森林康养基地、省级旅游度假区、安徽省首批特色小镇、旅游小镇、健康小镇等金字招牌,双寨路、霍英路、阳新高速连接线等项目实施的重大发展机遇,苦干实干,砥砺前行,通过建设特而强、聚而合、精而美、活而新的特色小镇,实现跨越发展,焕发新姿,再创辉煌,成为乡村振兴重要的着力点和支撑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