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石斛有哪些功效价值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1-06-26 09:12信息来源:霍山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

霍山石斛(Dendrobium  huoshanense  C. Z. Tang et S. J. Cheng)俗称米斛、霍山米斛、霍石斛,为兰科石斛属多年生草本植物,主产于大别山区安徽省霍山县。全世界石斛约有1500种,我国分布有76种,具备药用价值的有数十种,而霍山石斛是最为名贵的中药石斛,自古以来因其品质上乘而备受历代医家推崇。

一、古代本草记载

据考证,霍山石斛的历史记载可追溯到2000多年前,其效用首见于成书于汉代、我国现存最早的药学专著《神农本草经》,书中载曰:“石斛,味甘,平。主伤中,除痹,下气,补五脏虚劳羸瘦,强阴。久服厚肠胃,轻身延年。”

成书于3世纪的《名医别录》,是继《神农本草经》之后有重要本草文献学价值的著作,收录了汉代至魏晋时期名医在《神农本草经》中增附的资料,是这一时期临床用药经验的总结,书中明确记载:“石斛,无毒。主益精,补内绝不足,平胃气,长肌肉,逐皮肤邪热疿气,脚膝疼冷痹弱。久服定志,除惊。一名禁生,一名杜兰,一名石蓫。生六安山谷,水傍石上。……”

成书于公元659年的《新修本草》,世称《唐本草》,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早出现的药典,它不仅流传广泛,而且流传时间长达300多年,书中载曰:“石斛,味甘,平,无毒。主伤中,除痹,下气,补五脏虚劳羸瘦,强阴。益精,补内绝不足,平胃气,长肌肉,逐皮肤邪热痱气,脚膝疼冷痹弱。久服厚肠胃,轻身延年。定志除惊。一名林兰,一名禁生,一名杜兰,一名石蓫。生六安山谷水旁石上。……”

唐代药王孙思邈所撰《千金翼方》,约成书于永淳二年(682年),是作者集晚年近三十年之经验,以补早期巨著《千金要方》之不足。在该书卷二中首先收载了主要药材的功效、主产地等,并明确记载:“石斛,味甘平,无毒。主伤中,除痹,下气。补五脏虚劳羸瘦,强阴,益精,补内绝不足。平胃气,长肌肉,逐皮肤邪热疿气,脚膝疼冷痹弱。久服厚肠胃,轻身延年。定志除惊。一名林兰,一名禁生,一名杜兰,一名石蓫。生六安山谷水傍石上。……”

《本草纲目拾遗》由清代著名医家赵学敏于清乾隆三十年(1765年)编著而成,该书是在《本草纲目》刊行150余年之后编著,其目的是拾《本草纲目》之遗。对石斛而言,本书最重要的是明确、详尽的阐释了霍石斛,书中载曰: “霍石斛,出江南霍山。形较钗斛细小,色黄而形曲不直。有成毬者。彼土人以代茶茗,云极解暑醒脾,止渴利水,益人气力。或取熬膏饷客,初未有行之者,近年江南北盛行之。……。”

二、近代典籍记载

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上海名医陈存仁, 在其主编三百余万字的《中国药学大辞典》中,明确收载有“霍石斛”,载曰:“霍石斛,处方用名霍山石斛。甘平,味咸,无毒。清胃除虚热。生津已劳损。定惊,疗风。能镇涎痰,解暑,甘芳降气。”

民国时期张山雷1920年在所著《本草正义》中重点提到:“若老人虚人,胃液不足,而不宜太寒者,则霍山石斛为佳。”

民国22年(1933年),在上海出版的《药性字典》一书中“霍山石斛”条目下载曰:“石斛之产于安徽霍山者,其形紧细,作卷曲状,亦号枫斗,最良。……味甘咸,性微寒,无毒。霍山石斛为养阴生津要药,主复热劫之阴,生已耗之津。”

三、现代《中国药典》记载

2020年5月,霍山石斛正式载入2020年版《中国药典》,自此拥有了法定国家药品标准,并对其性味功效等明确载道:“甘,微寒。归胃、肾经。益胃生津,滋阴清热。用于热病津伤,口干烦渴,胃阴不足,食少干呕,病后虚热不退,阴虚火旺,骨蒸劳热,目暗不明,筋骨痿软。”同时,在【性状】【鉴别】【特征图谱】【检查】【浸出物】【含量测定】等方面分别予以明确载出。

随着科学研究的不断深入,霍山石斛的广泛功效正逐步呈现于世人面前,已知的现代研究表明,霍山石斛具有抗氧化、抗衰老、降血糖、降血脂、护肝、抗癌(胃癌、喉癌、肺癌)和提高机体免疫力等确切功效。

综上所述,霍山石斛功效显著,应用广泛。从古代本草到近代典籍、再到现代科学研究来看,我们认为,霍山石斛的功效价值主要聚焦于“味甘性平(微寒),无毒。滋阴清热,生津益精;补五脏虚劳羸瘦;久服厚肠胃,轻身延年。”等方面,这也为现代人把它追奉为养生保健佳品提供了确切的中医药理论依据。在众多石斛品种中,霍山石斛独具一格,难怪著名生药学家、本草学家谢宗万(1924—2004年)对霍山石斛赞誉有加,他深情地说:“霍山石斛,仙草之最;历史名药,斛中秀杰;我国独有,世人慕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