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石斛:“仙草”花开生活美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1-10-13 11:14信息来源:霍山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

它生长在安徽省大别山霍山县的峡谷之中、悬崖之上、溪流之畔,是大自然中最为奇特的物种之一,也是我国兰科石斛属植物中唯一以地名命名的一种石斛,它就是霍山石斛。

近年来,霍山县把石斛产业作为重要抓手,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因地制宜、找准优势,积极拓展新思路,多措并举,探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产业发展之路,引领乡村振兴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不断完善。

仙草当是霍山“斛”

悠悠岁月,层层叠岩。石中芝兰,养命应天。这是2000多年前的先人对霍山石斛的真切感受;石斛生六安山谷水傍石上……1700多年前,中国古代重要的本草文献《名医别录》这样记载着它的生长地点及环境;直到公元1765年的清代乾隆年间,两位著名医家赵学敏和赵学楷兄弟,专程从杭州到六安考察调研,并对霍山石斛的植物形态、道地产地和品质作出形象的描述:“形短只寸许,细如灯心,色青黄,咀之味微甘 , 有滑涎,系出六安州及颖州府霍山县,名霍山石斛,最佳。” 自此,神秘的霍山石斛,终于被揭开了面纱。

霍山石斛受到历代医学名家的珍视,在许多古籍药典中都有记载:石斛,味甘、平。主伤中,除痹,下气,补五脏虚劳羸瘦,强阴。久服厚肠胃,轻身延年。现代科学研究分析发现,霍山石斛含有多糖、生物碱、黄酮类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成份,具有显著的“降血糖、保肝、明目、利咽、润肺、提高免疫力和辅助抗癌”的作用。而这些功效集于一身的草本植物,是我国三万多种其他中草药所不具有的,我国研究石斛的泰斗级专家包雪声和顺庆生两位教授,不由地发出赞叹:“如果说世界上确有什么仙草的话,我们认为这种仙草应当是霍山石斛”。

“斛”光山色聚琳琅

巍巍大别山,在1.5亿万年前白垩纪的燕山运动中就已形成了“超高压变质带”的特殊地质构造,成为了我国南北地理、生态的分水岭。

这里山高林密,水源充沛,气候湿润,常年云雾缭绕,光照度较弱,霍山石斛就生长在这样的自然环境中,一年之中只有短短的6~7个月的缓慢生长期,从而形成了它“短小圆润 ,中间膨大而鼓”的形状,这种生长在霍山,并被古人描述为“形似蚂蚱髀” 的特有植物,自古至今都被称为“霍山石斛”,又称“霍山米斛”,霍山石斛列入2020年《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属于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石斛是兰科石斛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在全世界有1500多种,我国有76种,霍山石斛是众多石斛品种里的一个独立物种。据专家研究,霍山石斛只有生长在霍山才能具备特有的形态与特定的品质,一旦移栽到其他任何地方,这就像南柑北枳一样,一是成活率极低,二是形态特征与内在品质都会发生变化,其主要原因是它特定的生长环境所决定的,这正如明代伟大医药学家李时珍所说的那样“性从地变,质与物迁”。

仿生栽“斛”妙处多

霍山石斛是对生态环境要求特别高的一个物种,野生环境下它不仅分布相当狭窄,而且产量也非常少。早在唐宋时期,霍山石斛作为珍稀补品由六安州府向朝廷进贡,导致大量采摘挖掘而濒临灭绝,就连明代大医学家李时珍都没有见到过它长什么模样。经过200多年的缺失期之后,霍山石斛才逐渐恢复了生长期,但野生资源仍然稀少。

到了1970年,霍山太平畈乡的药农何云峙在山涧采摘到7株霍山石斛,他舍不得变卖,就带回家栽种在院后的松树下。几年后,包雪声和顺庆生两位石斛专家到霍山调研,看到这7株石斛长势良好,大为惊喜,认为何云峙是第一个采用仿生学的方法成功栽种霍山石斛,为人工栽种霍山石斛开创了一条新路。

何云峙林下栽种霍山石斛并取得成功的经验,引起了许多中医药大学的兴趣和关注,他们纷纷组织师生到霍山考察,进行课题研究。他们将霍山石斛果实划开,把粉状的种子撒放在专用的玻璃瓶中后消毒灭菌,在特定的温度、湿度和光照等条件下进行“组培”繁育;等石斛幼芽培育长大成苗后,再把从瓶里分检出来的石斛幼苗洗净基质、晾干水分,移栽到四面通风、顶部遮阳的遮阳棚里进行“炼苖”,经过半年至一年的适应期后,在适宜的季节就可以把石斛幼苗移到野外进行仿生栽种了。

近年来,霍山县人民政府大力开展产学研合作,尤其是中国中医科学院、合肥工业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皖西学院等大专院校,还派出专家学者进行更深层次的研发,先后实施了霍山石斛的种源保护、种苗组培、药理药效应用、产品研发、标准研制、安全性评价等方面的基础性研究,并取得丰硕成果,使霍山石斛这个稀有物种得到了有效的延续。

养生之“斛”多滋味

早在1700多年前,古人就采取将新鲜的石斛加工成圆球形状的干品,这种干品被称为“枫斗”。

现在,霍山药农在前人经验的基础上,研制出一种叫“龙头凤尾”的霍山石斛枫斗,它的制作过程相当讲究,需要经过手工分拣整理、清洗摊晾、炒制、揉搓去鞘、绕条加箍、烘焙紧坯、放坯去箍、整形、复火等十八道工序加工而成。制作好的霍山石斛枫斗,通常是以“龙头凤尾”“霍斗”等名称冠名,以区别其他地方的石斛干品,成为霍山石斛独有的标识。霍山石斛“龙头凤尾”的技艺炮制方法,己被列入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早先,霍山石斛作为中药材与其他药材配伍临床治病使用,后来,人们发现霍山石斛可以单独食用。霍山石斛茎条肉质鲜嫩、味甘,可以捣碎榨汁食用。不过,人们最常用的还是霍山石斛的干品,即霍山石斛枫斗。

长期以来,最常见的食用方法大致有以下几种:开水冲泡饮用;白酒浸泡服用;煲汤煮熟食用。如今,为方便使用,有专家发现,可采用现代专业设备将霍山石斛鲜条或干品加工成细粉末状,然后再按量冲饮、煲汤,或是泡酒,也能使有益成份被人体更好地吸收。

一“斛”百应助振兴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霍山全县的霍山石斛人工种植面积已达一万余亩,从业人员近万人,年产值达35亿元,产业规模效应不断壮大。而随着霍山石斛成功载入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以及安徽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霍山石斛茎》的发布实施,使霍山石斛产业发展的食药身份问题得到进一步明确认证。为此,2021年4月,霍山县委、县政府在县经济开发区规划了占地 500亩的霍山石斛深加工产业园,并建设2万平方米的科创孵化园,从而为霍山石斛产业的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已有迎驾集团霍斛科技、仙斛百草、天下泽雨、中国中药等一批企业投入霍山石斛的深加工;同时,霍山石斛啤酒、白酒、饮料、浸膏、麦片等系列产品也已陆续上市销售。

随着霍山石斛的市场日益扩大,霍山县为确保霍山石斛的产品质量,在完善本县的产业配套、保障生产要素、补齐各项短板的前提下,又吸引更多的市场主体进入霍山石斛的精深加工等相关领域,不断丰富产品和服务类型,发展成为结构合理、链条均衡、多产融合的百亿千亿级中药名片产业,从而使霍山石斛这个千百年来,令人望山兴叹、又令人向往的神奇仙草,走进寻常百姓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