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新”聚力 逐高而行 “老有所学”再谱新篇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4-02-20 08:47信息来源:霍山县教育局 字体:[  ]

2023年,霍山县教育局坚持多措并举,全力推进“老有所学”这一普惠面广、群众有感的民生实事,努力打造全县“老有所学”行动新高地。全县老年学校共193所。其中,新增县老年开放大学1所,完中老年学校4所,养老机构老年学校21所。全县新增老年学员4163人,老年教育远程网注册学员5838人,参与学习教育活动的老年人达到18266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148.68%、104.25%、105.58%。

多方位探索,推动发展增添新活力。一是统筹谋划。霍山县教育局压实压紧工作责任链条,先后制定并印发了《霍山县2023年老有所学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全县养老服务机构老年学校建设的通知》等文件,召开老有所学专题工作会,明确职责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健全制度保障,整合优质资源。二是发挥优势。依托霍山中学、霍山二中、霍山职业学校、诸佛庵中学等县内优质教育资源,挂牌成立了4所完中老年学校。由校长兼任老年学校校长,校工会主席兼任老年学校教导主任具体负责老年学校工作,并配备一名青年教师担任老年学校秘书,组建专业性强、口碑好、影响力大的优秀教师担任老年学校教员,完善完中老年学校组织架构,进一步推进老有所学行动走深走实。三是养教结合。2023年8月,县教育局统筹资源,联合县老教委、县民政局探索“混合多元、学养结合”老年教育新模式,推进“花式养老”,全面加强全县养老机构老年学校建设。截至目前,已建成养老机构老年学校(含教学点)27所, 全县新增学习人数2000余人,实现了养老机构老年学校全覆盖,县级养老机构老年教育体系服务网络基本建成。同时,县教育局科学指导县区养老机构有针对性地开展特色化暖心服务,衡山镇兴林壹号养老服务中心、下符桥镇养老服务中心、霍山悠南山养老院等老年学校创新办学方式,开设老年人喜爱的课程,促进老年人精神文化养老,助力老年人健康生活、快乐养老。

多形式办学,老年教育构建新高地。一是线下学习提质增效。霍山县投资2500万元新建老年大学1所,2023年开设特色课程11个,注册学员1092名,每周上课达2500多人次,参加各类老年文艺汇演230场次,206名学员在各级各类老年教育竞赛中获奖。二是线上教育颇受欢迎。积极组建信息技术专业教师队伍,指导老年学员网上注册学习,对远程教育网的现有功能和使用方法进行了详细讲解,让老年人自主享受现代科技成果带来的美好体验。2023年,老年教育远程网注册学员人数已达5838人,总访问量达5万余次,极大丰富了当地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三是线上线下互联互通。2023年3月,霍山开放大学与时俱进,探索“互联网+老年教育”,注册开通了“霍山县老年远程教育网”线上学习平台,通过整合互联网资源,构建“网上学堂”平台,使优质老年教育资源重点向乡镇老年学校和村级老年学校教学点延伸,着力缓解基层老年教育资源供给能力不足、老年人上学难的问题。

多层级提升,优化资源打造新内涵。2023年11月,县教育局联合县老教委、县老干部服务中心举办了《霍山县基层老年教育工作培训班》和《霍山县养老机构老年教育培训班》,不仅提升了基层老年学校业务管理水平,也为全县基层及养老机构老年教育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2023年全县各级各类老年学校争创示范校建设,其中,荣获省级示范校3所,市级示范校3所,县级示范校10所。全县规范化办学成效显著,衡山镇老年学校、落儿岭镇古桥畈村老年学校荣获2023年六安市“老有所学”行动先进工作单位。

多点面宣传,老有所学擦亮新名片。筑牢宣传阵地,多途径多维度开展宣传活动,张贴展示横幅525条,电子屏332个,海报3000余张,发放“小手拉大手”、告老年朋友一封信近5万余封。积极向皖西日报、县民生办、县融媒体中心、今日头条、安徽经济网等宣传媒体投稿,其中霍山县《推动“老有所学” 实现“老有所乐”》分别在六安广播电视台、县融媒体中心播出;《霍山:“老有所学”见行动 绘就多彩“夕阳红”》分别在安徽影视频道、省网络广播电视台、市广播电视网播出;《霍山县强调“五个突出” 谋深做实老年教育工作》、《霍山县多措并举强化老年学校师资保障》等文章分别被省教育厅、安徽教育信息暖民心行动专刊选用,这些贴近民生、情系民心的宣传视频与文章,营造出社会各界关注老年教育发展的浓厚氛围,不断增强老年教育的吸引力和影响力;着力以点带面,发挥老年学校参学人员“先锋队”“宣传员”作用,投身社会宣传,先进典型层出不穷。举办霍山县暖民心·“老有所学”行动成果汇报演出5场,中国大鼓《盛世中国》、黄梅戏表演《二十大精神放光芒》、连响舞《舞动连响颂党恩》等20多个节目轮番上演,戏曲、乐器、太极、舞蹈等艺术形式闪亮呈现,全方位展示了我县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学习成果和艺术风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