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工程:2007年,安徽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围绕"五有"、"三农"及其他等目标,在全国率先实施民生工程。省政府成立民生工程协调小组,省财政厅成立民生工程办公室,承担牵头抓总职责,负责民生工程的组织实施、协调调度、宣传引导、监督考核等工作。 2007年至2015年,民生工程项目数量从12项逐步增加到33项(累计实施50项),资金投入达到3900亿元,惠及全省6000多万群众,人均受益6000多元。民生工程已成为安徽保障改善民生最有效的制度安排、最具特色的工作品牌,探索了一条用项目化手段、工程化措施解决民生问题的新路。2015年,我们将按照中央提出的"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思路,坚持"突出重点、持续推进,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落实责任、提质增效"的原则,投入726.5亿元,继续实施33项民生工程。调整完善实施内容24项,提高补助标准9项,强化民生工程绩效管理,完善考核评价办法和建后管养机制,扩大惠泽民生的效益。

2021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与上年相比,新增6项、退出4项、调整实施8项、继续实施19项。

2022年创新民生工程建设模式,组织实施20项民生实事。

2023年开展10项暖民心行动,10月份开始实施50项民生实事,实施范围进一步扩大。

    标识以"民生"的"民"为基础进行设计,其中巧妙融入了 "心形"、"飞舞的绸带"及"初升的朝阳"等设计元素。"民"字体现省委、省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致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坚定理念;"民"中的"心形"体现政府用心办好民生工程,着力提高群众幸福指数的美好心愿;"飞舞的绸带"象征民生工程是政府与群众的沟通纽带,体现民生改善后人民群众的欢欣愉悦;整体圆形似"初升的朝阳",并以红色作为基础色,寓意阳光、温暖,体现普惠民生、建设美好安徽的光明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