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所有贫困县有望全“摘帽”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0-04-30 10:56信息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网 字体:[  ]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我省扶贫开发区域涉及16 个省辖市、70 个县(市、区),其中国家级贫困县20 个、省级贫困县11 个。近年来,我省推进脱贫攻坚“十大工程”,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前,安徽省最后一批贫困县退出名单正在公示,这意味着安徽所有贫困县有望全部“摘帽”。

长丰县吴山镇举办扶贫百果展销会。

在长丰县水湖镇大周村扶贫基地,地垄上莓苗长势葱郁。

为贫困户提供工作岗位

40 多岁的长丰县下塘镇陶新村村民陶先生的家庭因残致贫,家中还有读大学的孩子,生活比较困难。这两年,村里给他安排了保洁员的工作,让他每个月有800 元的收入。另外,人社部门每月同样给予300元的补贴。

下塘镇有关负责人说,就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给符合自身条件的贫困户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体现了精准扶贫的特点。”据介绍,近年来,长丰县下塘镇多途径找路子、稳就业,努力为每一位符合条件的贫困户提供满意的工作岗位。下塘镇韩岗社区一名贫困户告诉记者,他们在村里一处新建的水渠边修剪定植草皮,一天有80 块钱左右的收入。“家门口就能挣钱,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帮助。”

下塘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自种自养稳脱贫,该镇积极谋划扶贫到村项目,“比如,我们依托稻虾共养主导产业,规划建设千亩稻虾共养产业扶贫基地,目前一期完成600 亩基地建设,50户农户共获得土地入股分红18 万元。”而韩岗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将86 户1490亩土地集中纳入合作社,用于农业生产经营,预计2020 年底,村集体收入42 万元,其中农户分红收益36 万元,户均增收5069 元。

长丰县双墩镇华丰村就业扶贫加工车间,村民进行来料加工。

特色产业引领致富之路

据了解,脱贫攻坚战打响后,长丰县依托特色种养业产业优势,开展产业扶贫。作为中国草莓之都,2019 年以来,长丰县有453 户贫困户通过发展草莓产业,实现户均增收3 万元以上。另外,还有2350 户贫困户通过务工及资金资产入股,实现户均增收3500元以上。

“稻虾共养”也是长丰的特色产业之一。为了促进“稻虾共养”产业的发展壮大,县财政先后投入6000 余万元支持稻虾共养产业发展,重点扶持基地建设、品牌创建、电商销售等。截至2020 年1 月,长丰县小龙虾养殖面积已达20 万亩,2019年以来,全县5400 多户贫困户发展稻虾共养面积20000 亩,实现户均增收5000 元以上。

在多年的农业产业发展过程中,长丰县先后依托奶油南瓜、小甜瓜、辣椒、葡萄等特色优质农产品,发展了大量特色优质农产品基地。而依托这些特色优质农产品基地,长丰也通过“经营主体+基地+贫困户”方式,为贫困户提供种苗、技术、订单生产等服务,解决贫困户生产、销售难题。另外,长丰县还举办“桃花节”“葡萄节”“辣椒节”等节庆活动,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加贫困户收入。2019年以来,该县2576 户贫困户自主发展特色优质瓜果蔬菜7040 亩,实现户均增收3000 元以上。

长丰县杜集镇杜集街道,贫困户就近上岗增加收入。

产业扶贫让贫困户增收

安庆市望江县同样把产业作为扶贫工作的核心和重点,为60个贫困村量身定做产业扶贫规划,打造产业扶贫的“一村一品”和“一户一业”,增强贫困户自我“造血”功能。

该县高士镇毛安村因地制宜,按照“基地+公司+农户”的模式,发展铁皮石斛等特色产业种植。在政府的支持下,村民檀臻2018 年在村里建起了40 亩铁皮石斛种植基地。几年下来,铁皮石斛种植规模和产量稳步提升,年产值达320 万元,并带动25 名贫困户务工就业。今年,该基地还种植了60 亩的覆盆子和40 亩的山核桃。

杨湾镇丰乐村则带头成立合作社,大力发展蔬菜种植,带动了当地贫困户增收致富。兴乐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邓桂财说,现在种的全部是毛豆、豆角,还有四季豆、番茄、辣椒,品种很多,长势也非常好。村民宋寿姐说,土地600 块钱一亩流转给村里搞基地,大家在这里干活每天能挣80块钱,为家庭增加了收入。目前,该村流转土地2600余亩,发展大棚800余座,带动当地村民就近就业,每年可为贫困户增加收入2万元,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6万元。

据了解,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望江县重点围绕木本油料、稻田综合种养、特色生猪等十大主导产业进行打造,为每个村谋划确定2~4 个具体特色产业项目,谋划的553 个具体产业项目全部纳入扶贫项目库管理。通过规划引领,全县共投入7.49 亿元,建设772 个到村产业项目。这些扶贫产业促进了村级集体经济增长,带动了贫困户增收。

我省实施十大脱贫工程

我省近年来实施了产业脱贫工程、就业脱贫工程、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生态保护脱贫工程、智力扶贫工程、社保兜底脱贫工程、健康脱贫工程、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工程、金融扶贫工程、社会扶贫工程等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今年以来,和县民政部门还加强与扶贫部门对接,运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和低保信息管理系统,实现精准扶贫下的动态有效管理。为防止返贫和新的致贫风险发生,今年该县又把社会兜底保障政策延伸到部分边缘户和收入来源较窄的脱贫监测户,解决贫困群众“两不愁”问题。和县50 多岁建档立卡户朱先生说,民政部门给儿子办了低保,还发了残疾补助。“每月除了有近800 元的低保生活补助,还有100多元残疾补助。”

而在宣城市郎溪县,则通过“健康扶贫”组合拳,为贫困患者释放政策红利。建平镇钟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方先生常年患有慢性疾病,每年光医药费就要花几千元。根据政策规定,像方先生这样的贫困户可以先治疗后付费,经过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健康脱贫工程的报销后,医药费报销比例将近90%。

方先生说,“扶贫政策让看病大部分钱都能报销,减轻了家里负担。”据了解,郎溪县将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基本医疗保险,确保应保尽保。同时加强贫困人口慢性病管理,确保贫困人口享受慢性病医疗保障待遇。

所有贫困县准备“摘帽”

记者从省扶贫办了解到,我省一直把产业、就业扶贫作为激活贫困地区内生动力、带动贫困户脱贫的关键之举,并统筹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金融扶贫、教育扶贫、社保兜底等政策落地,实现脱贫攻坚重点工程的系统衔接、综合用力。

针对深度贫困堡垒,我省还聚焦靶心重点,坚持把大别山等革命老区、皖北地区、沿淮行蓄洪区等深度贫困地区作为重中之重,把特殊贫困群体作为重点对象,加大资金、项目、要素集聚投入力度,“省级新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全部用于贫困革命老区县和深度贫困县。”

今年是决战决胜之年,为了克服疫情影响,我省更是千方百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对罹患新冠肺炎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我省安排专人包保、研究专门政策、落实专项举措,确保不因疫返贫。同时,我省还千方百计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促进贫困群众务工就业,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在3 月底前顺利实现了贫困劳动力就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农产品产销对接、贫困户子女上学“四个清零”。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省贫困人口已经大幅减少,贫困发生率大幅下降,整体贫困状况大幅改善。另外,我省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基本实现村民组通硬化路,村村都有卫生室和村医,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提前3 年实现,124.3 万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解决。

当前,我省3000 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1 个省级贫困县全部摘帽,20 个国家级贫困县中11 个实现脱贫摘帽,剩下的9 个国家级贫困县贫困发生率均降至1%以下。而在4 月23 日,安徽省扶贫开发工作办公室表示,2019 年申请退出的萧县、临泉县、阜南县、阜阳市颍东区、霍邱县、金寨县、石台县、太湖县、望江县等9 个县(区)符合贫困县退出标准,拟退出贫困县序列,并向社会公示。

这是安徽最后一批贫困县,它们退出贫困县序列后,将意味着安徽省所有贫困县全部“摘帽”。

柯思德 金锋 王伟平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 记者 项磊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