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 > 政府工作报告

霍山县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07-10-08 00:00  字体:[  ]

——2007年1月18日在霍山县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代县长    陈  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四年工作回顾

 

  2003年以来,全县人民在中共霍山县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紧紧围绕加快发展这个主题,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圆满完成了“十五”计划和本届政府任期目标,实现了“十一五”发展的良好开局。

  (一)综合县力实现新跨越。2006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37.2亿元,比上年增长20%,比2002年净增17.7亿元,年递增14.6%;财政收入4.05亿元,增长35%,净增2.24亿元,年递增22.2%;三次产业比由2002年的20.2:47.2:32.6调整为13.6:53.8:32.6。工业经济快速发展,规模工业企业由2002年的28家发展到53家,实现增加值11.1亿元、销售收入31.1亿元、利税3.12亿元,分别比2002年净增6.7亿元、18.2亿元、1.28亿元,年递增24.2%、24.5%、14.1%;产值超亿元企业7家,其中迎驾、应流分别突破10亿元,世林突破5亿元,迎驾集团上缴税收超亿元,应流集团再次被评为中国企业成长百强;工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5%,对财政贡献率达60%;连续六年获得全市“发展工业学霍山”活动考评第一名。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全年实现农业增加值5.04亿元,比2002年净增1.1亿元,年递增6.3%;拥有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市级9家,发展完善县级行业协会8个、农民专业协会75个,建成八大主导产业基地85万亩,获得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认证7个;村庄布点规划基本完成,“一镇十六村”建设取得初步成效。第三产业日益繁荣,全年实现三产增加值12.1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2亿元,分别比2002年净增5.78亿元、2.38亿元,年递增14.5%、8.9%;旅游、房地产、连锁经营、物流配送、金融保险、休闲娱乐、信息中介等服务业发展迅猛。全民创业成效显著,全县个体工商户发展到10794户、民营企业发展到511家,分别比2002年净增4425户、285家,连续八年获得全市民营经济综合考评第一名。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2658元、在岗职工人均工资14811元,分别比2002年净增880元、7259元,年递增10.6%、18.3%;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19.7亿元,比2002年净增9.54亿元,年递增18%。人均财政收入、人均生产总值、非农产业比重、生产总值增长速度、财政收入占生产总值比重、外贸出口总额等多项经济指标进入全省前10位,被列入省直管试点县。2006年5月,全省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工作会议在霍山隆重召开。

  (二)改革开放开创新局面。农村综合改革向纵深推进,农业税和农业特产税全面取消,四年发放惠农资金1.25亿元;农村土地“以户对接”流转方式成功推广,乡(镇)村区划调整圆满完成,社区建设得到加强。企业改革成效明显,四年完成各类企业改制196家,安置职工5000多人,盘活资产1.6亿元。投融资体制改革迈出坚实步伐,县担保公司改制扩股并加入省担保集团再担保体系,徽商银行落户霍山,争取国家开行等县外金融机构贷款5.7亿元,县内金融机构四年发放贷款8.51亿元。财政、人事、教育、卫生等管理体制改革逐步完善,行政审批、城市管理、社会保障、城镇退役士兵安置等各项改革不断深化。园区经济快速发展,县经济开发区四年完成基础建设投入3.3亿元,引进企业66家、项目98个,总投资31.7亿元,到位资金12亿元,建成投产项目41个,2006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0亿元、税收5422万元,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要增长极。开放型经济活力涌现,四年引进招商项目462个,协议引资71.4亿元,实际到位内资25.5亿元、外资5658万美元,连续四年获得全市招商引资综合考评第一名;“三资”企业发展到20家,自营进出口企业发展到21家;实现外贸出口供货值27.5亿元、 出口创汇1.73亿美元,分别年递增21.1%、10.2%,全县工业经济外向度超过30%。

  (三)城乡建设迈出新步伐。四年完成50万元以上项目固定资产投资39.2亿元,其中2006年完成16.88亿元,比2002年净增13.6亿元,年递增50.6%。城镇、交通、水利、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辉煌成果,城区衡山路、淠河路等11条水泥路面改造,衡山大桥、河口大桥等5座市政桥梁工程相继竣工,文庙广场、大别山绿色商城等公用设施逐步完善,城市供水管网、垃圾填埋场、管道天然气等市政配套工程顺利实施;老城区改造、商住小区开发步伐加快,高桥湾科技园主干道工程开工建设,政务新区建设正式动工,经济开发区启动区“四化”工程基本完成。县城建成区面积由2002年的7平方公里增加到1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由4.1万人增加到8万人;小集镇建设力度加大,建成全国重点镇2个、省级中心镇3个。六潜高速霍山段开工建设,国省道技术等级进一步提高,43条262公里村村通水泥路工程顺利实施;城东客运中心、城市公交站台和4个乡镇客运站场建成使用。四年改造国省道107公里、县乡道320公里,新建乡村公路120公里,全县通车里程净增120公里。白莲崖水库工程扎实推进,佛子岭、磨子潭水库除险加固、东淠河城关段应急防洪、幽芳河洼地治理等重点工程相继竣工,小水库除险加固、小流域综合治理、小型水利设施民办公助、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农村人饮等项目全面实施。四年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6平方公里,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10.3万亩、防洪除涝面积1.55万亩,解决3.96万人饮水困难。郑家湾电站开工建设,石羊河电站、风景电站并网发电,城网、农网改造基本完成。新建和改造35千伏变电所3座,开工建设110千伏和220千伏变电所各1座。新建各类通讯基站、直放站84座,新增程控电话(含小灵通)4.17万户、移动电话5.2万户,分别年递增21.5%、29%,其中新增农话3万户,年递增23.7%。佛子岭、白马尖景区开发步伐加快,大别山庄、迎驾山庄、湖滨度假酒店主体工程相继竣工,旅游配套设施不断完善。

  (四)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不断加强,拥有国家、省、市级文明单位32个,衡山镇被授予全国文明镇,迎驾集团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生态县建设全面推进,争创国家环境优美乡镇2个、省环境优美乡镇3个、省生态示范村12个。国土资源管理进一步加强,土地市场秩序整顿深入推进。科技创新成效显著,获得省及省以上科研成果6项,培育省级高新技术企业4家,开发高新技术产品7个,新增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个、免检产品2个,安徽名牌产品6个、著名商标1个。教育“两基”通过国家验收,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全面实施,四年撤并中小学校69所,改造危房8.36万平方米,新建校舍12.83万平方米,争创全国重点职业高中1所、国家县级教师培训示范机构1所,省、市级示范中学4所。《皖西日报·霍山周刊》成功创办,群众性文体活动广泛开展,竞技体育取得重大突破。食品药品监管得到加强,疾病防控体系和农村卫生防保网络进一步健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正式启动。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体系不断完善,计生奖励扶助政策落实到位。城区数字电视和乡镇有线电视全面开通,村村通广播电视基本实现。电子政务中心建成使用,霍山政府网站被评为2005年全国优秀政府门户网站、2006年中国电子政务最佳运维服务20强。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体系逐步完善,就业再就业工作成效显著,社会保险参加人数达6.5万人,四年新增就业岗位1.16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扶贫开发成效明显,国家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成功争取并开始实施,参与式扶贫模式得到推广,四年共建立社区基金组织115个,42个重点贫困村整村推进工程通过验收,累计减少贫困人口2.1万人。公共安全应急处理能力不断提高,疫情防控和抗洪救灾取得重大胜利。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及民政优抚工作不断加强。审计、统计、农机、物价、地震、能源、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事务、档案、地方志、砂石资源管理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中央、省、市驻霍单位和驻霍部队也为霍山的发展做出了新贡献。

  (五)依法行政水平得到新提高。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定期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向县政协通报情况,重大问题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四年共办理人大代表议案7件、建议249件和政协委员提案409件。高度重视老干部、老龄、老教、关工、新四军历史研究等“五老”工作,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工商联、科协等群众团体发挥作用。认真贯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大力开展市场经济秩序整顿,全面启动信用霍山建设。县乡村三级政务公开逐步规范,乡镇行政服务中心全部建成。政风行风测评和“人民满意的基层站所”评选活动广泛开展,窗口行业、执法部门的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力度不断加大,监察机关四年共查办案件240件,给予政纪处分50人。“四五”普法圆满完成,“五五”普法正式启动,《信访条例》得到认真贯彻。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成效显著,平安创建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扎实开展,社会和谐稳定局面进一步巩固。

  四年来,我县先后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县、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国家卫生县城、全国“四五”普法工作先进县、全国“质量兴市”先进县、全国消灭无标生产工作先进县、全国水电农村电气化县、全国婚育新风进万家先进县、浙商(省外)投资潜力城市、全省2005年度利用外资超千万美元先进县、全省农业产业化工作先进县和第二批示范县、全省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县、全省旅游经济强县、全省扶贫开发先进县、全省优化经济环境先进县、全省信访工作目标管理优秀单位等称号,先后被批准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生态省建设首批综合示范基地。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06年,我们紧紧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两个翻一番,再造一个新霍山”的“十一五”奋斗目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面超额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县多项经济指标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万元,财政收入突破4亿元、人均突破1千元,规模工业企业突破50家、销售收入突破30亿元、增加值突破10亿元,50万元以上项目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6亿元,招商引资到位内资突破10亿元、外资突破2千万美元,户均居民储蓄存款余额突破2万元。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速度进一步加快,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城乡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县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进一步增强。

  各位代表!县十四届人民政府任期的四年,是霍山经济总量快速增长、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的四年,是改革开放步伐加快、发展基础不断夯实的四年,是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的四年。这样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得益于中共霍山县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全县人民的团结奋斗,得益于中央、省、市驻霍各单位的鼎力配合。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各位政协委员,向全县人民,向驻霍人民解放军、武警、消防官兵和所有关心支持霍山经济社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发展成就令人鼓舞,奋斗历程难以忘怀。在四年的工作中,我们深切体会到,坚持接力发展、合力发展,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坚持超前思维、改革创新,任何时候都不能犹豫;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任何时候都不能懈怠;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发展,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发展的道路上还面临着不少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不大,综合竞争力不强;产业层次不高,经济增长方式比较粗放;城乡发展不够平衡,新农村建设任重道远;三产发展滞后,服务业层次较低;财政收入结构性矛盾突出,地方可用财力有限;社会保障体系不够健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不少问题亟待解决;少数地方和部门服务意识不强,经济发展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等等。所有这些问题,都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未来五年总体目标

 

  未来五年,是我县推进跨越式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我们既面临着新农村建设加快推进、中部崛起战略加快实施、区位条件加快改善、发展潜能加快释放等良好机遇,也面临着区域竞争更加激烈、发展任务更加艰巨、要素制约更加明显、社会矛盾更加突出等诸多挑战。面对光荣的使命和艰巨的任务,我们有信心、有责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瞄准新的发展目标,开创新时期全县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根据县委十二届一次、二次全会精神,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霍山、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切实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在更高起点上实施“四县战略”,推进“四化进程”,努力把霍山建成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文明开放的山区强县。

  未来五年,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年递增15%,财政收入年递增15%,实际利用外资年递增15%,固定资产投资年递增20%,在岗职工年人均工资年递增15%,农民人均纯收入年递增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递增10%,城镇化率达到4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人口年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0%。

  未来五年,我们的主要任务是:

  努力建设一个实力更加强大、财力更加充裕的霍山。坚定不移地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采取突破性举措,推进跨越式发展,力争到2011年,实现生产总值80亿元,财政收入8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4亿元。

  努力建设一个城乡更加繁荣、人民更加富庶的霍山。加快改善城建交通、电力通讯、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条件,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力争到2011年,在岗职工人均工资超过2.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4000元。

努力建设一个山川更加秀美、社会更加和谐的霍山。充分保护霍山原汁原味的生态环境和自然景观,着力提升生态创建水平,确保2008年顺利通过生态县验收。广泛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深入推进平安霍山、信用霍山建设,着力营造社会安定、环境安全、百姓安宁的良好局面,力争2008年获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长安杯”。

  努力建设一个政治更加民主、法制更加健全的霍山。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体系,进一步扩大基层民主,推进村民自治,发展社区民主,落实企业民主,保证广大人民依法享有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力。

  实现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将牢牢把握以下几点:

  一是牢牢把握加快发展这个主题。坚持把工业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新型工业化为核心,以推动企业上市为突破口,以建设专业园区为抓手,着力打造产业集群,努力提升全县工业经济层次和水平;坚持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统揽三农工作全局,用统筹的方针、工业的理念、市场的办法,加强农业、繁荣农村、致富农民;坚持以旅游经济为龙头,全面提升传统服务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霍山特色的跨越式发展之路。

  二是牢牢把握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这个重点。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观念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突破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三次产业优化升级。坚持以经济结构调整为主线,以生态县建设为契机,更加注重速度、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更加注重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推进节约发展、安全发展、高效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是牢牢把握构建和谐社会这个根本。坚持维护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关心群众的疾苦重于一切,解决群众的困难先于一切,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把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更加注重社会发展,更加注重社会公平,更加注重统筹城乡和区域发展,突出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让发展成果惠及全县人民。

  各位代表,推进霍山跨越式发展,是时代的要求、历史的责任,是全县人民的热切期盼。只要我们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团结奋斗,开拓创新,就一定能够把宏伟的蓝图变为美好的现实,就一定能够在全面建设小康霍山、构建和谐霍山的伟大事业中创造辉煌。

 

三、2007年主要任务

 

  2007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5%;财政收入同步增长,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增长2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以内。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努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扩大对外开放

  全力开展招商引资。继续坚持“一把手”负责制、“一岗双责制”和目标考核责任制,调整思路,完善政策,创新方式,强化调度,兑现奖惩,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坚持东向发展,积极融入省会经济圈,主动对接长三角、珠三角,扩大境内招商,拓展境外招商。坚持理性招商、选择招商,突出抓好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利用外资工作,高度重视引进先进理念、技术、管理经验和优秀人才,促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继续抓好园区招商、以企招商、以商引商,强化小分队招商、专业招商、驻点招商,加大招商项目跟踪服务力度,增强招商引资实效性,着力提高招商引资成功率。力争全年招商引资到位内资11.7亿元、外资2200万美元。

  切实加强项目工作。按照“谋划筹备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的要求,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项目工作。认真研究国家的政策导向、投资重点、投入规模、项目要求,紧紧抓住国家对中部地区、新农村建设和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增加投入的历史机遇,进一步加大国家、省重大项目和各类政策性资金争取力度,确保多报多批多上项目。通过招商引资、项目争取、扩大融资、启动民资,多渠道加大投入,拉动经济即期增长,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力争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亿元。

  扎实推进全民创业。继续深化各项改革,完善各类扶持政策,切实降低创业门槛,充分激发全民创业的热情和潜能。加强创业培训,提高创业技能,保护创业者劳动成果和合法权益。强化创业指导,优化创业服务,进一步鼓励引导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力争全年新增个体工商户1000户、民营企业100家。

  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扩大国内市场,开拓国际市场,拓展发展空间。支持出口企业开展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帮助有出口潜力的企业和实体获得自营进出口权。加强进出口预警监测和服务,有效规避贸易摩擦和壁垒。力争全年实现外贸出口供货值12.5亿元、出口创汇5100万美元。

  持续优化发展环境。牢固树立“环境经济”意识,建立健全优化环境的长效机制。深入开展政风行风测评,严格执行收费许可审批和公开公示制度,完善首问负责、服务承诺、全程代理、责任追究等制度。加大市场经济秩序、重点工程建设、企业经营环境和建筑劳务市场整治力度。推进信用霍山建设,大力宣扬“六张名片”,着力营造优越的综合投资环境。

  (二)突出工业主导,提升工业发展质量

  加快培育产业集群。坚持市场驱动、政策引导,促进企业集聚、产业集群。围绕十大主导产业,研究制定发展规划,重点培育食品饮料、冶金铸造、光源电器、羽绒制品、竹材加工、陶瓷磁材、制品包装等专业产业园,大力发展特色经济;围绕集群核心企业,延伸产业链条,细化分工协作,加快发展配套经济;围绕大别山绿色商城等中心市场,推动发展茶叶等优势农产品加工业块状经济;引导支持集群核心企业增加投入,实施技改扩建,促进产业升级,做大做强。支持集群企业建立自律组织,引导集群产业健康发展。力争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0家,全县规模工业实现总产值41.2亿元、增加值14.5亿元、利税3.3亿元。

倾力打造发展平台。进一步加大县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投入,完善启动区功能配套,启动拓展区建设;加快中小企业标准化厂房建设,创新管理机制,强化配套服务,提升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力促签约项目早日开工,加快在建项目进度;推行高效、节约、集约开发,提高单位面积的投资强度和产出率、贡献率,努力把开发区建成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聚集区、集约利用土地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示范区、发展开放型经济和体制创新的先行区、创造就业岗位和吸纳创新型人才的集中区。力争全年新引进企业20家、项目25个、到位资金8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18亿元、增加值6.5亿元、财政收入1亿元。研究制定加快乡镇工业园发展激励政策,加快推进衡山、落儿岭、诸佛庵、黑石渡、与儿街、但家庙、下符桥等乡镇工业园建设,构建全县工业经济“一区多园”的发展格局。

着力加大工业投入。坚持项目带动,千方百计加大投入,促进工业经济持续增长。进一步完善县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度,大力扶持发展前景好、带动作用强、能促进产业升级的重大工业项目,突出抓好应流3万吨铸钢件、10万吨不锈钢制品、20万工时精密机械加工中心,东磁5万吨磁材、龙华万套竹家具、源牌千吨制丝等42个投资超千万元的工业项目建设,力争全年完成工业投入10亿元、建成投产重点工业项目30个。

努力提高工业整体素质。引导规模企业规范运行机制,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快培育上市公司,重点支持帮助迎驾、应流、世林在境内外运作上市。深化企业改革,全面完成霍山制药厂、东风纸业公司等企业改制,加快推进商贸、粮食、供销、交通、建设和农林水等非工业企业改革。建立科技创新基金,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支持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共建技术研发中心。强化品牌意识,完善激励政策,培育名牌产品。力争全年新增安徽名牌产品2个、省著名商标2个,中国名牌产品1个、国家驰名商标1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个;新建企业技术研发中心3-5家,开发新产品30-40个。

(三)强化三农工作,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立足资源优势,以农副产品加工业为重点,做大做强源牌制丝、龙华竹业、一隆羽绒、恒兴烤鳗、绿洲茶油、雨佳茶叶等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县农业产业化发展基金的引导作用,加强茶叶、毛竹、蚕桑、板栗、百合、中药材、鳗鱼、油茶、葛根、沟鲶、畜禽等优势产业基地建设,力争全年新增和改造基地6万亩。完善企业、协会、农户之间的利益联接机制,加快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切实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力争新增农民协会20家。以劳务经济为突破口,积极发展农村二、三产业,优化农村经济结构,不断提高非农经济比重,保持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

  积极推进村镇建设。完善村庄布点规划,加快编制建设规划,严格规划约束。以“一镇十六村”示范工程为重点,通过行政推动、项目支撑、社会参与、群众自筹等措施,实施好村村通水泥路、农村能源、安全饮水、土地整理、农业综合开发等工程项目,着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以“三清五改”为切入点,广泛开展环境卫生和村容村貌整治,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农村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切实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

  加快培育新型农民。继续推进“阳光工程”,大力开展农业先进适用技术和劳动技能培训,培养造就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切实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引导农民增强市场意识、法制意识、民主意识和现代文明生活意识,移风易俗,破除陋习,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形成文明向上的社会风尚。

  认真落实农村政策。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鼓励适度规模经营,健全失地农民生活保障机制。全面落实良种补贴、退耕还林补助等各项惠农政策。加强涉农收费监管,筹建农民工维权服务中心,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

  (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乡发展环境

抓好交通建设。协调推进六潜高速霍山段工程建设,开工建设霍山互通立交至县城连接线;实施省道318线落儿岭至道士冲段改造工程,加快建设漫水河大桥、辉阳河二桥,确保潜台寺大桥、通光山大桥竣工通车,实施大河北码头新建、佛子岭码头改造工程,加快河下路、黑落路、大东路、大四路、鹿大路改造和高戴路新建工程,完成迎白路改造、东太路等水毁修复工程,力争完成480公里村村通水泥路工程建设任务。

加强城镇建设和管理。按照“东接北拓、改旧建新、发展四区”的总体要求,大力推进城市重点工程建设。城区完成潜台路、淠河东路、衡山南路、磨子潭路续建工程,实施玉带路、北城河路、文庙路、幽芳路、花园路、文盛街路、西大街路、南岳山路、诸佛庵中路、外环路、淠河西路路面改造,完善衡山南路、诸佛庵路等配套建设;编制护城河治理规划,启动护城河治理工程;加快老城区改造、商住小区开发和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建设,建成气象大楼、文庙西广场、衡山北路三角广场;推进城市污水处理厂新建、垃圾填埋场和天然气管网续建、二水厂扩建工程。经济开发区完成经六路水泥路面改造和高庙河桥新建工程。高桥湾科技园区实施桃园南路、淠滨路等水泥路面改造及配套工程,推进桃园康居点建设。政务新区实施喜鹊河防洪墙及桥梁建设,加快锥子山安置区等续建工程,开工建设行政中心、人武部办公楼主体工程,启动文化会议中心、机关服务中心和月魄湖治理工程。继续抓好重点镇和中心镇建设,提高全县城镇化水平。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严格建设规划硬性约束,加大违章建筑拆除力度,深化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改革,强化城区市容市貌综合整治,开展城中村治理试点,推进社区建设,发展城镇经济,逐步建立与新型工业化相适应、相协调的城镇化服务体系。

  加快农田水利建设。协调推进白莲崖水库、郑家湾电站主体工程建设,完成烂泥坳、千工堰等小水库除险加固;实施淠源渠中型灌区节水改造、柳林河洼地治理、国家小型水利设施民办公助、农村安全饮水和重点水毁修复项目,加快小流域综合治理;争取梁家滩水利枢纽工程开工建设。

  力促电力通讯建设。实施文峰220千伏、衡山110千伏、开发区35千伏输变电工程,完成政务新区地下电缆新建工程,实施电信无线村通三期工程和交换设备扩容、县内传输光缆环网新建、宽带网扩建工程,加快移动、联通基站建设,新建各类通讯基站37座,新增程控电话9000户、移动电话13000户。

  (五)发展现代服务业,提高三产层次水平

  突出发展旅游业。整合旅游资源,完善工作机制,多渠道加大投入,充分发挥大别山和佛子岭的品牌效应,着力培育独具特色的生态游、红色游、民俗游。围绕景区创A、宾馆创星、服务创优、管理创新,重点抓好白马尖景区正式对外开放、佛子岭景区申报国家4A景区、西镇暴动旧址修缮工作,启动大别山地质公园霍山园区建设,加快大别山庄、迎驾山庄、湖滨度假酒店、南岳山庄等宾馆建设和改造,加速陡沙河温泉深井钻探及招商开发。推进省级优秀旅游乡镇创建工作,加大旅游产品开发和宣传促销力度,提高旅游服务水平。力争全年接待游客35万人次,创旅游综合收入1.6亿元。

努力提升商贸流通业。优化商业布局,大力发展连锁经营、物流配送和电子商务等新型业态。继续组织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扎实推进“信福工程”,繁荣农村消费市场。做大做强茶叶、毛竹、中药材等各类区域性专业市场,积极争取中兴市场进入省第二批绿色农副产品批发市场行列。加快粮食经济园项目建设,确保2.5万吨标准化国家粮食储备库建成使用。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发展资本、技术、土地、人力资源和产权等要素市场,鼓励发展文化娱乐、体育健身、卫生保健、法律服务、会计咨询、信息中介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社区服务业。积极发展房地产业,规范房地产交易市场。加强城乡客运和出租车市场管理。改善金融生态环境,积极引进县外金融机构和风险投资,进一步壮大嘉利达担保公司规模,支持信用联社组建农村合作银行,促进银企合作,争取各类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入,着力缓解资金要素制约。

(六)推进生态县建设,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提升生态创建水平。全面落实生态县誓师大会精神,继续实施“六大工程”,推进生态产业发展,加快生态县创建步伐。全面加强森林资源管理,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切实保护好自然生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行清洁生产,加强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努力实现节能降耗、污染减排目标。编制并实施乡镇生态规划,扎实开展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建设生活垃圾和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继续推行“一池三改”生态家园建设模式,力争全年新增环境优美乡镇5个、生态村60个、生态示范户8000户。

  抓好人口和计生工作。进一步完善计划生育“村为主”的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奖惩并重的利益导向机制,依法加强社会抚养费征管,认真兑现奖扶政策,强化城区属地管理、流动人口合同管理,狠抓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加强孕情监管和服务,稳定低生育水平,积极争创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工作先进县。

  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认真研究国家土地宏观调控政策,大力推进建设用地置换,积极争取用地指标,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用地需求。深化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盘活存量土地,整合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加大违法占地案件查处力度,严格保护基本农田。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加强地质灾害防治。

  (七)加强统筹协调,着力构建和谐社会

扎实做好财税工作。坚持依法理财,抓好主体税种、重点税源等收入管理,完善非税收入征缴管理制度。充分利用省“财政强县”奖励优惠政策,大力培植骨干和新兴财源,优化财政收入结构,增加地方可用财力。积极推进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适度提高公用事业费定额标准,搞好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深化部门综合预算、政府收支分类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扩大政府采购范围。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科教文卫、社会保障和“三农”的投入,逐步将财政支出的重点转移到维护公平分配、关注弱势群体上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全面发展社会事业。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巩固提高城乡文明创建成果。推进科技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广泛开展科技下乡、科技进企活动,积极争创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县。全部免除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对农村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并补助寄宿生生活费。加快教育布局调整,推进教育危房改造,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严格食品药品监管,加强重大疫病防控。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启动第二轮农村初级卫生保健工作,完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加大数字电视推广力度,着力提高城乡广电收视质量。推动文化体制改革,抓好文化市场监管和文物保护,大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保护妇女、儿童和残疾人合法权益,重视支持“五老”工作。开展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事务、档案、保密、地方志等工作。

  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推广参与式扶贫模式,发展社区基金组织,集中各类扶贫资源,确保第三批22个重点贫困村整村脱贫。做好白莲崖水库和郑家湾电站移民安置工作,落实国家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建立健全廉租房制度,改进规范经济适用房制度,不断改善城镇低收入群众的住房条件。继续抓好社会保险征缴扩面,推进“四险合一”和农村养老保险,完善城市低保,启动生育保险和农村低保,逐步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落实就业再就业政策,不断改进就业管理和服务。继续实行农村五保对象集中供养,不断完善社会救助制度。

  着力抓好社会稳定。深入推进依法治县和平安霍山建设,扎实开展“五五”普法,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认真贯彻信访条例,健全信访工作机制,妥善化解社会矛盾。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高度重视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兵役工作,积极争创全省“双拥”模范县。切实加强能源、气象、地震、消防、护林防火、防汛抗旱、生产救灾等工作,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八)加强政府建设,提高行政效能

  坚持依法行政。继续深入贯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严格按照法定权限程序,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坚决执行县委决定,虚心接受县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大力支持工商联、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科协等人民团体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保障公民依法参与政治、经济和社会事务管理的权利。

坚持科学理政。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切实把政府职能转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众服务上来。建立和完善重大决策专家咨询制度、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和听证制度,提高政府决策的公开化、透明化、科学化。加强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维护群众根本利益。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行政检查,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优化行政服务。

坚持从严施政。完善政府工作规则,严明政府组成部门和直属单位的工作职责,做到责任明确,行为规范。扎实开展“行政效能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加强公务员队伍教育、培训和管理,建立健全政府系统目标考核体系,加快形成分线考评与综合考评、单项否决与末位淘汰相结合的考评奖惩机制,真正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不干事的有危机。

坚持廉洁从政。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产权交易、编制管理等行为,强化对公共支出、重点工程、专项资金的绩效审计,健全从源头上预防和惩治腐败的机制,坚决查处违法违纪案件。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加强人、车、会的管理,提倡勤俭办事,降低行政成本,树立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新的形势催人奋进,新的目标任重道远。让我们在中共霍山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同心同德,励精图治,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霍山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